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双线作战 > 正文

周文渊:日澳奋起 中超双线作战只能打酱油

2011年04月22日11:2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花被逆转、绿城被格杀、泰达则输给了裁判。亚冠的第4比赛日,中超四虎再遭重创,仅鲁能获得了一场毫无悬念的胜利,而其他三队均败走麦城,集体出局的危险系数越来越大。难道亚冠、中超双线作战果然伤不起么?

说起来很郁闷,亚冠第3、第4轮,BIG4均遭遇相对较弱的非韩日系球队,本是各队趁机既狂捞积分又赚足净胜球的最好机会。然而无情的现实却是,这是BIG4表现最为糟糕的两轮赛事,沪津杭均两战只得1分。鲁能虽然爆得4分,然而鉴于对手印尼阿雷马乃“公共提款机”,伊万军团与其说是赚了4分,还不如说是亏了2分,现时的7个积分看上去很美,最终可能神马都是浮云。

两周前,当BIG4均以平局收场时,笔者发出了“4场平局、4个输家”的哀叹。现在来看,这4个平局所造成的恶果不只是丢失了宝贵积分,更燃起了对手的希望之火。比如墨尔本胜利队,首轮就1比5惨败给大阪钢巴,次轮又主场1比2不敌济州联队,倘若第3轮在天津还是输球的话,崩盘将是大概率事件,然而客场拿到的第1分让他们收获了信心、稳定了军心,进而回到老家后敢于赢球也确实赢球了。另一支澳洲球队悉尼FC,甚至在上海滩上演了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后竟然补时绝杀的壮举,反而让主队陷入了球迷倒戈、主帅架空之大混乱。

在澳洲袋鼠绝地反击的同时,日本军团也在强劲反弹。算上补赛,首战就遭绿城痛击的名古屋鲸八和一度二连败的大阪钢巴,以及鹿岛鹿角均已收复失地,而它们击败的是最为强悍的“韩流”。日澳在奋起直追,中超四虎却痛失好局,此时再扯谈什么两线作战伤不起显得很伪娘——职业足球时代,谁不两线,乃至三线作战?人家还有地震巨灾呢。

因此,赛事频密、旅途劳顿、伤病不断乃至裁判偏袒等,确实都是各队所面临的一些现实困难,却绝不能刻意放大,并以此来掩盖BIG4屡屡在亚冠赛场高开低走的深层原因,或痼疾。

谨以此前表现最好、形势也最好的泰达为例,看看BIG4与一支亚洲强队的差距究竟在哪里。与杭州绿城远征阿联酋立足守和、表现偏软不同,在墨尔本,阿里汉排出了一个稳中带凶的攻击型阵势,面对勇猛到粗野的对手,球员们也以硬抗硬、寸土必争。显然泰达志在取胜,其勇气和进取心可嘉,但最终结果却令人失望,不谈裁判偏袒等一时一事的场外因素,泰达之败至少有两方面的深层原因。

其一,对于澳洲人的勇猛、顽强或职业精神仍然估计不足。按照“中超思维”,想当然地以为,像墨尔本胜利这种前两场惨败、出线希望渺茫的球队,对于接下来的亚冠赛事应该打酱油,留着劲打国内联赛了。然而澳洲袋鼠们却不打这种小算盘,全主力上阵、照样一拼到底。正是由于对对方职业素质估计不足,或自己职业精神有所欠缺,于大宝、张晓彬和曹阳等主力均发挥欠佳。

其二,整体实力仍然不够强大。泰达锋线上的奥吉塔、西亚诺表现平平,中场陈涛、李本舰等虽然发挥出色,却仍然不具有统治力。缺乏关键先生的结果是,津门虎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与那帮澳洲糙哥野战的状态,难以予以致命一击。不妨遐想一下,如果泰达俱乐部引进的是穆里奇那样的超级球员,并用足5个外援名额,那又将怎么样?

相关专题:

双线作战 中超你伤不起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