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鹿角本土帮给申花上课 依赖外援难有球队未来

2011年05月03日16: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与日本鹿岛鹿角队的比赛,只派上两名外援的上海申花队实力大打折扣,尽管前锋里亚斯科斯拼尽全力,但无奈国内球员实在太不给力。申花队最终以0比2落败,5轮比赛未尝一胜,成为第一支确定冲从亚冠联赛中出局的中超球员。而对照鹿岛鹿角队本场比赛中,全部以本土球员首发出战,也更加深刻的说明中日两国球员之间的巨大差距。

本赛季在申花队已经结束的5轮联赛中,3胜1平1负积10分排名并列第3,总共打进了8个进球包括深圳队的一个乌龙,其余的7个进球,新引进的外援萨梅隆打进4球,里亚斯科斯完成两球,最后签下的外援安古洛也打进1球,这样等于3名外援就包揽了全部的进球。虽然申花队中也有像于涛、冯仁亮、姜坤等能力不错的国内攻击手,但却颗粒无收。而在亚冠的前5轮比赛中,申花队只有3个进球,其中墨尔本胜利队有一个乌龙球,里亚斯科斯完成一粒,另外一球由小将姜嘉俊(微博)打进。仔细算下来,双线作战的10场比赛,申花队打进11球,外援包办8个,本土球员只有一个进球,数量上甚至不如对方奉献的两个乌龙球。

也许完全从进球数上来衡量并不全面,但申花队对于外援的依赖确实非常严重。本场与鹿岛鹿角队的比赛中,由于队内最佳射手外援萨梅隆停赛,较晚签约的安古洛没有在亚冠中报名,所以申花队本场只有3名外援可以使用,最终主教练奚志康选择了里亚斯科斯和卡斯特罗。在锋线上,并不能太多得到中场支援的里亚斯科斯不得不一次次的陷入到对手的重围之中。而申花队由于中场失势,在不得已之下所采取的后卫大脚起球,直接往里亚斯科斯头上吊的踢法更是难有什么章法可言。即使里亚斯科斯能够控制住球,也常常是还未等队友增援上来,就被鹿岛鹿角队围堵丢球。而在里亚斯科斯拼尽全力的情况下,申花队国内球员不给力的表现也让人遗憾不已。下半时,申花队曾有一次在对方腹地连续攻击的机会,里亚斯科斯在禁区线上得球的时候,巧妙的将球分到禁区右侧的空挡,但助攻上来的姜嘉俊面对鹿岛队的门将增端准,却几乎把球踢在对手的怀里,失去了申花队本场比赛中最好的得分机会。如果连这种面对门将射门的机会都把握不住,那申花队输球也就没有什么可意外的了。

虽然依靠外援来提升球队的实力一直是申花俱乐部多年的建队方针,历史上也吃尽了外援实力出众的甜头。从职业联赛初期的瓦洛嘉、高佳,到后来的索萨、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确实都是申花队常年在国内足坛取得好成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与高水平外援相匹配也照样需要范志毅、刘军、申思、吴承瑛、祁宏这样的上海本地球员,以及后来逐渐引进的张玉宁、肖战波、曲圣卿、杜威等国内球员的佼佼者。而反观现在的申花队,虽然里亚斯科斯和萨梅隆的能力有目共睹,但由于近年来申花队后背力量的培养并不出色,再加上没能网罗更多国内顶尖水平的球员,所以虽然在联赛中尚可以仗着外援能力出色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到了亚洲赛场,一旦外援缺阵或是发挥欠佳,国内球员实力平平的短板就会暴露出来,连续多年无法从亚冠小组赛中出线正说明了这个问题。

而今天在主场作战的鹿岛鹿角队,18名报名球员中只有1名外援,首发11人全部是日本本土球员,虽然小笠圆满男、岩正大树、中田浩二等已非日本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但是他们的能力与申花队的本土球员相比仍旧是高出一筹,即使是中超联赛上赛季的金球、金靴双料得主里亚斯科斯,也很难占得什么便宜。可见,经过多年的职业化,日本国内的俱乐部已经过了完全依靠外援来提升球队的时期,国内球员的能力在得到大幅提高之后,在俱乐部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也使日本国家队的实力,近些年一直处于上升期。

所以说,依靠外援的申花队即使在国内尚能一战,到了亚洲赛场也很难有更大的作为。而这种单纯靠外援来提升俱乐部实力的做法,虽然一度促进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但如果长此以往没有节制的话,可能会限制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发展的阻碍。

(小野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