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解码亚平宁:莫拉蒂发诡异声明 惟他能救国米

2011年04月15日03:16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码亚平宁:莫拉蒂发诡异声明 惟他能救国米

莫拉蒂声明截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当国米带着“惨遭双杀”、“史上最耻辱卫冕冠军”的惨状,从德国返回意大利时,很多媒体、记者,围住国米基地和莫拉蒂的办公室,等待着国米主席暴风疾雨般的呵斥。众所周知,莫拉蒂向来是输球后就发作的主席。但这一次,人们等到的却是莫拉蒂一份反常的、诡异的、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声明:一份感恩的、感谢的声明!声明背后,究竟藏着什么呢?

面对惨遭双杀、联赛欧冠极有可能双双无冠的球队战绩,莫拉蒂在国际米兰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原文如下:“今天,我要感谢我的球队,还有所有的球员们。他们在最近这些年——包括今年——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国际米兰球迷,带来了很多的喜悦,以及让我们自豪的成就。当然我们知道,我们必须重新去寻找球队力量和品质,使之能够达成声望极高的目标。我非常确信,有球队、教练和全体球员的努力,我们可以重新去为此而庆贺!”

对于这份声明,意大利天空电视台权威记者罗马诺做出了简评。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罗马诺,1995年罗马诺以见习记者的身份,见证了莫拉蒂家族重新入主国米。当时,国米在主场0-2惨败,一度跌入保级区,但球迷在梅阿查球场欢呼庆祝,原因仅仅是因为莫拉蒂回来了。那时对意甲还一无所知的罗马诺,在看台上被震惊了,同时也大惑不解,他要求成为国米的跟队记者。15年后的2010年5月,罗马诺撰写了一份让他赢得传媒奖的评论:“15年前,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财力远不及菲亚特财团1/10的人来到国米,能让国米球迷激动成那个样子。我决心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在伯纳乌球场的冠军杯决赛上,我终于明白了。莫拉蒂用他15年所做的一切,给了我那个答案。”

罗马诺对莫拉蒂声明的解读是:“16年来,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莫拉蒂,在输球之后,满怀感恩之心去赞美他的球队。这份声明证实,莫拉蒂此时想的不是去斥责莱昂纳多或者他麾下的球员,他认可了一个事实:这支球队的失败是因为实力不继,而不是因为将帅犯错,那显然这是他自己的责任。所以我更愿意去体会他这则感恩声明背后的一些东西:那是检讨,那是自责,那是反省,那也是一种对未来的承诺。”

公平的说,国米之所以从一年前的三冠王,沦落到本赛季联赛欧冠双双失利,球队下滑的直接责任人,不仅是球员,不仅是莱昂纳多,也不仅是贝尼特斯,更是莫拉蒂。在这过去的一年里,莫拉蒂和他的国米高层,至少犯下了三个错误:其一,在留不住穆里尼奥的前提下,他邀请来贝尼特斯,却没有能够给贝尼特斯以足够的信任,仅仅给了贝尼特斯一份2年短约和有保留的信任;其二,在国米完全依靠意志支撑完上个赛季的征程后,莫拉蒂没有在去年夏季利用巨额的盈利为球队带来新鲜血液,甚至在卖掉巴洛特利之后,他连同等级别的替身都没有引进,这直接导致了国米上半赛季因为兵员不足而崩盘;其三,冬季转会期,莫拉蒂虽然在换帅、球市上试图去亡羊补牢,可是他却仍然没有给莱昂纳多以长约,仍然没有建立长期稳定的建队计划,他只是要求莱昂纳多拼尽全力去夺冠,他仍认为一支一赛季经过两次换帅折腾的国米,具备为三冠而战的实力,也这正因为莫拉蒂给了国米极大的压力,导致国米在无力支撑三线作战的前提下,在1月到3月战绩彪炳的阶段里拼光了体能和激情,4月终因为后继乏力而满盘皆输、双线崩盘。

应该庆幸的是,莫拉蒂在球队输成这幅惨状的紧要关头,没有去呵斥球员或者教练——要知道过去十几年他向来是输球后就大发脾气——他反过来感谢球队。这可以被认为是莫拉蒂自己的一种检讨。无论如何,国米主席这一次没有推卸责任。事实上,莫拉蒂在国米执政16年,一直是争议不断、错误连篇的16年,他曾一个赛季四次换帅,他曾一个赛季更换15名球员,他甚至曾在世纪之交时把3年3亿美元的转会费交给里皮父子和GEA经纪人公司去糟蹋,为此赶走了巴乔和贝尔戈米……但今天之前,从没有任何一次,球队输球后莫拉蒂肯站出来检讨,然后去感谢他的球队!

将满66岁这一年,莫拉蒂终于成熟了。过去的一年,他在忍受了15年的耻辱之后,赢得了毕生最大的喜悦,却也享受了从天堂突然跌至地狱深处的滑落。就像一个看淡世间万事的入定老僧一样,莫拉蒂终于学会了在失败之后心情平和的反思一切。《米兰体育报》说:“我们不知道在比赛结束之后的这十几个小时里,莫拉蒂经历了怎样的情绪变化,我们只知道这段时间他避过了采访,独自在家思索,之后发表了这样一份声明。但我们知道,这是一份很好的声明!”这确实是很好的声明,在所有输球之后的声明中,你不可能看到比这更好的了!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国米这一年可能四大皆空,也并非全是坏事。至少,莫拉蒂过去的一年里,做对了三件事。第一,他没有在球队夺取三冠王之后,屈服于米利托、麦孔、斯内德的经纪人“要挟”,没有给他们千万欧元级别的大合同。如今来看,这是多么睿智的决定,一旦莫拉蒂真给了这批球员这样的巨额年薪,那么国米连重建的机会都难有!第二,莫拉蒂将国米夺取欧冠、世俱杯的巨额盈利的绝大部分封存不动,这也使得国米在今年夏季和2012年夏季有充裕的资金去推进换血,如果说今年的一年里国米战绩惨淡,同时暴露了球队诸多问题的话,那么以此为据,去进行适当的清洗,再收购一些明星,无疑有助于国米尽快的走出低谷,而不至于像06-07赛季夺冠之后的米兰一样三年缓不过元气。

第三点才是最重要的。过去的一年里,很多人在反复不停的说,莫拉蒂拿到了欧冠,拿到了他所想要得到的一切。那么他会撤资不玩了,他会撒手而去了,他已经得到了想得到的一切,因此国米就像是一个被“玩腻”的玩具一样,终将被莫拉蒂家族一脚踢开,走上自生自灭之路。但显然,情况还没有糟到那个地步。即使人们可以无视莫拉蒂将儿子和妹妹安插进国米高层的用意何在,即使人们可以选择性忘记莫拉蒂在今年1月仍花费数千万欧元替国米收购了多名强援,人们也不该忽视莫拉蒂今天的声明——他向球迷宣誓,他的目标是球队“重新去为夺取有声望的目标而庆贺”,这是一个男人在最痛苦的时候仍然没有忘记自己责任的心声,这是一个慈父在球队最低谷最痛苦的时候还敢于做出的承诺!

援引穆里尼奥2010年夏季离开国米时的一句话来作结。狂人当时说:“任何人的离开都不会是国米的灾难,只要莫拉蒂和萨内蒂还在这里。”在国米全面跌入低谷的悲惨时刻里,莫拉蒂的这则声明给了所有国米球迷以继续做梦的理由。当此危局,只有莫拉蒂能救国米;值此困境,只要莫拉蒂还在,国米又怕什么呢!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