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每日新报:“年龄门”让全世界变得多疑

2011年02月16日15:45天津网-每日新报滕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龄门”,这个虽然算不上哪一年的“热词”,却隔三差五总冒出头来,撩拨一下我们神经的字眼,昨天又一次现身了。这一次,它从夏季飘到了冬季,从热门飘到了冷门,从耳朵磨出茧子的足球飘到了每两年或许才能火一次的花样滑冰……

“年龄门”其实并不可怕,有规章有制度,有证据有调查,只要最终能水落石出,按章办事就是了。“年龄门”的背后玄机也不深奥,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存在着“造假”的温床。只要我们一天不改变“用成绩衡量一切,靠金牌改变命运”的体制,就算“年龄门”的处罚再严厉,也不足以阻止那些疯狂的冒险者。真正让人感到可怕的,是面对这道门时各方的态度。

“年龄门”已经让我们变得麻木。当周边的很多人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他们脸上所表现出来的不是惊讶,不是疑惑,反倒是一种可怕的平静。的确,在体育圈内,改年龄实在太过普遍,普遍到你不改才应该让人感到惊讶:足球的以大欺小自不必说,从遥远的谢育新到新近的冯仁亮,几十年间层出不穷;篮球的时光永驻也不新鲜,易建联到底有个多大的小学同学至今还是悬案;紧接着,我们又从体操队身上知道了还有“以小打大”这一说……

“年龄门”已经让我们变得敏感。当国青男篮的周琦在土耳其大杀四方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不是这个孩子会有多大的前途,而是拼命搜集关于他的资料,以便证实他真的只是一个15岁的娃。当张丹、张昊、姚滨甚至是花滑部的领导坚决否认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不是长出一口气,而是“一切尽在不言中”的诡异……

“年龄门”已经让全世界变得多疑。一年之前,中国体操队被收走的不仅仅是一块奥运会的铜牌,更是中国体育对于世界的诚信。如今,亚篮网几乎天天盯着中国男篮队员在算年龄账,美联社有一群记者专门负责搜集中国运动员的学籍资料……

但愿这一次,真的仅仅是工作疏忽、资料错误,但愿这一次,真的凑巧赶上了网站维护,但愿这一次,真的是美国记者腹黑发作、恶意炒作,但愿这一次,这一连串信誓旦旦的背后是理直气壮,而不是“用谎言去印证谎言”。

否则,就算我们有再多的金牌,也挡不住四周质疑的目光。我们的这个体育强国永远是打着问号的强国。

(天津网-每日新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