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超联赛巅峰战频泡汤 利益双方纠结苦了球迷

2011年04月26日09:52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将于这个月底结束,从5月1日开始,中国羽毛球队正式进入伦敦奥运积分赛和苏杯的备战周期。羽超联赛重启的第二个赛季,一切都还在云里雾里就过去了。尽管赛季初不少以广州粤羽为首的俱乐部大手笔斥资引援,但奈何各俱乐部之间纷纷打“默契球”,几乎没有上演过强强对话的场面。比赛不好看,央视不转播 羽超联赛成为了“鸡肋”。

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已经放言,明年的羽超联赛将在奥运后举行,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完善规划。此前已经因为市场不景气关注度不高停摆过一次的羽超联赛,会在新生代“二年级”后遭遇怎样的命运呢?

停在票面上的“巅峰对决”

羽超联赛在2011年2月拉开了序幕,对于全国球迷,尤其是广州球迷而言,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盛会。在为期两个月的赛季中,中国队的主要参赛任务只有德国和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加上广州粤羽引进了陶菲克李宗伟 古健杰/ 陈文宏,湖北队引进印尼奥运冠军男双组合 马基斯/ 亨德拉,其阵容堪比亚运会。而且广州队和八一队的主场均落户广州,让这座“羽毛球之城”的球市再度沸扬。

然而好景不长。八一队第二个主场赛事就是迎战湖南队,各自拥有国羽男单的两大主力林丹(微博 博客)和鲍春来(微博 博客),“林鲍大战”也成为了当时八一俱乐部的宣传热点。然而,鲍春来最终还是缺席了这场对垒,大战泡汤了。这仅仅是个序曲。随后,李宗伟代表广州队主场迎战八一队,林丹避席;李宗伟再度出战面对江苏队,陈金(微博 博客)缺阵;“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代表广州出战,结果青岛队的傅海峰(微博)在混双比赛后,以发烧为理由宣布退赛。本来按照规则,钻石组合的男双比赛应该取消,还是为了照顾球迷的情绪,才临时允许青岛队派出男单队员顶替了傅海峰的位置,“演出”了一场男双对垒。

这样的情景在各大赛场一再上演。要知道,羽超联赛的门票价格并不便宜,平均价格在100多元以上,这已经是亚运会或者是中国公开赛等国际比赛的价格持平了。但结果大战纷纷泡汤,“退票”的呐喊声充斥着各个球场。“我是来看林丹的,我买的票谁给退了?”这几乎成了不少羽毛球球迷的口头禅。

对于球迷的情绪,各俱乐部表示愧疚和无奈,但也没法责怪他们。毕竟根据羽超的规定,开赛当天双方才交换出场名单,赛前谁也无法预测比赛阵容,也不能说俱乐部就是打了“虚假”广告欺骗球迷。

利益相关方各怀“小九九”

主力“隐形”已经是羽超联赛的常见现象,但具体原因选手却三缄其口。林丹在亚锦赛期间就“辟谣”,“绝对不是因为觉得一万元一场的出场费太低,才不打比赛的。其实具体的安排和收入,都是俱乐部和队伍商量确定的,我自己都不大清楚。”但他却也有自己的难处,“今年有些尴尬,因为奥运积分赛,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战略,所以不可能每场球都上。球迷当然会有遗憾,不过也希望大家能理解,因为球员更重要的任务还是放在国家队。”

而对于俱乐部的教练,同样也有自己的想法。一方面目前俱乐部还不是纯市场化运作,除了个别引援,还是以省队的教练和年轻选手为班底。对于省队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全运会而非俱乐部赛事。大部分俱乐部的教练都希望能利用这些机会,多让本土的年轻人锻炼一下。

从国家队的角度考虑,虽然希望能促进羽超联赛的市场发展。但毕竟每年的备战任务是压在这里的,无论羽超发展如何,苏杯、汤尤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少一枚该拿的金牌,球迷和国家体育总局都不会答应。在这些沉重的备战压力之下,国家队很难再“命令”球员必须打满多少场比赛。

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对羽超联赛的态度就非常耐人寻味,“我并不认同一切为羽超让路的观点,毕竟如果没有奥运会的好成绩,羽毛球的社会关注度不会有现在这么高,更办不好羽超联赛。”但国家队从来没有干预过球员参赛的时间表,一切决定权在俱乐部。

但李永波也认为目前羽超联赛只不过还是在“婴儿爬行”阶段,需要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调整。2012年的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也将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举行。“一般性比赛的时候,我们为联赛让路,但是到了奥运会的时候,联赛要为奥运会的准备让路。所以大家放心,我们会全力以赴准备奥运会。同时,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乒羽中心也将有充足的时间来解决羽超联赛的规程等各种问题。”

特派记者梁燕南方日报成都电

体坛快语

羽超应拜乒超为师

羽超联赛的事,说到底也不过是个出镜率的问题。只要能让大牌们好好参赛,其余的事情都好办。但如今,羽超联赛的章程里面没有对选手出场有任何硬性要求,反而是有所限制,这样的规章之下,羽超确实很难有本质的飞跃。

大部分的比赛,对球队引进“外援”有出场人数的限制,但羽超不是,而是对主力选手出场有限制。按照规定,获得过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选手列为A级选手,每场比赛,每队不论“外援”“内援”,A级球员只能上两人次。联赛首度泡汤的“林鲍大战”中,鲍春来其实是随湖南队到了广州赛场的,只不过因为湖南队的战略需要让 郑波参加混双和男双的比赛,作为A级选手,湖南队出场人次的额度已经满了,鲍春来自然就没有上场的资格。

湖南队这样的战术安排是无可厚非的,但奇怪就在于,这个规章的设置,到底是为了让比赛更好看,还是更难看呢?除了羽超联赛之外,没有任何一个联赛对非“引援”选手的上场还有诸多限制。

其实,同样的情景一样发生在几年前的乒超联赛上,那时候的乒超联赛大部分主力一样“出工不出力”,或者按照田忌赛马的方式,把主力选手放在第三单打的位置上,相互避战,输得很难看,赢得也很难看。这样的“小诡计”耍了几把之后,乒超作出了重要改革,就是各队选手在季初报名的时候,按当时的世界排名列好1至5名,前两名选手必须担任前两号单打。从制度上保证了选手的出场率。

乒羽不分家是句行话,羽超联赛所面临的困难,乒超也一样遭遇过。乒乓球国手同样也曾经在俱乐部联赛和国际比赛中疲于奔命,在乒超开展这些年间,国乒的战绩也并非所向披靡,但贵在坚持,以制度化的方式坚持。目前,大部分乒乓球选手已经掌握好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角色转换。中国乒乓球的实力也并没有因为联赛而下降,甚至有国外选手慕名而来参赛,也并非像参加羽超那样“打一场就走”,不少选手还和队伍同吃同住同训练,带动了队伍年轻选手的进步。

特派记者梁燕南方日报成都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