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冠 > 正文

周文渊:亚冠4场平局,4个输家

2011年04月08日09:3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首草根族最爱的《春天里》唱响春晚,那么中国足球之草的春天到了么?至少那片代表亚洲职业足球最高水准的亚冠赛场,似乎不是希望的田野。且看,在春寒料峭的早春3月,第一轮2胜1平1负得7分,第二轮2胜2负得6分,貌似还过得去,然而,于清明节后开打的第三轮却一点都对不住那大好春光——4战全平仅得4分,又是一个高开低走的遗憾走势。

一片和气的背后,站着4个输家:原本有可能提前锁定一个出线名额的天津泰达,在济州联队等的紧追不舍中优势已微乎其微;原本可以咬住全北现代和大阪樱花的鲁能,在人尽可欺的阿雷马身上丢失2分后已然陷入绝境;而原本就身陷死亡之组的绿城、申花,在未能以本组相对较弱者垫背后,前景一片黯淡。鉴于最后两轮各队不是迭遭韩日劲敌就是远征客场,中超四虎重蹈2009赛季在小组赛阶段就全军覆没覆辙的危险性已然大增,除非能在下一轮背靠背赛事中全线飘红。

这样的悲剧本来不该上演,至少不该这么快地就呈现在球迷面前。事实上,由于赛程编排的关系,本轮及下一轮,中超四虎均避开了最为强悍的韩日军团,理应趁机营造出一个既大肆涨分又狂捞净胜球的小牛市,至少也得维持与前两轮持平的牛皮市吧。然而,打头炮的鲁能,身为卫冕冠军,却开了一个坏头。尽管媒体一再以历次惨案提醒或刺激鲁能,伊万及其弟子也信誓旦旦地大表决心,但实战中,鲁老大依然不思进取、小富即安,整个上半场几乎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不谈胜负,这场比赛就丑陋指数而言堪称亚冠之最,因此,鲁能终场前被罚点球或许是个意外,但只拿1分只能说活该。

可笑的是,输球后(对阿雷马打平无异于输球),鲁能方面的第一反应除了下达封口令,就是打电话给足协申诉,毫无深刻反省并坦然接受外界批评的意思。显然,鲁老大已经患上了难以治愈的国企病,从其散漫的队形和缓慢的节奏不难判断,这家号称中国最规范俱乐部平时的训练水准和管理质量都很低。事实上,从赛季前的海外拉练始,这位顶着无数冠军光环的旧贵族就没怎么赢过球。

由于金元恒大的鲶鱼效应,今年中超各队普遍加大了投入,这当然是好事。然而,转会费和奖金的大幅度提高在让教练球员收入倍增的同时,是否也促进了各队训练水平的突飞猛进呢?亚冠是一块试金石。上一轮,在韩流的凶猛冲击下,申花、绿城被打得体无完肤,彰显双方在训练水平方面的巨大差距。本轮,虽然澳洲袋鼠的个人能力十分一般,也没有如鲁能奥比纳那么高身价的外援,可是良好的职业素质仍然让全力搏击的泰达、申花无功而返且伤痕累累,在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又远道而来的阿尔艾因面前,绿城也心有余而力不足。至于鲁能,更被几名绝对主力缺席的超级鱼腩阿雷马逼得手忙脚乱。

烧钱本无罪。中国职业足球的原罪不在于烧钱,而是在大肆烧钱的同时没有同步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进而把经济刺激的功效传导到日常训练和管理上。很遗憾,当新一轮烧钱运动又起时,这样的职业体制仍然没有看到完善的迹象,于是在亚冠赛场,外援身价和奖金标准已经不输给韩日对手的鲁能们依然愧对江东父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