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嫩哨何时休?! 裁判能力或制约联赛发展

2011年04月26日08:00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董宏磊

实事求是地说,徐富新在鲁陕之战中并没有明显偏袒某一方的表现,但他依然在开场仅仅7分钟就收获了全场球迷赠予的“黑哨”称号,究其原因,就是他的执法能力确实太一般了。有戏言如此:“有能力的中国裁判现在都已经蹲在了监狱里,剩下的都是那些没能力、‘被上位’的裁判。”在唯一有能力而且不黑的主裁判孙葆洁本赛季退役后,中超现在的裁判们或许将在一段时间内制约着中国足球的发展。

徐富新笑了,不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成功完成了一场中超联赛的执法而笑,而是在双方队员的指责下回避争议判罚的尴尬笑容。在鲁能泰山击败陕西人和的比赛中,这位“嫩哨”起码在两次点球判罚上引起了争议,而徐富新,则仅仅是中超赛场上“嫩哨”的一个缩影。

鲁陕之战第7分钟,奥比纳在两名陕西后卫的前挡后推中轰然倒地,站在球门后面观看比赛的鲁能俱乐部某位工作人员当时认为这是一个铁定的点球,然而,徐富新没有任何表示的裁决让这位工作人员只能将即将脱口而出的欢呼硬硬地咽回到肚子里去。上半时补时阶段,周海滨强行断球,眼看已经突入禁区的他即将拿到皮球形成单刀,上前防守的陕西队员抬起了腿,被阻挡的周海滨狠狠地摔倒在地上。这应该是点球了吧?不,在徐富新的眼里,这还算不得点球。令人不解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徐富新有两种选择,要么判点球,要么判周海滨假摔,然而,“嫩哨”却给出了第三种选择———不判罚!这样的裁决自然不能让泰山队满意,崔鹏和王永珀(微博)就在中场哨响后,如同保镖一样一左一右走在徐富新的身边,从他们愤怒的表情来看,徐富新绝对不会收获什么好话,但或许是尴尬,也或许是对自己的判罚没有丁点自信,徐富新的脸上看不到任何绿茵法官应有的严肃,有的只有是面部肌肉僵硬的强颜欢笑。

实事求是地说,徐富新在鲁陕之战中并没有明显偏袒某一方的表现,但他依然在开场仅仅7分钟就收获了全场球迷赠予的“黑哨”称号,究其原因,就是他的执法能力确实太一般了。有戏言如此:“有能力的中国裁判现在都已经蹲在了监狱里,剩下的都是那些没能力、‘被上位’的裁判。”在唯一有能力而且不黑的主裁判孙葆洁本赛季退役后,中超现在的裁判们或许将在一段时间内制约着中国足球的发展。鲁陕之战像是一面摆在而今中超裁判面前的镜子,事实上,这样的镜子还有很多。单就鲁能而言,本赛季已经多次在裁判身上吃了暗亏。首轮与成都谢菲联一战,主裁判谭海对比赛控制不力,双方队员火气十足,直至酿成张弛断腿的惨剧;打长春,王永珀的好球被生生从球门里吹了出来,主裁判陈红辉多次对长春亚泰的犯规视而不见。这次,徐富新又站了出来。

随着中超开战,围绕裁判能力问题的口水仗越来越多。中超第二轮,南昌的球迷DJ因为受不了判罚而通过扩音器领着全场球迷大骂裁判的一幕已经成了本赛季的一景;同一轮,陕西队与深圳队的比赛结束后,特鲁西埃差点又对主裁判张雷的判罚提出质疑,所幸被发布会主持人及时打断;陕西队似乎今年格外受裁判们“偏爱”,在他们第三轮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赵亮就被骂作“陆俊二世”;还是在第三轮,在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的比赛结束后,国安队葡萄牙籍主教练帕切科在发布会上直言“今天对我们来说,场地是倾斜的,永远是向另一边倾斜”,矛头直指主裁判郭宝龙;本轮比赛,广州恒大主帅李章洙因为在比赛中不满主裁判徐航的“软哨”而怒摔外套……

因为反赌扫黑,中国足协折损了不少裁判。本赛季中超开赛前,足协曾致电韩、日足协,希望他们能派裁判来华执法中国联赛,但被韩、日断然拒绝,不得不被起用的大量年轻裁判成了中超联赛的一道风景线。在这个变化中,总要交点学费,只是不知道将来能否有所收获,今天的付出和代价到底值不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