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王智新:上海联防防出山东男篮“打铁匠”

2011年02月24日07:35舜网-济南时报王智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山东黄金男篮的上海滩之行基本是一场完败,四节比赛都在苦苦地追分过程中,但对手的影子却越跑越快、越跑越远,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从山东队的视线里消失……

山东队曾在主场12分大胜过上海队,但那是在上海队组织后卫刘炜和中锋张兆旭因伤缺阵、外援卢卡斯三世尚未回归的情况下取得的。

这场比赛,恰恰是刘炜、张兆旭、卢卡斯三人,外加状态回勇的哈里斯一起,成为山东队的终结者。刘炜和卢卡斯联手奉献了45分、14次助攻,张兆旭和哈里斯则携手砍下40分、27个篮板。这四人在攻防两端打压得山东队喘不过气来。

彼长此消,本场比赛山东队内线缺少了曹振华,更重要的是队长孙杰的缺阵,导致山东队少了一个穿针引线、创造机会的组织者和能得分的重炮手。面对上海队有针对性的联防战术,山东队内线难以攻到篮下,外线又缺乏稳定的得分点,导致一开局就陷入被动。第一节上海队以全华班出场,却打得山东队没有脾气,外线三分球出手居然10投0中,成了标准的“铁匠铺子”。

破联防,已成为山东队本赛季的一个难解的命题。NBA过去一度是不允许使用联防的,近年来虽然开放联防的使用,但也与国际篮联的规定有一定不同,官方并不鼓励联防的使用。山东队主教练鲍勃·维斯身为球员的时候是没演练过联防战术的,当教练后对于与NBA有区别的CBA联防的打法也不熟悉,似乎他现在还没有找到很好的破解办法。但联防对于CBA来说不是什么新鲜命题,中方教练有责任帮助维斯“补上”这一课,否则山东队还有可能在后面的比赛中吃联防的亏。

山东队昨晚的比赛,不仅是比分上、过程上的完败,更是人员战术上的完败:前几轮刚刚流畅起来的进攻配合不见了,球员之间的跑动配合作用有限,并不能撕开对手的防线扯出空档来,导致进攻主要靠外援的单打独斗。属于山东队的好消息只有一个:回到山东后翟金帅终于爆发了,出场不到29分钟就得了26分、5个篮板,他状态的回勇,让维斯多了一个选择。如果孙杰和曹振华能尽快回到队中,拼抢季后赛席位山东队还是有一定战斗力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