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励勤世乒赛四金梦碎 4年仅1冠难争奥运资格

2011年05月14日22: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励勤世乒赛四金梦碎 4年仅1冠难争奥运资格

这是一届老将梦碎的世乒赛[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继续进行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三届世乒赛冠军王励勤(微博)激战六局2-4不敌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的张继科(微博),止步八强,冲击世乒赛第四冠梦想破碎。王励勤作为“世乒赛之王”却折戟世乒赛,2007年世乒赛之后到2011年世乒赛四年里仅夺一项国际巡回赛冠军,王励勤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越发渺茫。

王励勤总共八次征战世乒赛男单,1997年的王励勤还是个青涩少年,基本功扎实、潜质出色的他代表国乒出战曼彻斯特世乒赛,王励勤1/8决赛遭遇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王大力先拿下两局,第四局18-13领先终因经验不足遭逆转,止步16强。随后1999年世乒赛,王励勤在埃因霍温世乒赛表现不佳,爆冷输给了法国小个子埃洛瓦止步32强,当时有人诟病他技术顶尖,但打球不动脑子。

王励勤这位身材高大的欧洲化选手,在2001年世乒赛迎来了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他一路击败佩尔森、金泽洙、 蒋澎龙,与孔令辉(微博)会师决赛,决赛0-2落后的情况下,3-2逆转孔令辉摘金。2003年世乒赛王励勤1/4决赛遭遇奥地利的施拉格,大力在3-1领先的情况下遭翻盘卫冕梦碎。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励勤重新崛起,逆转了马琳(微博),第二次世乒赛夺冠。2007年世乒赛王励勤在决赛巅峰对决里4-3再胜马琳,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个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球员。

王励勤在北京奥运会摘得季军后,受到年龄和伤病困扰状态有所下降,2009年横滨世乒赛并不被看好,但他见谁灭谁打进决赛,特别是半决赛史诗般对决4-3再胜马琳,可惜王励勤决赛0-4不敌王皓(微博 博客),未能谱写四夺世乒赛冠军的传奇。

王励勤新奥运周期除了赢得2010年乒联巡回赛多哈站冠军并无太多建树,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未能取得参赛资格,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广州亚运会,王励勤又被小将许昕(微博)取代。而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成为了王励勤最后的救赎机会,王励勤在1/8决赛凭借丰富的经验挑落许昕之后,让人们看到了他冲击四冠的曙光。

王励勤在与张继科的1/4决赛里表现不可谓不出色,在这场对攻大战里,王大力频繁利用正手对拉得分,可惜的是“藏獒”张继科拼得也很凶,双方相持里难分伯仲。王励勤在接发球环节存在瑕疵,这一点恰恰被张继科利用,多次使用逆旋转发球直接得分,这也成了王励勤惜败的原因之一。

王励勤在近六届世乒赛三次夺冠,一次亚军,两个八强,六届比赛总共打了38场,战绩是35胜3负!已经32岁的王励勤是中国参加鹿特丹世乒赛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大的。若能在男单比赛笑到最后,他不仅会创中国队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年龄之最,还将成为中国夺得男单冠军最多的球员。然而随着2-4饮恨不敌张继科,王励勤无法再延续自己在世乒赛的传奇。

王励勤曾直言:“我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但在男单项目上还没有拿到冠军,我还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王励勤毕竟在近四年时间里只赢得一项乒联巡回赛冠军,这位“世乒赛之王”又在2011年世乒赛止步八强,莫斯特团体世乒赛和亚运会中国队已经不需要他挑大梁,一切的不利因素预示着,王励勤离伦敦奥运会渐行渐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