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创奇迹得借鉴 灵活用兵点石成金加快磨合

2011年03月19日12:11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厉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上赛季首次带领恒大队参加联赛B组争夺,便以冠军的身份晋级A组;本赛季第一次率队参加A组比赛,便获得排位赛积分榜第一,并直指联赛冠军——郎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她先进的执教理念和方法,也给国内各队、乃至国家女排留下了值得借鉴的“营养”。

知人善任 灵活用兵

恒大俱乐部具备职业化的体制、雄厚的资金,可也有自己相当一段时间难以克服的短处。因为俱乐部组建时间有限,没有自己的二线队伍,她们的绝大多数球员只能依靠从外面引进。

中国排协规定,一支队伍可以有多名外援,但每场比赛最多只能有两人同时出场,这就决定了恒大队的多数球员都得来自国内,然而,国内排坛并未形成有序的人才流动,以致于郎平只能将目光瞄准已经退役的老将,或者个别俱乐部愿意出让的少数球员,可选范围十分有限。

上赛季参加B组比赛,郎平麾下的主力中,除了来自美国的副攻克里斯坦、自由人戴维斯,还有30岁左右的几名老国手冯坤、周苏红(微博) 杨昊、殷茵。根据队员实际情况,恒大基本沿用了当年陈忠和执教时国家队的一套战术套路,由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主接一传,在二传冯坤的调度下,跑动进攻打得比较多。因为几名老将熟悉此种打法,效果非常好。

本赛季,恒大队人员一新,担任主力的外援换成了来自美国的主攻汤姆·洛根、塞尔维亚的布拉克切维奇,该队的打法也幡然一新。主接一传的队员换成了两名主攻汤姆·洛根、周媛和自由人尉颖;身高1米96的布拉克切维奇的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成为反击时主要的火力点。她们的基本打法演绎了目前欧美队伍流行的技战术套路,在联赛中同样取得了骄人战绩。

从上赛季到本赛季,郎平所“导演”的变化,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死板地照搬教条,完全是建立在本方人员结构的基础上,她知人善任、灵活调度,从而达到了扬己之长、避己之短、人尽其才、队伍迅速出战斗力之奇效。

点石成金 高快结合

本赛季,恒大队得分最多的三名队员为布拉克切维奇、洛根、周媛;不少场次,周媛的得分甚至超过了汤姆·洛根。

第9轮恒大客场挑战上赛季冠军天津队,以2:3失利。当时,她们得分最多的三人,分别是布拉克切维奇得29分、周媛贡献16分、洛根得到13分。排位赛最后一轮,恒大主场3:0击败天津,布拉克切维奇拿下17分、洛根得11分、周媛也有9分进账。三人仍是本队得分前三名。

布拉克切维奇是塞尔维亚女排的主力接应,进攻点高、磅头重,得分多完全在情理之中。洛根是北京奥运会亚军美国女排的当家主攻,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世锦赛等,表现抢眼也毫不为怪。周媛身高只有1米80、已经28岁,以前可以说没有任何过人的经历,本赛季能有出色的表现,除了其个人的不懈努力,郎平的帮助可以说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

周媛原为河北队球员,2005年十运会后就离开了专业队,到复旦大学边学习边打球。2009年7月,她加盟恒大队,反而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春天,本赛季越打越有信心,不仅牢牢坐稳了主力位置,而且成为本队稳定的火力点之一。

本赛季排位赛前半段,因为队员之间的配合还不够默契,恒大队的打法比较简单,进攻主要靠接应和两名主攻,第10轮,她们之所以1:3不敌上海,就是因为布拉克切维奇发挥失常,进攻成功率只有33%,仅得到10分,导致全队的进攻得分落后对方较多。随着比赛的进行,恒大队两名副攻尹萌、索玛参与快攻的次数越来越多。第18轮,她们正是凭借自己的多点进攻,压倒了天津队。

联赛进入最后阶段,郎平麾下这支队伍高快结合的特色,也显现得愈加明晰。

稳定队伍 加快磨合

上个赛季,郎平7月底与恒大方面签约,开始四处物色队员,11月初全队集中、投入训练,当月28日便迎来了第一场比赛。本赛季,她们去年11月28日重新组队、开始正式训练,12月18日就参加了第一轮比赛。

从组队到开始参加比赛,两个赛季中间都仅仅只有二十来天,确实太短了,特别是对恒大这样的“多国部队”,更有些不可思议。郎平采取的办法是边比赛、队伍边加快磨合。

上赛季参加联赛B组比赛,郎平前八轮一直在频繁考察队员,到第8场比赛碰云南,恒大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确定,期间只花费了不到四十天。后来的比赛,她们的首发阵容一直很少变动。

因为有了上赛季的基础,本赛季参加A组争夺,恒大首场便排出冯坤、洛根、布拉科切维奇、周媛、尹萌、索玛、尉颖的七人首发阵容,后来的十几轮比赛一如既往,且七人几乎每次都打满全场,可以说她们是本赛季A组各队阵容最稳定的队伍。

正因为如此,郎平赢得了最多的磨合阵容的机会、争得了时间,队员也迅速建立了信心。从第11轮到排位赛结束,她们实现了八连胜。第9轮碰天津,恒大队自身失误多达26次,超过对方6次,这也是她们失利的原因之一。最后一轮再战天津,恒大仅有15次失误,比素来以失误少著称的对手还少3次。这也是其全队配合更加熟练的表现之一。

一支排球队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尽快确定主力阵容、并相对固定非常重要。如果主力阵容总是变来变去,队伍的战斗力肯定会大受影响。在这一方面,郎平的做法同样给人颇多启示。(厉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