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98000名巴萨球迷庆祝夺冠笑脸的背后

2011年05月16日11:4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个故事,说一对夫妻,妻子得了绝症撒手人寰之后,悲伤的丈夫收拾她的遗物,发现她衣橱中挂着一条从未穿过、标签还没拆掉的裙子。这是很久之前,有一年的生日,他送给她的礼物,她一直说,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件衣服,因为喜欢,所以一直舍不得穿;她还说,这件衣服,她要留在最重要的时候才能去穿,所以,这衣服一直连标签都没有拆,就这么挂着,一直到她去世。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却透着一个朴实的道理,不要把那么多事情,都留给明天去做,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不要吝啬你的爱,不要吝啬你的表白。因为也许有一天,你将没有机会说出这一切。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坚持认为,明天是未知,而只有今天,只有此时此刻,才可以被你把握在手中。

上个星期,我被一条新闻震撼到了,当巴萨在客场完成夺冠,凯旋后,在诺坎普体育场,98000名球迷涌进了体育场,和巴萨一起庆祝西甲冠军的到来。

看这条新闻的时候,我就在想,这98000名快乐的球迷,难道他们都是有钱?有工作?生活很幸福?丝毫不焦虑的人吗?回答一定是否定的,根据西班牙4月29日刚刚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1.29%,创14年以来新高。而第一季度西班牙共增加21.35万名失业者,失业总人数达491万人,这个数字,也创下了1976年进行此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是不是唯有巴塞罗那所在的地区例外呢?显然不是,根据统计,在西班牙各大自治区中,仅有马德里、拉里奥哈和加那利亚三个大区失业率下降,其余均上升。

也就是说,那98000名和巴萨一起庆祝夺冠的球迷中,一定有刚刚失业的、即将失业的,或者很早就失了业的。但在足球面前,他们可以暂时把那些烦恼忘在脑后。黑白相间的足球,它可以是发泄不满的工具,可以是转移矛盾的痰盂,它也可以是止疼药、是忘忧草。对于那些球迷而言,这支踢着全世界,乃至全宇宙最美丽足球的巴塞罗那足球队,就是他们的忘忧草,就是他们的人间仙境。

足球的意义有很多种,对有些人来说,它是谋生的手段;对于一些被带去沈阳的人来说,足球是他们敛不义之财的工具;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体育包括足球就是他们升官的台阶;对于一些赌徒而言,足球仅仅也就是一个赌具,是一副骰子而已。

而足球存在的真正含义,只有那些真正热爱足球的人才懂得,足球是宗教、足球是天堂,足球很神圣,它不容玷污和亵渎,可惜的是,我们距离这样的足球,实在太过遥远。

不管你过着怎样的生活,不管你成功或者失意,富裕或者贫穷,幸福或者不幸福,想想我开头讲的那个故事,想想那98000名巴萨球迷,把一切关于明天的担忧和焦虑,暂时先放在一边,享受今天,享受今天你所看到的美丽、或者不美丽的足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