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国安挑头“闹革命” 傲慢足协理你吗

字号:T|T

● 舒桂林 专栏

在傲慢的权力面前,任何申诉都显得苍白无力,因为权力可以任意解释,无边无际。

皇城根儿下的球队是不一样,但凡吃了一点亏,都要嚷嚷半天,甚而揭竿而起,挑头闹“革命”。我指的北京国安,自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肇始以来,这支隶属于中信集团的球队,一直勇于和中国足协唱对台戏。在参加联赛所有的球队中,可谓绝无仅有。

国安底气十足,是否源于背景雄厚,自有公论。从历年来的情况看,遇到教练员被罚款1万元、2万元之类的“小事”,绝大多数球队都少有强烈反应,即便有不满,大多只是私下说说。然而国安性子实在烈,足协处罚令出炉翌日,其俱乐部官方网站即发表反驳文章,顺带痛说革命家史,“十八年来多次受到不公正待遇”云云,显然有算总账的意味。

老实说,中国联赛是很需要北京国安这样的异类的,即便它的巍然屹立带有一定讽刺意味。假如没有“老子谁也不怕”的北京国安,中国足协将更加不知天高地厚,将更加有恃无恐,将视中超球队为无物,它们一年收到的罚款恐怕将不止一两百万,说不定会突破亿元大关。

针对北京国安的强烈质疑,足协掌门人韦迪的表态令人吃惊,“不改判,不回应。”翻译成大白话,大概是:你闹也没用,老子懒得理你,照罚不误!

市民在路边违章停车,被抄牌罚款200元,公安机关尚且允许当事人提出申诉,给予辩驳、反证的机会。中国足协一次就罚了北京国安4.5万元,如何就敢堂而皇之说:“不改判,不回应?”自然,是因为它手头握有绝对的生杀大权。所有的游戏规则,都是其一手制定,你连个说理的地方都没有。有人胆敢不从,那就可能遭遇无数的打击报复。

在傲慢的权力面前,任何申诉都显得苍白无力,因为权力可以任意解释,无边无际。譬如,北京国安质疑,赛后新闻发布会主教练帕切科未回答记者提问,被罚款2万元既无依据,更无标准可言。若如此,岂不是有无数人要被罚款?

对于缺乏制衡与监督的权力而言,这委实是个伪问题。想罚就罚,想罚多少就罚多少,态度好、底气足就少罚点,态度不好、又没靠山可能被罚死,实在稀松平常。

歌里唱得好: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我以为,没有比这句话更一针见血的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