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穆里尼奥撕开巴萨裂缝 伟大帝国远未到崩溃时

2011年04月23日02:03腾讯体育[微博]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穆里尼奥撕开巴萨裂缝 伟大帝国远未到崩溃时

光荣啊,穆里尼奥

腾讯体育讯 2010年5月,当穆里尼奥在伯纳乌球场捧起欧冠奖杯时,他发表声明“我要离开国米了,因为我要去皇马接受生命中的一个机会,去进行一种我不能逃避的挑战”。毋庸置疑,这个“挑战”,就是颠覆巴塞罗那如日中天的王朝。那么,当穆里尼奥在国王杯击败巴萨夺冠的时候,人们想问两个问题:第一,穆里尼奥的挑战取胜了吗?第二,巴塞罗那的王朝,崩溃了吗?

能保卫地球的只有穆里尼奥

意大利《日报》专家贾维尔说的好:“穆里尼奥的职业生涯的各种高潮,可以被理解为是在不同的战壕里,与巴塞罗那发生的故事。但巴塞罗那不仅仅是穆帅跻身足球的开始,不仅仅是狂人多年抗争的对手,更多时候,巴萨被穆里尼奥理解为是成功的垫脚石和参照物。”

穆帅一生的三大宗旨,是奋斗、抗争、颠覆。三者都与巴萨有关。奋斗?他在巴萨时是小翻译,一步步走到如今国际足联世界最佳主帅的位置,这就是他的奋斗史。抗争?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时,与巴萨为敌开罪了欧足联(发生过著名的裁判弗里斯克退役事件),在国米时,与巴萨为敌开罪了全世界媒体(因为“丑陋说”,穆里尼奥不再是英超意甲公敌,而是漂亮足球公敌),他一步步走的何其艰难。颠覆?在穆里尼奥的职业生涯里,他颠覆过切尔西50年不夺冠的魔咒,颠覆过国米45年难以称霸欧洲的魔咒,而在完成这一切后,穆帅的终极目标,就是颠覆巴塞罗那不可一世、如日中天的王朝!

在此前提下,必须指出,穆里尼奥能率队在国王杯上击败巴萨夺冠,这证明了他的才华。他刚到皇马时,皇马换血近半、近年低迷,他基本没有可以继承的体系,只能摸石头过河一步步来。第一场世纪德比,穆帅0-5惨败。但区区几个月后第二场,穆帅就用1-1的比分证明他的球队进步有多么惊人。第三场,穆帅就成为了胜利者!考虑到穆帅来到之前,皇马多年无冠,战巴萨见一次被灭一次,因此可以说,穆帅是在一片废墟上建立了一个可以与巴萨为敌的坚固堡垒。要知道,巴萨战车是用拉玛西亚方式、由里杰卡尔德等主帅用多年时间精心打造,方有今日大成,穆帅却用区区几月就撕开了巴萨霸业的裂缝。

当世足坛,能有此能力者,除了穆里尼奥还有谁?在如今,各界公认,穆里尼奥、弗格森、瓜迪奥拉等几人有资格竞争当世第一教练。比起打造霸业需要时间的弗格森,穆帅无疑更加速成;比起从未在西甲之外取得成就的瓜迪奥拉,穆帅在三大联赛都成就过伟业。可以下结论了:如果1-2年内,皇马能掀翻巴萨成就御林军的一个新霸业的话,穆里尼奥是最大功臣!毫不夸张的说,巴萨王朝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空前挑战,即便是当年巴萨遭遇英意西诸强围剿时,形势也不像今天这般严峻,因为巴萨这一次的对手是近在咫尺的穆里尼奥,而狂人是巴萨百年来最大的克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