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滑协证张丹张昊年龄属实 未就其他七人表态

2011年02月16日17:00新民晚报俞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俞剑)中国运动员再陷“年龄门”。昨天,美国《纽约时报》等数家媒体刊登美联社记者文章,称包括2006年都灵奥运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张丹/张昊在内,中国花样滑冰队9名队员涉嫌年龄作假,中国滑冰协会网站上9人的出生日期与国际滑联的数据不符。根据这一出生日期,张丹/张昊违反了国际滑联参赛的相关规定。昨日下午,中国滑冰协会发表声明,称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属实,但未就其他七人的年龄问题表态。

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国际滑联规定: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满15周岁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当年举行的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前一年7月1日满14周岁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包括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这样的其他国际赛事。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年龄达到13周岁而又未满19周岁(单人滑)或21周岁(双人滑、冰舞)的选手才能参加当年的青年比赛。

在国际滑联的官网上,所有中国选手参赛时年龄都符合规定。但在中国滑协官网公布的选手名单中,9人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不符。如果以中国滑协官网为准,那么这9人在某些比赛中年龄违规。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张丹的出生日期是1987年10月4日,这说明她征战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和世锦赛时只有14岁,年龄不够,在那届比赛中,张丹/张昊获得第11名。而张昊的出生日期显示为1982年,按这个日期算,2003年青少年组世锦赛时他已年满21周岁,超龄参赛,并与张丹搭档获得冠军。

对此,中国滑冰协会昨天傍晚发表声明称,对于各种形式的谎报、虚报运动员年龄问题,中国滑冰协会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类运动员不实年龄问题的发生。对于有关媒体报道我协会网站公布的个别运动员全国比赛注册信息年龄与其参加国际比赛年龄不符的情况,经我协会初步调查了解,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确为其真实年龄,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但这份声明,没有提及中国双人滑新锐隋文静/韩聪以及女单选手耿冰娃、许斌姝等另外7人的年龄问题。

昨天两位当事人回应了年龄门事件,张昊在接受采访时称“年龄造假”的传闻是“造谣”,是记者在炒作,他明确表态:“我们的年龄肯定没问题,我是1984年7月6日,张丹是1985年10月4日,这还能有什么疑问吗?实在不行我可以把身份证号告诉大家。”另一位当事人张丹则通过微博留言说:“各位我没事,放心吧。”

此事已经引起国际滑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关注。

(新民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