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NBA得内线者得天下 湖人无敌热火最差

2011年03月28日08:15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苏群(微博)述评 “得内线者得天下”,十几年前我就经常用这一句话来评价各队的真正实力。现在这一法则依然有用,在每支球队为季后赛进行军备竞赛时,内线储备和有效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季后赛命运。

然而,内线兵力的强弱,并不是某一个巨星来决定的。它是集合轮换人数、内线球员特点、身高体重以及攻防能力的综合结果,魔术队有第一中锋霍华德,但他身边的搭档实力单薄;公牛缺乏身高体重和攻防能力全面均衡的内线,但他们有五人轮换,以多补差;马刺队有攻防最全面的邓肯,但他年岁日增,使内线实力全面下降,所以这个赛季风格发生逆转。

对东西部各五大强队进行内线实力的大检阅,有助于我们对各路劲旅进行清醒的评价。我将10支球队按六大项进行详细排位,第一位可得10分,第二位9分……以此类推,第十位得1分。然后,将六大项的评分相加,结果湖人高高在上。

内线轮换:湖人高效 公牛人多

内线储备不在人多,而在有用。一场比赛真正能上场的球员才有价值,这一方面公牛准备最充分,热火看似人多,能力最一般。而湖人队虽然只有三人轮换,但他们的综合效率最高。

湖人队账面上还有乔·史密斯、拉特利夫两员老将和新人凯拉克特,内线总人数达到6人,但实际作战用的还是拜纳姆、加索尔和奥多姆,三人轮换为他们得到了两个冠军,而且综合能力最强。这三人最奇之处,在于加索尔能胜任四、五号位,让三人出现三种搭配,各得其所。比起同样只有三人轮换的魔术、老鹰和开拓者,湖人队三人都有独自享受战术核心的权利和能力,这是优势的关键。

和湖人相比,公牛内线也有6人,除了斯卡拉布林基本不用,其他5人均在轮换阵容之内,但这5人均有明显的缺陷,比如诺阿守强于攻,布泽和吉布森身高是短板,科特·托马斯太老,阿西克岁数太小。但主教练泰伯杜精心构思,合理搭配,让这5人变化出不同组合,应对不同的战术需要。不过,综合评价公牛队,这仍然是一支以罗斯为主的外线队伍,身高和防守有缺陷的布泽是成败关键。

绿军是夏天真正努力为季后赛而储备内线人才的球队,他们广纳贤才,老少不论,只要愿意为绿军夺冠倾心尽力,来者不拒。但是在常规赛中,东部形势变化莫测,绿军果断换走帕金斯,首发中锋变成科斯蒂奇,加上长期受内线伤病影响,大小奥尼尔一直不能打球,他们的内线损失相当严重。在实际作战中,科斯蒂奇已经证明对三秒区的控制面积过小,戴维斯能力有限,于是大大加重了加内特的负担。虽然在轮换人数上不亏,可是绿军的季后赛命运,已经寄托于奥尼尔复出后的状态。

天然条件:绿军不差 鲨鱼关键

奥尼尔在全明星周末之前已经不打球了,现在迟迟不出。如果排除他的伤病和年龄因素,绿军在内线的天然条件并不差。

我们知道目前凯尔特人连败的原因是科斯蒂奇不给力,而加内特已经不胜其累,但如果一个健康的奥尼尔归来,像他在去年12月所表现的那样,每场出战20多分钟,贡献12分以上,篮板球七八个,那么绿军在季后赛将相当可怕。“鲨鱼”可怕之处不在于39岁的年纪贡献的这些数据,而在于他的存在将改变对手的进攻方式。

绿军中途换走帕金斯,把奥尼尔置于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境地,他的状态将决定绿军的季后赛命运。这笔交易,还让西部的雷霆内线加分,帕金斯的出现,让雷霆内线第一次有了真正的重量级中锋。我们知道,西部五强内线比拼最激烈,雷霆以往过于依赖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的外线进攻,帕金斯伤愈复出后,他们已经取得5胜1负,其中三个对手得分不满90分。

内线的身高、体重条件决定着一支球队的打法,但是,如果相同身高的中锋有特异的能力,也会改变球队实力。小牛队四个轮换内线的平均高度第一,达到2米13,尽管泰森·钱德勒和诺维茨基在防守和进攻上各有偏重,缺乏一个攻防兼备的中锋,但是钱德勒的存在让小牛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钱德勒身高达到2米13,移动灵活,防守出众,与丹皮尔的笨拙特点迥异。

在马刺、湖人和小牛三队比拼时,如果忽视钱德勒的特点,我们将无法正确判断他们的季后赛走向。而且,小牛是最讲板凳深度的球队,马里昂虽然出任小前锋,但“一大四小”的阵容里面,他将扮演四号位关键角色。

综合能力:湖人满分 热火最差

同样的身高和体重条件,综合评分热火队并不差。他们创纪录地储备了7名内线,可是没有一个能真正撑起篮下的空间。热火内线的轮换人员分别是博什、丹皮尔、乔尔·安东尼和伊尔戈斯卡斯,但这四人的平均得分只有7.4分,篮板球4.8个。热火队整个赛季都在为博什的角色而纠结,而博什的技术特点让他们成为一支不折不扣的外线球队。这就是为什么海斯勒姆的复出如此重要,由于他此前宣布赛季报销,我还没有把他列入轮换名单。

湖人队在综合能力的评分上以30分遥遥领先,其次是魔术(26分)和开拓者(24分)。魔术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霍华德的MVP级别表现,但是在刘易斯和戈塔特离去后,魔术并没有为霍华德寻找一位真正的中锋替补,这让他的出场时间大大增加。在霍华德身边,打替补中锋的是只会投三分球的安德森,而巴斯的“魔力”并不如想象的那样神奇。魔术队成绩不让人满意的另一个原因,是尼尔森主导了球队进攻,这不是找回特考格鲁的初衷,不过,这并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范畴。

开拓者换来杰拉德·华莱士以后,内线实力大增,改变了失去奥登后阿尔德里奇唱“独脚戏”的局面。由于这一项的变化,开拓者的季后赛命运非常值得关注。他们如果列第七位,首轮打湖人,今年湖人已经三次击败开拓者。如果列第六,首轮对手是小牛。在“综合能力”这一项上,小牛的内线居倒数第二位,而去年他们正是内线的问题,首轮输给了马刺。

最终是湖人的综合能力高居第一,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拜纳姆在全明星赛后健康的表现。只要他的膝盖没有问题,湖人的内线将无敌天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