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两岁羽超财力不均 恒大超豪华湘鄂均勉强维持

2011年03月23日10:09北京晨报[微博]葛晓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的羽超联赛已经过半,和去年相比赛事在规模上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无论从明星阵容、上座率、票房还是人气上来说,都初具规模。不过,这毕竟只是一项还不成熟的赛事,在更多方面存在着大量的不足,需要从上到下所有人去集中精力改善。两岁的羽超联赛,其实就像广州粤羽俱乐部总经理杨乘风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刚刚开始学习爬行的婴儿”。

摸索方向 网罗明星拉赞助

世界头号男单李宗伟、印尼名将陶菲克以及马来西亚“钻石组合” 陈文宏/ 古健杰,早在赛季尚未开始的时候,广州粤羽俱乐部就凭借着上述4名外援惹人眼球,这使得他们成为参赛的8个俱乐部中唯一引入外援的。再加上世锦赛女单冠军卢兰(微博)、全英赛混双冠军张楠、国家队女双主力成淑、北京队男双主力陈智贲这4名内援以及两名本土培养的世青赛冠军王睁茗与钟倩欣,广州粤羽直接被称为中国羽超的“皇马”。

这是该俱乐部在经过去年一年的摸索之后制定的新的发展方案。去年他们队中有张洁雯、钟倩欣、郭振东、洪炜和刘鑫、张晋康和王睁茗,但这显然不能满足广州这座“羽毛球之城”的要求。于是,今年他们就大力招兵买马,在世界范围内网罗人才。“好处明年才会更好地体现出来,因为今年比赛已经进行了一半,再利用这些明星球员来进行招商拉赞助也不太现实。”俱乐部总经理杨乘风说,为了延续这样一种经营策略,明年广州粤羽还是会持续招揽更多国际级的明星。

财力不均 球队辛苦找“婆家”

广州粤羽能够有如此实力和国际名将签约,这得益于他们背后财力强大的赞助商。恒大地产集团今年对俱乐部进行冠名赞助,500万元的赞助费用在赛季初到位300万,现在已经全部落实。有了这个地产大富翁的支持,杨乘风才可以从容不迫地把一份英文协议递给陶菲克,上面写着每场高达六位数的出场费以及高度的自主权。

不过,并不是所有俱乐部都能够像广州粤羽这么自如地花钱。在2011赛季开始之前,还有部分俱乐部迟迟未能找到赞助商。后来在乒羽中心以及地方政府的多方运作下,他们才艰难地找到了婆家。例如,湖北队全名为湖北武汉中国车都羽毛球俱乐部,湖南队冠名湘财证券,八一队变身东凌粮油……

据某俱乐部经营主管介绍,养活一支羽超俱乐部基本上要300万元左右的费用,包括球员以及工作人员工资、奖金、承办赛事的费用、运营费以及转播费等等。实际上,某些俱乐部只能以低标准来勉强维持。

联盟松散 球员总在赶飞机

经营上存在诸多问题,上座率虽然比去年的五成要好,但仍然够不上爆满的程度,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俱乐部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和中超联赛、乒超联赛比起来,羽超联赛就像是个婴儿,还在刚刚学习爬行的阶段。他们的市场开发已经非常成熟了,而我们显然还刚开始。”而且在杨乘风看来,羽超在先天上的不足制约了联赛的进一步发展。“大部分超级联赛都实行的是真正的俱乐部制,而我们却只是一个松散的联盟。球员不在俱乐部训练,俱乐部只有组织比赛的权利并没有管理球员的权利,他们都是在有比赛的时候坐飞机来到球场。这并不是规范的职业联赛制度,‘走赛’是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对于杨乘风所提的问题,上海兹韦克俱乐部的郭振东深有感触。15日中午他经过长途飞行从伦敦回到北京,16日晚从北京飞往广州,17日下午和八一队比赛,18日中午从广州飞往上海,19日晚上和青岛队比赛,比完赛后立刻从上海飞回北京。“我要赶飞机!”任何媒体想要和他搭话,他都只说这一句。

