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总局下令国乒援助足球 高洪波接受公开洗脑

2011年02月22日09:40辽宁日报黄 岩我要评论(0)
字号:T|T

2月24日上午,香河,中国足协教练员研讨会将有一场重头戏。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将进行亚洲杯总结,而且是当着16支中超和14支中甲队伍教练组、中国足协讲师、国字号球队教练组、教练培训班学员、各省市2013年全运会教练组等150余人的面陈述,这种感觉,高洪波坦言就像“过堂”。

听高洪波总结的,基本上都是专业人士。高洪波的亚洲杯总结分量有多重,这次研讨会上称出斤两。在中国足协举办的历次教练员研讨会上,这次可能是规格最高的一次。

足协已明确要求,除外教外的全部中超、中甲教练,以及各省市全运队教练都必须参加。更何况,在高洪波开讲前,去年12月份被中国足协聘任为技术主任的香港足坛名宿郭家明也会发言,他负责介绍世界足球发展趋势,提交亚洲杯技术报告和南非世界杯调研报告。

有这两个报告当坐标,高洪波报告的定位将更加清晰。不过郭家明一直以来是对高洪波给予肯定的,他在上任之初曾说:“高指导希望带来一支全新的、年轻的队伍,打整体足球,而不是过多依靠个别球员。他给了年轻球员许多机会,队里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我觉得高指导的方向是正确的。 ”

高洪波总结之后,25日,中国乒乓球队教练李晓东还将做一场关于训练创新与运动队管理的报告。乒乓球教练主讲,足球教练听讲,这无疑是主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乐于看到的,要知道,蔡振华第一次到国足讲话,就谈到了乒乓球“援助”中国足球的问题。

乒乓球教练给中国足球人上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国足出征卡塔尔亚洲杯前,刘国梁(微博 博客)就曾受蔡振华委托给国脚们讲了备战大赛时的经验。据说,一堂“思想政治课”下来,国脚们受到极大震动。

用小球转动大球,看来蔡振华的思路没有变,蔡振华曾说:“乒乓球以个人为主,足球则是集体项目。不能将乒乓球的经验完全移植到足球中,这不符合科学规律。但我们可以把乒乓球一些精髓的内容合理运用到足球中去。 ”不知道这次王励勤(微博)主管教练李晓东的报告中,会有哪些精髓内容。

中国足协这次大开方便之门,除了研讨会最后一天分组讨论谢绝媒体之外,其他所有的报告会都欢迎媒体旁听。应该说,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这也说明,这次研讨会和总结会,中国足协会更多地找主观原因。否则当着媒体的面推脱责任,肯定说不过去。据了解,这次研讨会上,除了亚洲杯总结外,还有中国男足亚洲杯体能分析、中国足球教练员心理战术报告等问题让大家研讨。

的确,为什么球队一到正式比赛和大赛时就紧张得不行了?能否找到一个让国家队成功的模式?可以想见,媒体还会就此前质疑的人员使用、临场指挥、主力阵容不定等问题从高洪波等人的报告中寻找答案。

□本报记者/黄 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