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BIG4双线作战 谁伤不起谁?

2011年04月11日11:5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在亚冠第3轮收获4个惨淡的平局,令小组出线形势骤然晴转阴后,鲁能、泰达、申花和绿城等所谓的中超BIG4在最新一轮中超联赛中,整体表现依旧难以让人满意,一时间,双线作战拖累球队的谬论甚嚣尘上。

今年以来表现堪称最强势的泰达客场闷和建业,远征澳洲归来,又旋即北上沈阳的申花则被辽足辣手催花,好在在最晚进行的两场强强对话中,鲁能和绿城维护了BIG4的尊严。绿城因净胜球优势把同样两战两胜的陕西赶下了才占据了几个小时的榜首位置,鲁能则凭借安塔尔最后阶段的进球赢得了中超首胜,在延续上赛季主场不败纪录的同时多少缓解了伊万所面临的信任危机。不过鲁杭的胜利还不足以证明BIG4已经走出了亚冠阵痛,从实战表现看,若非守门员杨程发挥出色,伊万军团能否拿下亚泰疑问甚大。即便是春风得意的绿城,能够在紫禁城下大比分逆转国安固然很提气,然而,总共6次射门(其中3次射正)却进了3个球,这到底该称赞绿城进攻效率奇高还是得感叹吴金贵的球队运气太好?

就这些表现看,BIG4仍然没有有效地解决中超、亚冠双线出击、交替作战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从战术选择到阵容配备,从板凳深度到后勤保障,从体能储备到精神斗志。鉴于亚冠已进入了事关出线与否的尖锋时刻,中超则刚刚升温起速,如何解决好这一系列问题,对于堪称中超形象大使的BIG4殊为重要。

自2009年亚冠扩容改制,奖金大增、影响也日隆之后,怎么打亚冠俨然成为BIG4的一个两难选择,放弃或怠慢既心有不甘也难以向球迷交代,可全力以赴的结果往往是亚冠、中超两头落空,令球队内部矛盾激化乃至导致主帅下课,从而有两线作战伤不起之说。其实,这样的论调似是而非。泰达在血战墨尔本胜利一役中,接连付出了连伤于大宝、陈涛两员大将,又折损队长佐里奇等惨重代价,却仅仅拿到1分,迫使阿里汉在本轮中超客场对阵建业时派出了不少替补球员,以至0比0闷和。这个案例或许可以支持拖累说,然而,中超和亚冠的赛程赛制早就确定,BIG4对于亚冠鏖战的艰苦性也非初次体验 (绿城虽首次参赛,但吴金贵、杜威等将帅多为老亚冠)。既然赛前各队都放言力争小组出线,那就没理由因战绩不佳而拿两线作战来说事。

实际上,BIG4中,除了连年卖血卖灵魂,现在几乎只剩下里亚斯科斯一块金字招牌的申花,确实不具备双线作战实力,甚至连应付中超一条战线都非常吃力外,其余3队无论是主力阵容还是板凳厚度都不比韩日澳差多少。比如战损最严重的泰达,即使连折主力,但仅仅中场就还有张晓彬、李本舰、吴伟安和胡人天(微博)等实力球员。真的要抱怨的话,也只能怪俱乐部高层,在引援工作中怎么会将4个外援名额全部用于前锋和后卫。

至于鲁能,对阵印尼阿雷马这等弱旅却仍然没能全取3分,事后再拿王永珀(微博)、崔鹏和邓卓翔(微博)等缺席来说事,就像纠缠于客场、天气和点球等因素那样,已经不是什么乱找借口的问题,而是有点无耻了。不得不指出这么一个事实,即从赛季前的海外拉练算起,伊万军团就没踢出过什么好球、也没怎么赢过球,直到本场中超对亚泰之战。

因此,奉劝韩公政别一受点委屈就向足协哭诉,遭到冷落则抱怨足协不作为,也奉劝伊万别再像祥林嫂那样老是嗔怪前锋们没把握住机会——不管是中超首战对成都,还是本轮对亚泰,防守的痼疾似乎比进攻要大得多,而亚冠对全北现代和阿雷马,所暴露出的畏惧、保守等问题则超出了战术层面。说到底,拥有身价达250万欧元的奥比纳及安塔尔等强援,及据说有多达15名新老国脚的豪华阵容,鲁能两线作战均乏善可陈实在说不过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