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京津是第一德比 > 正文

腾讯特评:京津无愧第一德比 盼望带笑容血拼

2011年06月26日23: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京津无愧第一德比 盼望带笑容血拼

京津德比无愧第一

中超历史上,似乎还没有一场比赛,能像京津之战这样,尚未开场,就被渲染得五彩斑斓了。而且这种渲染、期待、担忧和焦躁的情绪,大概从本赛季上一次两队交手时,便已经开始。

如果推选本周全球压力最大职业,那么想必要留给京津执法主裁、边裁,乃至第四官员。甚至,连北京警方也连带“压力山大”起来,恳请泰达俱乐部削减来京球迷组团名额。上面高度重视的原因是:球迷对本场比赛高度重视。京津一点点攒积起来的书剑恩仇录,两队实力渐次攀高后的比肩而坐,地域间动用“加速度”后压缩至29分钟的行进距离,都使得京津德比向着中国“最纯正德比”的方向演进。

此时,乡土球员的多寡已不重要。擦出枪火战而胜之才是两队球员和球迷的硬性阳谋。甚至,两队的互撬墙角不经意间开辟出第二战场。2009年,天津抄截国安心仪的“标王”王新欣。国安随即展开报复,宣布签下上赛季泰达抢断王马季奇。此时“乡土情结”早已被强大的资本所粉碎。球迷亦不关心所签球员的血统是否纯正。他们只关心是否重创了对手,是否解恨。球迷们都试图给京津德比添一把柴禾,煽至国际沸点。因此,天津球迷会咬牙切齿地说:“马季奇会受到菲戈回归诺坎普的待遇。”这分明是将京津德比上升到了“国际范儿”。

德比之战,在以往的国内联赛中并不罕见,上海滩曾经喧闹过几年,沈阳、广州也都有过同城对手的碰撞,可惜难以延续。或许以目前中国足球的发展水平,还没有哪一座都市具备同时容纳两支水平相近的顶级联赛俱乐部。大连和上海、北京和上海,也被称之为德比,就历史对抗和竞争关系,这样的联赛交手,确实具备德比的紧张刺激情结,遗憾的是,大连和上海、北京和上海,都缺乏了地缘相近的原始德比元素——而纯正的德比关系,恰恰是现代足球起源和繁荣的最大情感触媒。

而国家战略的大棋局,也将京津两地拉得无限接近,越来越成为躲不开的左邻右里。北京南站城际列车仅花费29分钟就可切换至天津站,这比京城里开车二环跑五环用时还要短促。而京津一体化的文章似乎隔三差五就要见诸报端。对于城市间联动迅速扩大的今天,京津一体化似乎指日可待。但两地文化显然没有如地域这般被拉近。

于是一条细微而有敏感的神经,存在于这两个近在咫尺的城市之间。以足球角度看,天津有着中国最悠长的城市足球传统,在足球竞技上,和北京的竞争对立关系从解放前就存在。地域文化的相近和差异,复杂丰富的城市情绪,再加上足球传统的对立因素,如果要在中国找到一对可以在未来五十年不断蔓延的德比关系,京津应该是第一选择。京津之战,理应成为我们每个赛季都热切期盼的第一德比。我们不可能在一个都市里找到像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这样一对天然的对手。

当然,地域概念和侧面战场的拉动,并不能让人们心悦诚服接纳京津会战乃”中国第一德比“的概念。“第一德比”的灵魂,依然必须专注于球场之内。这些年,国安保持向好势头,并且于2009年一吐16年胸中块垒铿然夺冠。泰达近几年稳健提升,今年更是慨然出击,成为亚冠小组出线的中超唯一旗帜。当有记者发难泰达主帅,摆出”泰达成绩不如国安“的事实时,哈恩也可以自信地付之一笑:“我们多打了机场亚冠。”

如此看来,两支队伍已经拥有了平起平坐互相叫板的厚重资本,而这也让两地球迷感到内心踏实。比赛无论主客都搁置悬念,这才是好比赛。天津球迷说:输谁都不能输国安。国安球迷则将门票翻炒至五倍票价。如此可见,“第一德比”的群众基础已然夯实。

本场比赛,面对主场球迷汹涌而恶毒的挑衅,天津球员还是将精力放在了球场上,并且差点将北京爷们置于难堪的境地。而北京球员也克服了过往“逆风流泪”的毛病,顽强的把脸面挣了回来。

这才是德比的真谛——双方在球场争夺话语权,只在比赛结果层面对对方进行杀伤,而非动用盘外招阴损对手。徐云龙在进攻冲刺时,理性把球踢出边线给于大宝治疗换来公平竞赛的机会。

京津德比,让我们看到了做大做强的美好迹象。希望随着京津德比场外运作更加成熟,场内运动更趋理性,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有腔调的比赛,看到更多可以使德比升格的画面,听到更多充满欢乐的谈资。郑晓蔚

相关专题:

京津是中国第一德比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