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实德韩帮帮主压力大 老大安贞焕难逃公开训斥

2011年03月10日08:31《足球》报榆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榆树大连报道 安贞焕、金珍圭、全光真,加上一个朴成华,构成大连实德(微博)队的韩国“四人帮”。当韩国人全面“占领”实德队时,朴成华却显得很有压力,“用韩国球员我很方便,但是我的压力更大。”

韩语翻译不够用

实德在近日公开向外界招聘第三名韩国翻译,因为现在的球队中韩国人太多,原来的两名韩语翻译也应付不了需要。

原先球队为安贞焕招聘的韩语翻译,现在成为了朴成华的专用翻译。去年年末,俱乐部招聘的第二名韩语翻译,现在已经是预备队教练郑锺洙的专用翻译。这种情况下,安贞焕、全光真和金珍圭“无人照顾”,在训练与生活中,难免有所不变,因此实德俱乐部要为他们三人,配备一个专职的韩语翻译。

“其实我们的韩语翻译不止两个。”实德俱乐部官员介绍说,“朴成华有自己的专职司机兼翻译,安贞焕也有自己的司机助理,同时也可以担当翻译工作,而且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因为是朝鲜族,能够说一口的韩国话。”元万中经常和朴成华直接沟通,旁边的中国教练和球员,就像“外援”一样不知所云。“其实安贞焕的名字翻译得不准确,应该叫安贞恒……”精通韩语的元万中曾经这样跟记者说。

去年年末,在朴成华的建议下,实德请来了韩国教练郑锺洙担任球队的预备队教练。加上本赛季引进的两名韩国球员加上留用的安贞焕,实德从教练组、球队核心球员以及梯队建设上,完成了全部韩化的过程。守门员教练韩文韩经常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最流行的语言就是,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

“改良型”的韩国化

朴成华不太喜欢人们称大连实德是完全 “韩国化”的球队。“这是一种误解,其实我不是一个完全推崇韩国足球风格的教练,我更喜欢从欧洲足球、南美足球中寻找灵感,然后结合韩国足球好的一面,形成自己的执教风格,或者说是一支改良后的韩国式打法”,朴成华说。当记者提及大连实德队的训练强度很大时,朴成华再次强调,实德队不是完全的韩国足球风格,训练强度和韩国球队还是不一样的。

在谈到自己新赛季首战的对手李章洙时,朴成华说:“他是一个完全崇尚韩国足球风格的教练,喜欢粗犷的打法,追求速度和力量……”他的这番评价,其实是表明自己与韩国传统足球风格的区别。

朴成华在执教风格上,更追求比赛场上技战术的配合和比赛的连贯性。他不愿意做韩国足球的代表,因为他更喜欢南美足球。“我最喜欢的外援是巴西外援,技术好,体能也很好。”据了解,朴成华在去年年末,甚至计划准备去巴西挑选外援,不过在与俱乐部商讨之后,最终实德队还是找来了金珍圭、全光真两名韩国外援。

实德在引进了两名韩国新外援后,朴成华手下的同胞弟子已经达到了三人,“任人唯亲”是不可避免的猜疑,对此朴成华显得很淡然。“起用韩国球员,我很方便,我要求什么,他们就能做出来,不管训练和比赛,彼此都比较熟悉,他们贯彻战术的能力较强,”朴成华说,“但是我也有压力,压力前所未有地大,如果成绩不好了,我们要承担很大的一部分责任。”现在外界都将目光集中在三名韩国外援的身上,甚至忽略了马丁能否担当起中锋的职责,詹姆斯是否浪费机会过多了。“当你站在舞台中心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压力和获得的关注是一样的。”朴成华很清楚,现在聚光灯都打在韩国球员身上。

一边赞赏,一边弹压

韩国球员职业素养很高,朴成华对他们的管理,似乎不需要费太多的心思和精力。

在训练中,朴成华很少专门提醒韩国球员,因为在他讲解完以后,这些嫡系的弟子,都能够很清楚他的意图,并且尽全力去完成。在去年联赛期间,一次主场比赛的中场,朴成华在休息室里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安贞焕,结果下半场安贞焕就打进了一球。这是大连实德队员记忆中,朴成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批评了安贞焕。

在去年下半年安贞焕准备和大连实德队续约的时候,朴成华提出,安贞焕必须能打满全场,才能和大连实德队续约。他这个要求对于一个三十五六岁的老将来说,是一个很苛刻的要求。当球队从韩日拉练归来后,谈起安贞焕的状态,朴成华很坚定地告诉记者,“安贞焕现在状态很好,他没有问题,手术后恢复得很好。”

对于刚刚加盟球队的两名韩国新人,朴成华赞叹有加,“通过韩日集训,我们的两名新外援,都表现出了很强的能力,他们会在球队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不过,在赞赏的背后,朴成华也有自己的计划。由于球队目前在后腰位置上队员很多,加上留用了詹姆斯、马丁两名上赛季的外援,在中超“3+1”的外援上场政策下,必然有一名外援得在比赛中坐板凳。一方面,他在训练中对全光真、安贞焕提出高要求,以调整两球员的状态之外,也宣布在队内将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决定外援上场的名额归属。一旦安贞焕等韩国弟子的状态稍有下滑,等待他们的将是板凳命运。“通过竞争,最大限度将他们的最好状态逼出来”,朴成华说。

劈头盖脸一顿骂

真正让大连球员,体现出朴成华的训练风格,就是今年的冬训。

作为一个上赛季中途接手球队的教练,朴成华更多的是延续过去。这个赛季前的准备,他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训练球队,他要让马丁更强壮,他要让詹姆斯更聪明,他要让大连球员更“跑不死”。

在海埂进行体能训练的时候,朴成华就像一头狮子,站在训练场边上。“如果队员动作一不到位,他就咆哮起来,”一位实德队员说,“训练场上一点小事,主教练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啊。”

在日本冲绳拉练期间,实德队主要是打打热身赛,磨合阵容,演练技战术。朴成华的打法是,比赛前一天,不是加量训练就是一天两练,完全没有给第二天打热身赛调整体能。这样的做法,导致实德队在六场热身赛中,上半场都打得积极主动,下半场就风向大转。“联赛是漫长的,需要具备打硬仗和连续作战的能力。”朴成华不计较热身赛成绩,其实是有自己的打算和目的的。他甚至在李章洙出现在他们和庆南队比赛现场时,将主力换下,导致比赛最终输掉。

上个赛季实德队在联赛中,逐渐体现出自己的体能优势。这个赛季他们的冬训异常艰苦,“我们在昆明很好地完成了体能储备,在日本完成了技战术演练,我们已经对新赛季做好了准备。”朴成华认为,自己改造大连实德队,在这个冬训中已经得到了初步实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