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娄一晨:是游戏不是战争 请还足球以纯真

2011年03月04日14:03东方体育日报娄一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当然是的。那么你为什么喜欢这项运动呢?

首先是因为它的游戏性质,因为它带给你游戏的快乐,带给你孩子般纯真的享受。其次是因为足球是一项团队项目的游戏,当一个人融合在一个团队中时,每一个不同的个体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相互支持,不仅使这个游戏变得更加魅力四射,也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个体更加乐在其中。

足球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

首先是因为它对于每一个参与者所设置的准入标准相对较低——足球不像篮球或者排球那样从来就是一种巨人运动,当然足球场上的巨人不胜枚举;足球也不像橄榄球那样需要参与者必须五大三粗,越像人猿泰山越好,尽管这个类型的足球运动员从来不缺;足球更不需要每一个参与者都是飞毛腿,毕竟短距离冲刺的速度和爆发力只是足球综合技能的其中之一。

其次是因为足球运动的规则相对简单,通俗易懂,迄今为止最容易让普通观众看不明白的大概只有越位规则的定义。而且与其他球类集体项目的规则演变相比,足球规则的改动恐怕是最少的,它不像篮球那样先后经历过3秒区设立、进攻方回线、8秒过半场、24秒进攻时限、三分线设立等等重大规则修改 (每一次修改都引发篮球运动的革命),更不像棒球那样复杂到光是一个好坏球的判定就能让所有门外汉看得云里雾里。

我想上述两条理由 (当然还有其他,比如足球所需要的装备和器械简单,对比一下网球冰球高尔夫球就知道了)加上团队游戏的魅力就已经足够让全世界的人如痴如醉了。那么,为什么足球会和战争联系在一起?

还是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既然是风靡全球的第一大运动,自然就有全世界最多的人来关注,来参与其中;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与历史人文、恩怨情仇、地缘纠纷甚至政治外交挂钩。1969年,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因为两国边境地区的大量非法移民问题剑拔弩张,而两国足球队之间的世界杯预选赛直接成为引发战争的导火线,一场足球战争居然持续了6天;1988年,荷兰队在德国捧起欧洲杯,瞬间引发了国内的庆祝狂潮,空前盛况直接超越了二战胜利的庆祝热情;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队在慕尼黑5比1横扫德国,贝克汉姆、欧文等明星球员直接等同了英雄豪杰……

然而,足球毕竟不是战争。虽然每一个人对足球的认识和理解各不相同,但是过去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演变无数次证明了——足球,只是亿万人共同喜爱的游戏,也是世界各地不同人群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友好相处的重要载体和舞台,任何人为附加其上的过度情感和寄托都是小小的足球所承受不起的。不是吗?否则每一场比赛之后双方球员何必要互相交换球衣?西甲赛场双方俱乐部的主席何必要坐在一起看球?世界杯决赛的看台上两国元首又何必要相互握手?

让我们还足球以纯真吧,因为这才是我们爱这项运动、爱这个游戏的最真的理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