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励勤酣畅一胜浴火重生 迈出自我救赎第一步

2011年05月14日01: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励勤酣畅一胜浴火重生 迈出自我救赎第一步

王励勤(微博)侧身抢拉[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鹿特丹世乒赛展开男单1/8决赛较量。三届赛会单打冠军王励勤以4-1力擒小将许昕(微博),连续第六届打进世锦赛八强。纵观本场比赛,王励勤发挥出进攻以及接发球的优势,用一场痛快淋漓的胜利宣告自己走出冰点,在世锦赛这块福地迈出了自我救赎的第一步。

北京奥运会后,王励勤走下坡路,至今已有近4年没拿过国际比赛的单打冠军。2010年,王励勤在与马琳(微博)的终极对抗中失利,13年来首次无缘莫斯科世乒赛。广州亚运会,王励勤又被小将许昕取代。今年的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王励勤没能直接入围,一时间,关于王励勤是否退役的讨论十分热烈。

不过在国家队公布的世锦赛大名单中,王励勤赫然在列。要知道,王励勤在世乒赛有着美好的回忆。1997年,首次参赛的他便斩获男单季军。4年后的日本大阪世乒赛,他在决赛中逆转大满贯得主孔令辉(微博),首次碰的男单冠军奖杯。2005年、2007年,王励勤连续两度夺冠,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个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球员。2009年,王励勤一路杀进决赛,但最终输给了王皓(微博 博客)。不过王励勤能够在10年内四度杀进男单决赛、三度问鼎冠军,在国乒队中史无前例。

本届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只参加单打比赛,同时这也是他走出低迷,实现自我救赎的最好机会。前两轮,王励勤没有遇到对手的太多挑战,两位欧洲选手尽管进攻实力雄厚,但在全面的王励勤面前没有施展之地。第三轮,王励勤遭遇了中国香港名 高礼泽,双方知根知底,结果王励勤笑到了最后。与此前上海队的队友许昕会师16强。

王励勤是中国队年龄最大的主力队员,许昕是主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两人年龄相差12岁,但共同的都是为了伦敦奥运会而奋战。王励勤去年接连无缘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和广州亚运会,目前世界排名也下降到第九位,目前沦为边缘主力。入围伦敦奥运会唯一的希望就是在本届比赛打入决赛,因此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

比赛开始后,王励勤依靠出色的相持能力掌控大局,并率先拿下一局。尽管第二局输掉,但随后两局王励勤提高了接发球的质量,在接发接这一环节比许昕控制得更为得当,尽管开局处于被动,但他凭借良好的意志品质坚持到最后一刻,最终拿下这场关键的比赛。

在新生代球员经过世界大赛的磨练后快速成长,以及马琳在莫斯科世乒赛中表现出色的同时,王励勤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前景不容乐观。今天战胜许昕,王励勤只迈出了自我救赎的第一步,要想证明自己宝刀未老,王励勤须在此后的比赛中保持较高的胜率,否则他在与其他几位争抢伦敦奥运会门票的队员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的位置。(秋心)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