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前瞻:申花新帅迎初考 遭遇人荒欲仿老布战术

2011年03月01日12: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上海申花就将再一次踏上亚冠赛场,而他们小组赛的首场对手,正是老对手日本鹿岛鹿角队,被分在死亡之组的上海申花如果希望可以从小组突围,那首轮就必须在主场战胜对手。

年轻的上海申花上赛季在克罗地亚老帅布拉泽维奇的率领下异军突起,以联赛第3名的身份时隔一年再获亚冠资格,对于一直有心在亚洲赛场争取好成绩的申花队和朱骏来说,本赛季亚冠联赛又将是一次新的契机。不过申花队分组不利,分别与K联赛霸主水原三星、J联赛3连冠鹿岛鹿角以及澳大利亚悉尼FC分在一组,这个分组与09年亚冠颇为相似,只是当时的新加坡军团换成了悉尼FC队,在09年的小组赛中,申花队6场比赛仅积8分惨遭淘汰。

鹿岛鹿角在巴西主帅奥利维拉的带领下表现稳定,06-09赛季,该队强势获得J联赛三连冠,2010赛季尽管只取得联赛第3,不过在天皇杯中夺冠,4年4冠的成绩也足以笑傲整个J联赛。新赛季,鹿岛鹿角进行了大换血,此前的队内最佳身手马蒂尼奥斯(曾在与申花队比赛中进球)转会仙台,而葡超半程银靴卡洛斯取代了他的位置,在2010-2011赛季的葡超联赛中,卡洛斯半个赛季打进9球,排名射手榜第2,身高体壮的他也将成为申花队后防线最大的威胁。此外,鹿岛还引进了巴西妖人阿莱克斯,阿莱克斯报名位置是后卫,不过每当球队最后时刻需要得分时,阿莱克斯往往会被推上锋线位置,拥有灵活脚下技术和射门能力的他也屡有进球斩获,他也将是申花队必须重点看防的一名球员。除了外援,鹿岛鹿角还先后引进了本田拓也、田代有三等新老日本国脚,加上野泽拓也、小笠原满男等中场核心球员,鹿岛鹿角在三条线上均星光奕奕,堪称准日本国家队。

从整体实力来看,鹿岛鹿角无疑高出申花队一筹,该队继承了日本足球善于地面进攻的传统,特别是中场控制力在亚洲范围内堪称一流,不过该队也并非不可战胜,历史上上海申花曾与鹿岛鹿角有过3次碰面,2003年在曼谷,申花队与鹿岛大打攻势足球,凭借更为犀利的反击,申花队4度攻破对手大门,以4-3力克对手,2009赛季亚冠,申花主场1-1战平对手,客场0-2完败,而主场比赛时,申花队大部分时间都拥有比分和场面的领先,从历史交锋来看,申花队的主场并不怵对手,而鹿岛鹿角最为忌惮速度型球员,拥有里亚,冯仁亮等速度型球员的申花完全可以将优势无限扩大。

此外,鹿岛鹿角还拥有间歇性注意力分散的坏毛病,在08、09赛季亚冠联赛中,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均有快开任意球打破对手大门的纪录,如果申花队可以在主场打起120分的精神,一旦鹿岛稍有松懈,申花队一定会有机可趁。

不过申花队也并非没有烦恼,从状态来说,长时间没有打过正规比赛的他们目前状态极差,在此前的几场热身比赛中,申花队非平即负,特别是在康桥全主力出战的他们竟然以0-3完败给天津泰达。伤病则是申花队的另一大烦恼,王大雷(微博)宋博轩、董学升、冯仁亮等均有伤在身,特别是替补前锋董学升手指骨折,已经肯定缺席亚冠首场比赛,在里亚斯科斯状态不佳,新援萨梅隆有水货嫌疑的情况下,申花队的锋线已经到了无人可换的地步。

除此之外,教练也将是申花队一大不确定因素,新帅奚志康尽管先后辅佐过多位洋帅,不过还没有独立带队参加亚洲赛事的经验,加上成为主教练时间不长,队伍尚未能磨合成型,首场比赛如果希望赢球,克隆老布上赛季打法也成为最为保险的办法。

有趣的是,已经沉默一年有余的朱骏却在本场亚冠之前突然活跃起来,他先是炮轰鹿岛俱乐部不屑申花的言论,随后更是通过微博怒激对手与自己立下赌约,而这还不过瘾,朱骏仿效08赛季,再次开出230万元的巨额赢球奖金来激励球队,这也为本场比赛更增加了些许看点,据目前统计,申花队首场比赛门票已经基本告罄,2万名球迷将将前往虹口体育场,目睹这场“中日足球”的证名之战。

(一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