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中超不怪球迷怒骂黑哨假球 习惯就好

2011年04月11日09:24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按某些人的逻辑,中国不仅有“全世界最好的球迷”,恐怕也有“全世界最坏的球迷”。

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中国没有最好的足球,却有全世界最好的球迷”,据说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我却觉得荒唐透顶:球迷如何有好坏之分?请问好的标准是什么?譬如看我专栏的读者,是不是也可以划分好坏,支持我观点的人,就是好读者?反对我观点的人,就是坏读者?

喜欢给人定性、贴标签,甚至不由分说地强行给人定性、贴标签,是吾国一项悠久而光荣的传统。就像小朋友看电影,动辄说这个是好人,那个是坏人。其实,球迷也好,读者也好,本是很中性的词,无所谓好坏之分。如果非要说有坏球迷,恐怕只能指足球流氓——通常他们都有暴力举动,属于违法犯罪的范畴。

中超次轮南昌衡源与广州恒大之战,有个南昌球迷举着扩音器,大喊“裁判傻×”、“黑哨”之类,N年以来,类似的情形在中超赛场可谓稀松平常,人们向来视而不见。不料今年却犯了大忌,媒体铺天盖地怒斥南昌球迷“举着大喇叭肆无忌惮地放毒”,据说足协也拟采取措施警告南昌赛区。

按照某些人的逻辑,中国不仅有“全世界最好的球迷”,恐怕也有“全世界最坏的球迷”,否则,举着喇叭喊两声,大概不能与“放毒”划上等号。即便是拿瘦肉精喂猪的人,似乎也没有上纲上线到“放毒”的地步。要我说,某些人像极了变色龙,是看菜吃饭的,在他要笼络球迷的时候,他会说出一万个“最好”来,在他要响应领导的时候,他又会喊出一万个“最坏”来。一切,全看形势的需要。

当下中国足坛的形势是,反赌扫黑一年多,领导很需要一些成果,譬如赛纪赛风大为扭转、假球黑哨销声匿迹之类。这个时候,若有球迷狂喊“黑哨”、“裁判傻×”,肯定大煞风景,自然容易被当作反面典型。

球迷在赛场上拿着喇叭鼓动大伙攻击裁判,不能说是值得鼓励的行为,或者说确实有些过分。不过,是什么令“全世界最好的球迷”变成了极具攻击性的“放毒”者呢?无疑,是因为假球、黑哨过于猖獗,球迷一骂一个准。连“金哨”都是黑哨,球迷还能相信谁呢?

骂假球、黑哨,早已成为中国足球赛场的一道独特风景,连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这么严肃的场合,人们也骂。被骂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一部分,有什么受不了的,习惯就好,就像我们已经习惯了英超赛场的裸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