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鲁能扬威只限主场 泰达冠军相露峥嵘

2011年04月25日10:1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中超第4轮战罢前7场赛事,两支原本全胜球队分别落败,这样,不算较晚开战的京连之战,居然有7支球队仅仅以2分之差拥挤在积分榜榜首区。如此胶着和复杂的混沌态势,表明超八世并非如人们想当然的,只是鲁能和恒大这两家新老豪门会猎的舞台。

在青岛,凭借着克莱奥的点球命射和郜林的俯冲轰炸,金元恒大在场面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有惊无险地战胜了中能,与天津一起成为迄今为止保持不败的前6球队。在济南,阵容豪华的鲁能也在一场五五波赛事中,逆转战胜了陕西人和,在遏制了科萨军团狂飙突进势头的同时,也避免了卫冕冠军落后第一集团太多的尴尬。

鲁陕之战可能是鲁能在本赛季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亦可称得上本赛季中超最为精彩的比赛之一。虽然后防线的大小BUG依旧巨多,虽然伊万临场指挥的疑问手依旧不少,不过在进攻端,由奥比纳、安塔尔、王永珀(微博)和邓卓翔(微博)所组成的鲁能新攻击群,所展示的强大实力和精湛球技令人叹为观止。考虑到鲁能后防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以及还握有空余的外援名额,伊万军团此前的表现再磕磕绊绊,仍然是不容忽视的争冠热门。

不过这仍然只是可能。说来很扫兴,最好的鲁能通常只出现在济南主场,一旦打客场,鲁能就像一只病大虫。比如同样是强强对话,上一轮鲁能在天津的表现就远远不及本轮主场对陕西。这显然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应有的风范,只会踢主场的球队也很难夺得冠军。鲁能在精神气质或进取心方面的不足还表现在,即便主场作战,只要不先失球,他们也难以表现出应有的血性和激情。以本场比赛为例,开场哨响后,表现更积极,踢得更有章法的却不是主队,而是多年来很少能够在济南赢球的陕西队,而陕军也凭此一役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经过一年的喧嚣,足球陕军在技战术方面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惊艳感,在赵旭日、曲波和于海组成的大型战术三角结构的主导下,一再打出既有小快灵又有大模样的技术流,这样的球队显然具备了争冠的底蕴。一贯慢条斯理的鲁能似乎对此准备不足,开局阶段甚为被动,尤其是右路,苑维玮几乎被于海打爆,进而牵动着整条防线左支右绌,俨然又是一起惨案的前兆。好在过早的失球唤醒了球员的激情,伊万手里也好牌无数,第38分钟,王永珀精准的弧线球找到了安塔尔,黎巴嫩人假射真传,令对方门将完全失位。

如此精妙的组合进攻,却只是本场比赛无数精彩进攻中的一个片断。由此产生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郑州、在天津,我们从未见识过,更遑论在全北?保守者死,鲁能的故事诠释了这个真理。其实也不只是鲁能体味了其中的苦涩,数天前的亚冠赛场,绿城远征西亚一味守和,结果让近况很差的阿尔艾因队打疯了。本轮中超绿城转战沈阳,又洞开中场任对手恣意进攻,结果吃到一周来的第2场败仗。反观天津泰达,同样远征归来、同样伤病不少,但在长春,津门虎自始至终,不管比分是落后还是领先,始终保持着一股咄咄逼人的气势。虽然补时阶段被罚点球让即将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但阿里汉的球队这样锤炼下去,终将修成正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