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预计公牛常规赛东部第一 湖人暗自窃喜

2011年03月17日08:39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公牛队这一次登上东部顶峰,再要将他们轰下来,恐怕没有那么容易。这是一支老派风格的球队,防守理念第一,完全为季后赛打造。

乔丹借公牛首次夺冠二十周年纪念的机会,宣称新版公牛队将可以夺得多个冠军,现在看来,并非溢美之词。乔丹按自己的心得,总结出打季后赛的必要条件,防守是第一位的。当年他率领两支不同阵容的公牛队,各取三个总冠军,虽有无敌天下的个人魅力以镇四方,但团队的防守精神也是至上之宝。

罗斯的公牛队,在“圣帕特里克节”击败华盛顿奇才后,又一次登上联盟防守排名的榜首,平均每场球只让对手得91.1分。很长时间以来,这个位置是公牛和绿军轮流占据。既然绿军向来被认为最有希望代表东部出战总决赛,那为什么公牛不是呢?

公牛和绿军有太多相似之处,恐怕和新教练泰伯杜有很大关系。泰伯杜经历了2008年绿军的总冠军之旅,亲手策划了那一场场令人窒息的防守大战。直到现在,公牛与绿军的攻防排名都是“背靠背”———现在公牛的防守排第一,绿军第二;公牛的进攻得分排名第二十,绿军第二十一。然而另一项排名公牛高高在上,绿军却在榜尾:篮板球公牛队每场超过44个,联盟第二,绿军每场39个,联盟倒数第二。

公牛的确已经为季后赛做好了一切准备。他们有占据统治地位的控卫,罗斯甚至将无可争议地摘走今年的常规赛MVP。他们有足够的内线人手,而且特点各异,各司其职,其中诺阿负责防守和抢篮板,移动够快,布泽身高不足但有够好的进攻,而且泰伯杜为他们配备了阿西克和经验丰富的科特·托马斯。在外线,公牛队有职业投手科弗,也有够好的单兵防守武器尔·,由于博根斯能力平平,所以新签的拉苏尔·巴特勒已经在候场。这样的阵容,既可应付高速度对抗的对手,也足以完成泥浆式的半场攻防。

现在断言公牛将在季后赛压倒绿军,为时过早,尽管他们的名次超过了绿军,因为有一项他们无法准备,那就是季后赛的经验。他们只是在风格上看齐当年乔丹的公牛队,绿军“三巨头”41年的职业履历是38岁的托马斯无法弥补的。在没有诺阿、只有托马斯的情况下,公牛三打绿军,各胜一次,另一次经加时惜败。北京时间4月8日,公牛将在芝加哥检验调整后的阵容成色,那是他们常规赛最后一次迎战绿军。

绿军并不是公牛成长路上的惟一敌手,因为在绿军和热火之间,原本就暗战不断。为了应对热火外线的强大火力,以及总决赛科比的巨星气场,绿军在全明星赛后突然改换了内线组合,引进科斯蒂奇,更主要的是引进杰夫·格林。但格林的融入过程非常艰难,科斯蒂奇的篮下控制能力远远比不上帕金斯,近四战1胜3负,让公牛乘隙登顶。热火在经历五连败后,痛定思痛,重新调整了“三巨头”之间的出手权分配,博什火力大增,而且一度宣布赛季报销的海斯勒姆开始训练,势必加入季后赛战斗。我们知道,詹姆斯和韦德都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都打过总决赛,因此,公牛想进入总决赛,依然要走坎坷道路。

不过,和绿军、热火相比,公牛剩余的对手相对较弱,平均胜率只有41%。在主客场比例上,公牛也最轻松,尽管这三队没有太明显的差别。他们所剩对手当中,真正能构成威胁的只有老鹰、绿军和魔术。可以预计公牛队会以常规赛东部第一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在罗斯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有过。

东部如此诡异的“三国杀”格局,让远在太平洋东岸的湖人队暗自窃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