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超浙江银江俱乐部:主场建功 球市火了

2011年04月28日17:55《羽毛球》杂志刘紫园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放眼羽超联赛,浙江银江俱乐部无论是征战成绩还是球员配置均不起眼。然而,这个缺了有绝对票房号召力的球员王琳(微博 博客)的俱乐部,却让其他羽超队伍“艳羡”不已。为何一支不具备夺冠实力的队伍拥有独特的吸引力?

三易主场 队伍球员收获皆丰

尽管没有豪华的球员阵容,但浙江队仍成为其他几支羽超队伍“艳羡”的对象。因为截至目前,银江俱乐部是本赛季盈利状况最好、腰包最鼓的。对此,总教练王小明笑言:“全靠找对了主场。”

去年,浙江银江俱乐部一直“定鼎”杭州。然而,一个赛季下来,无论赞助、宣传,还是票房、上座率,各个方面都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为了更好地发展,浙江银江俱乐部积极求变,最终将本赛季主场分散到三座城市:温州、安吉以及杭州。

主场的更迭为队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第一循环4次主场比赛的承办城市,温州不但没有收取银江俱乐部的“苛捐杂税”,反而每场比赛都拿出20万人民币作为赞助费。这在整个羽超联赛中闻所未闻,算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了,其他俱乐部提起浙江银江队都流露出羡慕之情。

与去年主场上座率不高的情况相比,今年的温州体育中心羽毛球馆的观众区域几乎座无虚席,一些位置不错的球票在开赛前几天便被抢购一空。为了吸引球迷到场观看,温州市羽协还将售票辐射到一些周边省市,而且球票价格并不昂贵,特等门票只有280元,生活殷实的温州人完全负担得起。在多种因素的促进下,球市形成火爆局面水到渠成。

对于球员而言,前来主场助威的球迷越多,归属感和动力也就越大,精神上倍受鼓舞。而在物质上,随着俱乐部经济效益的提高,队员们的奖金也从去年的3000元升到了5000元。

折损大将 保级为先锻炼新人

去年在抢号赛中落败于湖南川崎俱乐部后,浙江银江队在羽超元年以总排名第五的成绩告终,差强人意。而今年开赛前,女单主力王琳意外受伤,令俱乐部折损一员大将。王小明表示,虽然队伍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但这也恰好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摸爬滚打的好机会。

王琳的缺席,让小花周卉(微博)担起了重任。在王总教练眼中,这个姑娘目前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最好,“她的水平和能力还没有在联赛赛场上完全施展开来。”数据证实了王总的说法:周卉在第一循环赛中上场率为100%,胜率则为50%,与同在国家队一队训练的几位姑娘相比是最低的。虽然女单项目比较薄弱,但王小明坦言这并不是绝对的坏事,“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磨砺。”

正因为队伍遭遇逆境,浙江银江俱乐部并没有把赛季目标制定得很高,而是低调务实地只求保级。“今年在规程上也有一些变动,减少了‘运气’的成分。”王小明认为,这种情形下,更需要扎扎实实打好每场比赛。

和那些一掷千金引进国内外顶尖高手的俱乐部相比,浙江队没有抢眼的大手笔。这是因为教练班子还有自己的“小算盘”——锻炼队伍,为全运会做准备。 “放在平时,我们的队员哪能和那么多世界冠军比赛?如今他们上场,能充分体验和高手过招的过程,即便是输球了,我相信他们也愿意打一打,因为机会实在太难得了。”王小明说,通过历练,浙江队的小将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虽然王琳受伤需要时日加以恢复,但王总表示,在国家队和她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俱乐部也许会考虑安排她在第二循环赛中亮相。

老将外援 为队内树立精神支柱

2011赛季的浙江银江俱乐部走了张楠,来了徐晨。同样是双打男选手,前者侧重于混双,后者则侧重于男双。自从加盟浙江队后,徐晨敬业的表现令王小明非常满意。 “哪怕是最后一场无关紧要的球,徐晨都会非常认真努力的完成,这是一个球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小队员耳濡目染,自然会受到熏陶。”

在俱乐部里,还有一位球员更值得学习和敬佩,那就是已经宣布退役的前女双国手张亚雯(微博)。用王小明的话来说,她是全队的精神支柱。“亚雯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和求胜的欲望是有目共睹的。她都退役了,还能保持那么高的竞技水平和敬业精神,年轻队员肯定不敢怠慢。”王总表示,俱乐部需要这样的老队员,他甚至和张亚雯许下诺言:“只要你愿意,我明年还和你签约。”

浙江银江俱乐部虽拥有令人可望不可即的经济收益,但摒弃张扬自满与好高骛远,在低调中求真务实,全队上下正朝着预定的目标扬帆航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