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季后赛资格大战 火箭角色关键机会增加

2011年03月03日07:57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季后赛“末班车”之争,通常在3月下旬激烈展开,可是一轮大交易,让湖人以下多达八支球队陷入混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整个西部现在已经划分为三大集团:马刺小牛和湖人高枕无忧,是第一集团;雷霆掘金黄蜂、开拓者、灰熊、太阳、爵士和火箭是第二集团,他们是争夺季后赛资格的主力军;勇士、快艇、国王和森林狼似已淘汰,很难出现奇迹,属第三集团。

西部的焦点正是在“第二集团”,八进五的形势,让竞争十分惨烈。他们全部参与了这轮大交易,掘金和爵士还做了“换核手术”,即使主力结构未变的雷霆、开拓者和火箭,也因为关键位置的变化,对这场季后赛资格大战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大交易之前,雷霆、掘金、黄蜂、开拓者和爵士似乎稳操胜券,太阳有点心灰意冷,火箭只是在喊口号,灰熊正好在门槛之外。然而,大交易后形势突变:位列第四的雷霆两战全败,开拓者有篮板高手杰拉德·华莱士加盟,反而连续败给老鹰和火箭,爵士没有德隆1胜3负;相反,原本在季后赛资格竞争中处于弱势的火箭在交易后获得3连胜,做了小手术的太阳队也是3连胜,灰熊有了巴蒂尔2胜1负,失去了安东尼的更是掘金3胜1负,只是加时赛输给开拓者1分。

这八支球队,交易目的各有不同。其中只有雷霆和开拓者纯粹为季后赛而换人,雷霆充实了内线,并且迫不及待地和伤病中的帕金斯续签了年均900万以上的新合同,开拓者则用华莱士加强了篮板球的实力。说起来黄蜂也是为了季后赛,不过这支球队的老板是斯特恩,花的是30个老板的钱,因此遭到小牛老板的鄙视。其他球队,比如火箭、爵士和掘金,都已经开始替未来打算。

大部分交易都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像西部“第二集团”这样本末倒置的效应,还极为罕见。雷霆知道自己内线缺人,不惜放走格林引进帕金斯,现在帕金斯得了合同却有半个多月上不了场,他们只能忍着,一旦帕金斯复出,雷霆的新风格在西部大有用武之地。开拓者兵马整齐,反而连战连败,如果纸上谈兵,的确难以理解。

开拓者本应是大交易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原因是交换的对家山猫想省钱,走低成本路线。他们已经有坎比和阿尔德里奇,这两个月阿尔德里奇甚至打出了全明星水准,有杰拉德·华莱士助阵,其内线实力当傲视群雄。但正是在对火箭一战中,阿尔德里奇饱受包夹,外线又受高效率轮转防守之苦,最终惨败。难道开拓者换错了人?其实,开拓者并不缺人,相反,他们可打的人太多,导致轮换阵容效率低下,无法发挥内线实力。近来罗伊复出,打乱了他们已经习惯了数月的轮换顺序,马休斯、巴图姆、费尔南德斯都受到了影响,而且罗伊可能隔一场才能上阵,这让全队更加无所适从。麦克米伦应当果断稳定轮换阵容,让华莱士进首发,巴图姆打替补,维持原来的轮换顺序,他们的内线实力会有大爆发。

和开拓者相比,火箭正是相反的例子。他们原本已经没有季后赛希望,但是强队的混乱给他们提供了机会。换走巴蒂尔并不突然,阿德尔曼早有“B计划”。让巴丁格出任首发以后,火箭的进攻速度进一步加快,洛里获得无限开火权,前两年一往无前的风格得以再现。爵士队的下沉,让火箭看到了季后赛的希望,他们的对手成了灰熊和太阳。尽管掘金仍在交易后的亢奋之中,暂时还不成为火箭的对手,然而一旦他们习以为常,又可能成为变数,火箭的季后赛几率更会增加。

东部的前几名,西部的后几名,是常规赛最后1/4赛程的最大看点,这些看点中,开拓者和火箭会扮演关键角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