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涉药选手无端解禁 陈一冰国外天价微博鸣不平

2011年03月22日09:57上海青年报陈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操“裁判门”之后,尽管协会的官方表态很坚决,但从官员到队员,都在抨击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不公。上周末刚刚在巴黎落幕的体操世界杯法国站中,领队叶振南继“体操本来就有潜规则”之后,揭露该站裁判改分,并称“媒体应该去质问FIG(国际体联)这是怎么回事”,国家队队长陈一冰(微博 博客)更是义愤填膺地连发天价微博,质问“怎么不改改你们眼红的心态呢”?

本报记者 陈宏

中国队法国比赛也遇改分

今天,在法国参赛完毕的中国体操队回到北京。这个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包括奥运冠军陈一冰、 何可欣、邓琳琳(微博)在内的10人豪华阵容。但除了男队的陈一冰、 冯喆,女队的黄秋爽闯入决赛,何可欣因伤弃权,其他队员均提前出局,“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对于强大的中国队来说有点失常。

最终,国家队队长陈一冰没有让大家失望,以15.933分捍卫了自己吊环王的美誉。冯喆则在双杠项目上输给了斯洛文尼亚名将佩特科维塞克,以15.633分摘得一枚银牌,后者以15.800分加冕桂冠。以第二名晋级女子高低杠决赛的中国小花黄秋爽以15.400分获得亚军。

带队出征的国家队领队叶振南总结成绩时,没有多说别的:“其实1金2银很正常。首先这次去欧洲比赛时间比较紧——18号抵达赛地,第二天就上场比赛,队员们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体操项目对时差的反应比较明显,休息不好,做空翻等动作的时间很容易失误甚至受伤。此外,这次大部分队员都刚刚结束冬训,很多新动作还不是很熟练,导致被扣分甚至没被承认难度。”

客观总结并不代表叶振南没有怨气,他介绍说,在鞍马比赛中,中国选手郭伟阳就遭遇了最近被高度关注的“改分”:“他得分15.366列第三,后被改为15.166分列第五,失去决赛资格,第四是法国选手15.266分。无语,改分在继续!媒体你们应该质问FIG这是怎么回事?”确实,根据赛制安排,法国站的比赛和其他大赛不同,只取前四名进入决赛,“而我们这次就有四名队员排名第五!以往预赛排名第五还可以在决赛中拼一拼,这一次就完全没有了机会!”

陈队长怒发微博骂不公

国家队队长陈一冰一到巴黎就说,赛场没有无线网络,只能通过“天价”漫游网络上网,但在世界杯法国站的种种遭遇,让他甘心天价上网,怒斥国际体操联合会对中国体操的不公——除了叶振南提到的“改分”,还有他“比赛这么多年,头一次碰到预赛就尿检的”。

对于郭伟阳的被改分,陈一冰说:“有些人不怀好意,就是看不惯中国的强大,国球厉害就想办法改这改那,体操有成绩就说我们改分!你们不改?你们最干净!恶心!能公平些吗?”他还举了自己的例子。尽管时差干扰严重,但组委会还是给陈一冰“特别”安排了尿检,他很愤怒地说,这是自己这么多年来头一次听说预赛就有尿检的。”

两件事加在一起,让陈队长爆发了。他说:“体操这个项目是人为打分项目,本身就存在偏向,因为每个人的审美观和主观本来就不一样!预赛就查我尿检?找茬!我们(兴奋剂)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我知道你们害怕。我这次比赛荷兰的对手,有兴奋剂问题,没到禁赛时间,到现在突然就解禁了!你说奇怪吗?”

叶振南说“中国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忍受的屈辱有多少呀”,陈一冰也很是激愤:“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强项,中国强了就说垄断,要改规则,乒乓球的球都快改成网球那么大了,你们不还是不行!美国的田径游泳这么厉害,为什么没有人反对,没有人说垄断?中国的体操乒乓球强,就改规则来限制?为什么就没有人说改规则,去限制美国参加田径游泳的人数呢?其实,怎么不改改你们眼红的心态呢?”

【链接】

邵斌表态:和韩国裁判共同改分

中国体操界尤其是国家队的出面,也让“裁判门”的当事人邵斌终于开口表态:“当时是为了确保中国运动员的正当利益,而且跟另一位韩国裁判商量过,不完全是擅自行为。”

叶振南、陈一冰等人的表态,基本上反应了中国体操界的态度,尤其是叶振南的“如果你是中国裁判,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遭遇不公,你该如何去面对?在大多数国际体育组织中,中国的技术官员是鲜有话语权的,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因此受了多少屈辱”。邵斌此后不再回避,他承认“改分是个人行为,跟中国体操协会无关,当然程序上确实违反了规定”,随后他解释说,“张成龙在比赛中的表现理应得到金牌,而且改分是和韩国裁判共同决定的。”

邵斌同时表示,他会应要求去瑞士洛桑,跟国际体操联合会当面说清楚。他最后表示自己不后悔所做的决定。

(上海青年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