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广东男篮惊天逆转玩得是默契球

2011年04月19日08:36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总决赛第二轮,广东队96比91逆转新疆队,令人感觉不可思议。熟悉篮球的人,大多心领神会,不过也只能在网上发发议论。比赛翌日的报媒,照例是“如有神助”、“惊天逆转”之类令人血脉贲张的字眼。

媒体无动于衷,大抵有三层原因:一是拿不出证据,弄不好引火上身;二是潜规则盛行,历来就是如此;三是觉得有益无害,反正无碍最终的结果。

事实上,这也是人们普遍的心理。既然总决赛定的是7轮,如果前3轮就早早结束,哪还有什么看头?更重要的是,它将直接影响票房、收视率以及广告赞助。换言之,比赛进行的场次越多、夺冠形势越激烈,产生的利益就越大。

有人还拿出了NBA(微博)总决赛的例子:某队明明可以提前夺冠,结果却在关键场次莫名其妙输球,直至拖到第6场乃至最后一场,才有惊无险地拿下对手。应该说,这的确也是极常见的情况。

也因此,与其将某些场次的比赛称为“假球”,倒不如称之为“默契球”。双方甚至不用进行任何交流,就知道应该如何用力。这样的球看上去对谁都有利,可谓皆大欢喜。包括绝大部分球迷,也觉得是情理之中。

各方都觉得没有意见,主管机构自然也没有意见。即便他们真想做点什么,恐怕也无计可施。所谓默契,是不需要说出来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即便司法机关介入,或许也找不到一丁点蛛丝马迹。

然而这样的是否就可以招摇过世?连质疑都相当罕见,进而成为一种圈内通用的潜规则,大有可议之处。事物从来就是渐进发展的,这回默契了,下回就更默契;这回默契了胜负,下回就可以默契比分;这回默契了总决赛,下回就可以默契常规赛……默契着,默契着,一切就难以掌控。

足球黑哨周伟新在电视里传授秘籍,原来足球比赛开球分边,也有赌博公司开盘,而他作为“操盘手”,当然可以稳赚不赔;篮球开盘的方法,据说比足球有过之而无不及,精细到第1节赢几分,第4节赢几分,三分球有多少……

我想说的是,许多看似有益无害的东西,其实是有害的,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就像奶粉,加微量的三聚氰胺,原本也没事,但加着加着,就有无数的孩子受害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