官方发布 改赛制为直播 调赛期为奥运

去年是羽超元年,包括林丹在内几乎所有国家队队员都在联赛中亮相。他们从国家队队员变身为俱乐部球员,或者至少说是“身兼二职”。疲劳是一定的,但收获也是有的。有世界冠军头衔的A级球员年薪在20到30万之间,B级是3至8万元。

今年羽超联赛再度出击,在球员收益上又有所改变,新增的14名准A级球员可以拿到10至20万的工资。另外,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羽毛球二部部长任春晖表示2011年的联赛在时间、赛制的调整和外籍球员的引进等三个方面有不少亮点,会更好地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普及。其一是联赛时间的调整更适合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今年是奥运积分年,联赛赛程安排更为合理,既保证联赛顺利进行,又保证运动员的积分。”其二是联赛赛制的调整让球迷看到精彩的直播赛事。“比赛基本上是一周一赛,每周都放在周末,广东卫视会全程直播所有周六的比赛。这样既扩大赛事的影响,也让球迷第一时间知道比赛结果。”另外,联赛引进了高水平的外籍球员,可为国内球员提供很好的直接学习机会,也为观众奉献精彩比赛。

商家发言 总冠名商:不急,慢慢来

即使2010年的“羽超元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轰动,但这仍然挡不住东风雪铁龙投入其中的兴趣。今年2月11日,他们成为2011年羽超联赛总冠名商。该公司市场与对外宣传部副部长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羽超联赛这个平台与广大羽毛球爱好者建立起更优质的交流、提升平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项运动的快乐。羽超联赛作为国内羽毛球职业运动的顶级赛事,我们也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

实际上,他们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投入到羽毛球运动当中。其自主赛事、首届东风雪铁龙羽毛球挑战赛从业余赛事入手,吸引了很多球迷和媒体的关注。正是基于从该项赛事中得来的数据,他们决定继续加大投入。不过,羽超联赛毕竟是一个新兴的联赛,和乒乓球以及排球比起来还有所不足。对此,王涛也表示认同,“羽超联赛是2011年第一个国内羽毛球职业运动赛事,作为一个新兴的赛事,它还处于发展阶段,大众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不及成熟的重大赛事。”但他们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联赛一起成长。“今年就和去年不同,加入了比赛组织中明星娱乐化环节,增强了比赛的看点。”

另外,对于队员的赞助商问题,王涛说这和他们的推广策略并不冲突。“东风雪铁龙作为中国羽毛球协会、中国羽毛球队的高级赞助商及此次羽超联赛的冠名赞助商,在此次比赛中也是唯一一个汽车品牌,在联赛的推广中不会引起任何不便。”

名嘴解读:央视不转播不是根本问题

“羽超联赛才是第二年,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火是正常的。”央视羽毛球解说员洪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央视转不转播倒不是主要原因,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虽然请来了好多名将,可这些名将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来参加,形不成一个规模效应。另外,一个赛事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培养的。”

对于俱乐部提出的希望能够改变运动员打飞的比赛的情况,洪钢也有自己的看法。“羽超联赛现在的核心问题是人才不够多,地方队和国家队争夺优秀运动员。国家队有比赛任务,地方队需要用比赛来展示和推广,但好的运动员就是这些。所以,羽毛球国内联赛的矛盾就是争夺他们使用权的矛盾。以前羽超联赛根本没有,地方队在争夺使用权的过程中迈出了第一步。但现在重点是保障国家队比赛,特别是奥运会。”

在洪钢看来,现在等于是国家队让出了一部分优秀运动员的使用权,来投入到国内的比赛中去。而国家队和地方队之间的这种“争夺”并不是大矛盾,因为同时他们也在互相依赖。“国家队依靠地方队输送人才,地方队也需要有球员在国家队锻炼,来给省队以回报。这里就是一个怎么分配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之间的关系,他们在总体上利益统一,但在具体比例上有差别。肯定地方队希望队员能够多为俱乐部打比赛,可国家队则希望在保障国际比赛的前提下,来适当地拓宽国内比赛市场。国家队不可能不要比赛,不可能放弃对优秀运动员的控制权。”本版撰文晨报记者葛晓倩

(北京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