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热火深度危机曝光 巨头变山寨巨头怪谁

2011年03月07日08:11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阿密“三巨头”经历过两次危机了,但没有一次比他们眼下正经历的“第三次危机”更让人震惊,这是一次真正的“深度危机”。

其实,全世界对“三巨头”的质疑从未停止过,没有哪支球队的问题被如此深入细致地剖析。他们是三个在放大镜甚至显微镜下战斗的明星,考验的不仅是球技,更是定力。可是在如此残酷的“魔鬼月”中,还有谁能处乱不惊?

热火“三巨头”是NBA非常态的组合,比起波士顿“三巨头”,他们压力更大,更孤注一掷。他们聚在一起,因工资过于高昂,违背了联盟限薪的基本规律,所以角色阵容必然孱弱不堪。波士顿“三巨头”的工资也高,但他们有成功先例,所以走的是老将路线,纳天下不求高薪的贤士。迈阿密没有这样的号召力,中锋默菲选择了波士顿,而选择迈阿密的是后卫毕比。如此一来,热火的内线继续脆弱。

内线之殇,是热火几次危机的根源。第一次,表面是詹姆斯的“撞肩门”引发教练斯波尔斯特拉的“信任危机”,实则是内线问题的首次爆发。博什在前10场球只有一次得分达到“20+”的标准,其间又遇海斯勒姆报销,热火遭遇12战5胜7负的尴尬。所有的压力都在菲律宾人身上,正是帕特·莱利的力挺,他得以硬着头皮渡过难关。

接下来21胜1负的超强战绩,让热火沉浸在团队作战的喜悦中。詹姆斯甚至大发感慨,说热火连着赢球,记者就不见了。可是,热火的内线危机并没有因为这段长连胜而得到根治。他们之所以在三月遭遇“魔鬼月”,除了韦德身先士卒多抢篮板,詹姆斯增加控球时间,就是因为此前的赛程过于轻松,那段21胜1负里面,最值得骄傲的其实只有圣诞节大胜湖人。等到韦德、詹姆斯和博什轮番受伤,第二次危机在1月中旬出现,1胜5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质疑博什是“山寨巨头”,这在他的数据上可以找到佐证:詹姆斯平均每个客场比主场多得2分(27.2对25.2),韦德多1.1分(26对24.9),而博什没什么区别(18.1对18.4);韦德每次赢球比输球多得4.5分(26.9对22.4),詹姆斯和博什输赢差不多。在第三次危机中,输给公牛队时博什18投1中创下了纪录,输给魔术队15投5中,近来1胜5负的比赛,他只对纽约一战得了20分。数据是给球迷和记者看的,专业教练眼里则有更深入的判断。被魔术队大逆转那场球,前纽约老教练兼球评胡比·布朗一针见血地说:博什每次挡拆,都不往篮下走,那不是pick&roll(挡拆),而是pick&pop(挡后拉出)。

在任何一支球队,博什都是优秀的4号位,因他有大范围的射程,但偏偏在迈阿密,博什对内线孱弱的现实爱莫能助。在猛龙队时,他还有内线背打的机会,尽管每次背打都采用转身跳投结束。在热火队,他只有挡拆拉出的选择,冲击篮下的任务交给了詹姆斯和韦德。这让对手的防守变得非常容易,只需要罚球线“关门”就可以降低热火的冲击力。小牛喜欢用联防,阻止詹姆斯和韦德突破非常有效。而热火的正面战场是东部,波士顿最擅长“关门”防突破,公牛在泰伯杜的指挥下也擅长“关门”,所以热火输给绿军三次,输给公牛两次,输给小牛两次。没有内线打法的选择,让斯波尔斯特拉的战术变得非常简单,易于破解,两位“96级”老将丹皮尔和伊尔戈斯卡斯不值得依靠。

热火需要先闯过东部数关,才能如愿以偿地进入总决赛,不过“魔鬼月”的主要对手,却来自西部,打完公牛以后,他们需要连续面对开拓者、湖人、马刺、雷霆,除了雷霆(帕金斯暂时不能出场),都是内线不好惹的对手。

好在这些比赛都是在主场,上帝只给他们这一次机会来化解“第三次危机”。打赢这些对手,他们仍然有足够的信心面对季后赛,否则,菲律宾主教练可能面临下课,而接下来这个夏天,他们必须全力以赴重组内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