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腾讯特稿:巴萨伟大王朝裂开了一道缝

2011年04月23日01:29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稿:巴萨伟大王朝裂开了一道缝

穆里尼奥证明了,巴萨并不是绝对无敌的

腾讯体育讯 睥睨天下的瓜迪奥拉与他的梦之三队,在国王杯决赛上遭遇当头棒喝,败给了最不愿意输的对手,百年世仇皇马与人见人恨的穆里尼奥。复仇心切,指欧冠半决赛卷土重来,乃人之常情,可皇马的胜利也该让瓜帅与俱乐部领导层认识到,正如当年的梦之队王朝也有决堤一刻,这支巴萨还并非不可战胜的无敌之师,盛世之下仍有阴影暗斑。

拉马西亚的成功,让每个加泰罗尼亚人骄傲,巴萨国王杯首发11人的转会身价之和,还不及对手阵中C罗一人,证明青训力量在瓜迪奥拉球队中地位何许特殊。但事物总有两面性,过度依仗青训营,也导致优秀外援难以融入这个集体——伊布真是糟糕的9号?比利亚(微博)为何至今水土不服?齐格林斯基在矿工的表现也证明瓜迪奥拉没看走眼。

巴萨有耐心给自家出产的苗子时间成长,却不愿给外援们更多时间,近几年昙花一现甚至只能跑跑龙套的外援比比皆是。罗塞尔出于经济账目平衡的考虑,勒令苏比萨雷塔压缩阵容,导致巴萨一线队过于单薄,每每要靠二队抽调人手填补板凳。

板凳力量不足,直接后果之一便是一旦有伤病减员,唯有东拼西凑补足首发阵容,比如普约尔阿比达尔伤停、米利托马克斯维尔眼下不堪大用,瓜帅就只能将常年替补阿德里亚诺扶正,又把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轮番回挪禁区,可终究这批备胎驾驭不顺。其二,一旦战局不利,巴萨也缺少应变手段,伊涅斯塔(微博)顶上锋线,皮克充任锋线高塔,这都是战前对手备课时便了熟于胸的套路。

足球战术的发展,也总是克制与反克制的一次次轮回,没有永恒的领先与落后。巴萨或许没有命门,但也存在遮不住的弱点,皇马拿下国王杯,既是为红蓝军敲响警钟,也为其他有志与巴萨争锋的豪门球队提供了参照。

巴萨的控球流派与新一代全攻全守,的确引领潮流领先于时代,然对手亦不会束手就擒无限期被动挨打下去。穆里尼奥用他执教的国米与皇马的成功,证明对付巴萨仍有一套可行的方案,全场紧逼,恶狠狠的犯规,用身体力量消解对手的技术优势,用团队防守与单兵反击把握巴萨并不牢靠的防线漏洞。

一场决赛的胜负有偶然性,不能因此就否定巴萨自身实力上的绝对优势。无论是球星质量,技战术打法的先进性,团队建设的充实完整,红蓝军还是领先全欧洲的强者。这点从最考量整体实力的联赛成绩就能看出,巴萨每年都在刷新西甲积分纪录,目前领先皇马8分也是一个直观的参照量。同时,欧战赛场亦是当仁不让的领跑者,连续四年跻身欧冠半决赛。

梦之三队会是载入史册的一支王者之师,只是王朝也有寿终正寝之时。天命不由人定,上世纪50年代统治欧洲的皇马,60年代辉煌一时的大国际时代,70年代改写足球格局的阿贾克斯,80年代的利物浦红色革命,乃至萨基卡佩罗打造的米兰王朝与克鲁伊夫的梦之队,都没能逃脱兴衰的规律。

昌盛了近三年的巴萨,也已处在三岔路口,欧冠若能再上一台阶,自可比肩梦一王朝,但若欧战再有闪失,则目前暴露的些许伤口便有崩裂化脓之险。如何将崩塌期限尽可能延后,或者像梦二队过渡到梦三队一样快速(仅两年)调整(必要时壮士断腕),都需要巴萨领导层密切关注果敢决断。瓜迪奥拉之所以此前会漏出口风,称不会长期执教巴萨,是智者的先知先觉。王朝永难长久,巴萨当警醒自重。

(Cuchu)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