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滑协声明张丹张昊年龄属实 罗格表示查明真相

2011年02月16日06:10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盖源源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育再爆“年龄门”!昨天,美联社报道称,9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参加国际滑联青少年组和成年组比赛时存在年龄造假问题,这其中就包括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三届世锦赛银牌得主张丹/张昊。此事引起国际滑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关注。美联社报道中关于年龄的依据来自于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运动员注册信息。昨天下午3点以后,该网站已无法打开,在下午5点35分,中国滑冰协会通过新华社发表声明称,被传年龄有假的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

9人陷“年龄门”

为了保护运动员,国际滑联在1996年出台年龄限制措施,其中规定:只有前一年7月1日满15周岁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当年举行的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前一年7月1日满14周岁才能参加包括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这样的其他国际赛事。与此同时,国际滑联还对青年比赛的参赛者进行了年龄限制,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年龄达到13周岁而又未满19周岁(单人滑)或21周岁(双人滑、冰舞)的选手才能参加当年的青年比赛。

但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中国现役冬季项目运动员名单年龄信息中,包括张丹、张昊等9人与国际滑联参赛年龄的限制规定不符。这其中,官网显示张丹出生日期为1987年10月4日,这意味着她2002年参加盐湖城冬奥会和2002年世锦赛时年龄不够。那一年,张丹/张昊获得了冬奥会第11名,世锦赛第9名。而网站上张昊的出生日期为1982年2月6日,这意味着他不能参加2003年青少年组世锦赛,但当时他和张丹合作拿到了那届比赛的冠军。除了张丹/张昊,花滑新秀隋文静/韩聪、获得2008年世青赛女子单人滑第21的耿冰娃等7人也被发现有参赛年龄不符的问题。

罗格表示查明真相

美联社在报道中表示,国际滑联已经了解到相关情况,并希望中国滑冰协会能够提供更多信息。国际滑联的发言人赛琳娜·瓦尼埃尔表示:“目前,我们还不能做出评论,因为我们要找出是谁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列出了那些年龄信息,又是谁制造了它们。一旦我们了解到那些情况,我们就能提供更多的信息。”

而有关美联社报道年龄造假的事情也惊动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罗格说虽然目前不清楚中国花滑队年龄造假的具体情况,但已经计划了解此事。“如果年龄确实有出入,那么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我们已经有过处罚体操队违反年龄规定的先例。在这个问题上,我可以肯定地说,一旦我们得到真相,就会立刻做出相应决定。”罗格提到的体操队违反年龄规定一事曾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中国体操协会配合国际体操联合会调查后,国际奥委会于去年4月29日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团铜牌,改授美国队。

张丹张昊年龄属实

在美联社曝光中国花滑运动员年龄造假后,昨天下午1点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部长杨东向新华社证实,中国滑冰协会正在调查关于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丹/张昊年龄存疑的问题。成都商报记者在下午3点后发现,中国滑冰协会的官方网站无法打开,并显示“网站维护中,请稍后”。

尽管被美联社报道的运动员多达9名,但显然张丹、张昊最受关注。下午4点25,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哈尔滨老家养伤的张昊,一听这条消息,他肯定地说:“我们的年龄肯定没问题,我是1984年7月6日,张丹是1985年10月4日,这还能有什么疑问吗?”随后张昊还幽默地表示:“实在不行我可以把身份证号告诉大家。”成都商报记者随后查看了张丹/张昊的个人官网以及国际滑联有关两人的注册信息,资料上显示的出生年月与张昊所说的相符。

如果以上信息正确,那么让美联社认作造假依据的中国滑冰协会的信息又是怎么回事?下午5点过,中国滑冰协会通过新华社发表声明,称被传年龄有假的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中国滑冰协会网站公布的部分信息有误。中国滑冰协会表示,对于各种形式的谎报、虚报运动员年龄问题,中国滑冰协会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类运动员不实年龄问题的发生。对于有关媒体报道我协会网站公布的个别运动员全国比赛注册信息年龄与其参加国际比赛年龄不符的情况,经我协会初步调查了解,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确为其真实年龄,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中国滑冰协会称,对此事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综合新华社

多名花滑运动员年龄可能有问题

美联社昨日报道称,通过中国滑联官网上的相关数据,有9名中国花滑运动员的年龄可能有问题:

张丹,出生于1987年10月4日,她在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2年世锦赛时,仅有14岁。

张昊,生于1982年2月6日,在参加2003年世青赛时已年满21周岁,被认为不具备参赛资格,但他和张丹合作,赢得了冠军。

隋文静,生于1997年5月7日,参加2010年世青赛时尚未年满13周岁。

韩聪,生于1989年3月,在参加去年世青赛时已21岁,已经超龄。

于小雨和金扬,于小雨生于1998年1月2日,在参加去年3月的青年大奖赛时才满12岁。其搭档金扬出生于1989年5月16日。

高瑀,出生于1988年7月10日,报名参加今年2月28日的世青赛属超龄。

耿冰娃,出生于1995年3月3日,参加了2008年世青赛,位列第21。

许斌姝,出生于1990年7月29日,参加了2003年世青赛,位列第7。

成都商报记者 邹晓雨 编译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