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秘密武器提前曝光 乾坤大挪移挥剑问皇马

2011年04月10日06:14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秘密武器提前曝光 乾坤大挪移挥剑问皇马

巴萨中后场球员连续破门,皇马要小心了

腾讯体育讯 7天3场双线赛事打进3个配合过程截然不同的角球,巴萨从一支不擅于定位球配合破门的球队,骤变为一支进攻手段多样化的球队,除了球员们才华卓著的因素外,更因感谢教练组卓有成效的定位球科研工作,这一切也都是在瓜迪奥拉的授意下进行的。

在周中由皮克完成一次精彩的低平球角球配合破门后,西班牙媒体对于巴萨角球战术产生了浓厚兴趣,然而瓜迪奥拉无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仅将助理教练比拉诺瓦推上了前台。半年前西班牙媒体欲求教比利亚迅速融入球队话题时,瓜迪奥拉也是如此做派。比拉诺瓦再三强调定位球配合源自集体创作努力,但他最后还是被西班牙媒体冠以了“巴萨定位球工程师”的美誉。

在过去7天的三场比赛里,巴萨每场各进一个配合截然不同的角球。4月3日客场挑战比利亚雷亚尔的西甲第30轮,布斯克茨前点头球后蹭,皮克后点停球扫射破门;4月7日欧冠1/4决赛对顿涅兹克矿工,布斯克茨从禁区弧顶杀向后点腹地牵制对方后卫防守,皮克从后点腹地冲到禁区内顶部低射破门,前两次角球都是由哈维(微博)主罚。国家德比开战在即,2年前那场经典的6-2大战里,普约尔利用定位球砸开皇马球门的一幕仿如昨日。

在今天3-1逆转阿梅利亚的西甲第31轮比赛中,巴萨的角球配合返璞归真却又妙想天成,主罚角球的球员索性由哈维换成了梅西(微博 博客),从慢镜回放可知,阿梅利亚后卫们根据惯性思维认为巴萨角球会继续走低平球路线,然而梅西却罚了一记标准的落点为禁区中央地带的高球,更令阿梅利亚后卫们想不到的是小个子蒂亚戈竟然高高跃起,头球打进一记略伦特式的轰炸。偏就是这样一次最传统的角球配合帮助巴萨反超了比分,可证巴萨近期连番角球斩获,已打乱了对手的防守策略。

巴萨的角球配合连续斩获,人们很自然将赞誉献给负责定位球战术设计的教练组成员。不过头功并不应该记在比拉诺瓦身上,道理很简单,大部分教练都可以设计定位球,只有当瓜迪奥拉不再过度执着于阵地进攻的理念时,定位球战术才会如里杰卡尔德时期那般被再次重视。

瓜迪奥拉的战术思想在近期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淘汰了阿森纳之后,从对塞维利亚的比赛开始,巴萨众前锋的射门数便出现了明显下降,除了梅西保持着场均6次射门的强势外,比利亚下降为场均1.4次、博扬下降为场均1.1次(两人的赛季场均射门次数为5次和3次)。与锋线射门数极具下降形成对比的是中后场球员射门数飙升,他们近4场比赛的场均总射门数占全队射门数35%(赛季场均仅占23%)。中后场球员开火率激增,使得他们的进球数也大幅度增加,近4场比赛巴萨共打进11球,中后场球员完成7个,位置比竟然是赛季均值的4倍。

发生这种微妙变化的原因在于巴萨前锋球员在比赛中的位置大幅度后撤,而巴萨中后场球员杀入对方禁区腹地的次数大幅度增加。在近4场比赛中,哈维和伊涅斯塔(微博)场均2次在距离球门10米范围内完成射门;凯塔虽射门不多,但每场比赛至少3次实施禁区内包抄。巴萨在近期比赛中突然出现这些战术变化绝非偶然,第13轮5-0大胜皇马时,便是由哈维突然前场至阵型最前方完成了当场比赛第1个进球。

防梅西并不困难,赫塔菲等球队便利用多人防守战术让小跳蚤连续4场不进球,但防哈维等人就不是易事了。皇马门将卡西利亚斯便说过:“我最不愿在比赛中遇到的对手就是哈维,当哈维想射门时多数人都不知道该如何制约。”巴萨和皇马即将展开连续4场德比较量,双方对于对方的常用战术皆无比熟悉,只有勇于创新的一方才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巴萨近期的角球科研与中后场球员前插进攻到底能否在对皇马的比赛中再有斩获,一周后便知。

(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