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解读阿根廷被爆冷原因 无思路再多前锋亦无用

字号:T|T

一场艰难的1:1,阿根廷幸运地在主场保住了颜面。我们不妨用一组数字来解读下阿根廷VS玻利维亚这场冷门。

冷门:

第43届美洲杯揭幕战就爆出冷门,玻利维亚队以1:1逼平夺冠热门、东道主阿根廷队。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在这场比赛中派出最强阵容,希望能够取得“开门红”。根据欧洲体育杂志估算,参加美洲杯的阿根廷队的身价高达4.9亿欧元,而玻利维亚队球员的身价总和为1200万欧元,两者的差距高达40倍。

然而如此悬殊的实力差距在比赛开始后却并没有体现出来。阿根廷队在开场后踢得十分拘谨,由梅西(微博 博客)、特维斯等组成的豪华锋线并无威力,阿根廷队中前场进攻脱节,几乎没有形成有威胁的射门。而玻利维亚队则凭借有层次的防守和阿根廷队周旋,丝毫未落下风。

眼看迟迟不能打破场上的僵局,阿根廷球员的情绪明显急躁起来,梅西甚至和玻利维亚队球员拉尔德斯发生激烈口角,险些动粗。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下半场开赛后不久就发生戏剧性变化。玻利维亚队球员罗哈斯的一脚射门威胁并不大,但是阿根廷中场球员巴内加却摆了“乌龙”,阿根廷门将罗梅罗猝不及防,再去扑救已经晚了半拍,玻利维亚队率先得分。

这一局面完全出乎阿根廷队的意料。此后,阿根廷队加强进攻,但是却始终无法得手,还被玻利维亚队球员拉尔德斯形成单刀,如果不是守门员罗梅罗神勇扑救,玻利维亚队将再次攻破阿根廷队大门。下半场第30分钟,“球王”马拉多纳的女婿、阿根廷前锋阿奎罗在关键时刻建功,他在门前的一记凌空抽射洞穿玻利维亚队大门,使阿根廷队将比分扳平。

难堪:阿根廷竟排出5前锋

足球场上阵型千变万化,但现代足球讲究攻守平衡,一般都只有2前锋,至多排出3前锋。可昨天面对玻利维亚,意外失球的阿根廷使出了吃奶的劲,一度竟然排出5前锋的变态阵型,这才勉强逼平对手,真是难堪。

虽然老马下课,教练换成了巴蒂斯塔,但昨天的阿根廷与1年前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队十分相像,进攻杂乱无章,落后时只会盲目上前锋。球队甚至一度出现325阵型,梅西、特维斯、拉维济、阿奎罗4大前锋悉数上阵,就连中后卫布尔迪索也打起了中锋。尽管阿根廷扳平了比分,但又一次,阿根廷队浪费了队内球星的才华,在本土,阿根廷面对玻利维亚这样的球队也只拿到1分,巴蒂斯塔这场比赛的表现不比马拉多纳高明。

玻利维亚人用秩序化解了阿根廷队的思路,阿根廷队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阿根廷媒体认为,阿根廷展现的版本和马拉多纳时代的差不多,都希望梅西凭借个人能力解决一切。这场比赛,梅西的角色和在巴萨时一样,因为巴蒂斯塔没有给他安排组织的重任,然而巴萨有哈维(微博)和伊涅斯塔(微博)组织进攻,而阿根廷的巴内加和坎比亚索却无法完成这样的功能。梅西甚至必须后撤40米去寻找皮球,这跟世界杯上梅西遭遇的情况没什么两样。再加上特维斯没有节奏感,拉维济欠缺秩序,阿根廷队的进攻显得无能。0比1落后之后,阿根廷显得十分紧张,球队踢得更加不像巴萨。用阿根廷媒体的话来说,阿根廷踢得没有计划,既没有A计划也没有B计划,球队既可能赢球,也可能输球,根本不像巴萨把胜利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阿根廷还是别学巴萨了,还是寻找自己的足球吧。

前景:无缘进四强?

一场艰难的1:1,阿根廷幸运地在主场保住了颜面。如果不是阿奎罗的进球,巴蒂斯塔的球队就将成为近32年来首支输掉美洲杯首场比赛的阿根廷队,不过一场平局的结果同样难以让阿根廷的球迷们高兴起来,因为32年来阿根廷美洲杯首战只要以平局收场,那么都无缘四强。

1987年美洲杯首战,马拉多纳的进球帮助球队1:1战平秘鲁;97年首战面对厄瓜多尔,破门乏术的潘帕斯雄鹰最终与对手0:0互交白卷。结果,1987年的那届杯赛,阿根廷在1/4决赛中遭遇乌拉圭,最终0:1败北无缘四强;而1997年的那届美洲杯上,阿根廷在1/4决赛中意外地1:2不敌秘鲁再次被挡在了四强之外。

在过去32年中,以一场平局开局的美洲杯赛,阿根廷最终的结果都十分悲剧,不知巴蒂斯塔和梅西在今年能否打破这一魔咒。不过,不得不提的是,玻利维亚已经是12支参赛球队中最弱的球队了,如果面对这样一支鱼腩球队都举步维艰,阿根廷在本届美洲杯上的前景着实让人担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