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年龄门各方回应 张昊:可以去查我身份证

2011年02月16日13:59天府早报何鹏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去年的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造假事件后,中国体坛再爆“年龄门”事件!昨天,据美联社披露,9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

参加国际滑联青少年组和成年组花滑赛事时存在年龄造假问题,其中包括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希望之星隋文静、韩聪以及女子单人滑选手耿冰娃等选手。国际奥委会随后表示了对此事的严重关注,主席罗格表态将追查到底。去年中国体操女队就因为同样的问题而被剥夺了悉尼奥运会的女团铜牌。

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考虑,国际滑联在1996年出台年龄限制措施,其中规定:在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方能参加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的比赛,年满14周岁能参加其他级别的成年组国际赛事,例如国际滑联总决赛等;而当年7月1日前年满13周岁的选手,能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但是,不能超过19周岁(单人)或21周岁(双人滑选手或者冰舞选手)。

一向喜欢“找茬”的美联社记者日前查看了包括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耿冰娃等9名运动员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的资料,发现他们的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资料上的年龄不符,按照中国滑冰协会官网的资料,这些选手并不符合国际滑联关于参赛的年龄限制规定。

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资料,张丹的出生年月是1987年10月4日,这也意味着她在未满15岁时就参加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2年世锦赛。那年张丹/张昊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第11,世锦赛拿到第9。而1982年2月6日出生的张昊在参加2003年世锦赛青少年组比赛时已经年满21周岁,并不具备参赛资格,但他和张丹合作,夺得冠军。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何鹏楠

当事人回应

张丹、张昊:纯属无稽之谈!

对于此次的“年龄门”事件,当事人张丹、张昊先后作出回应。张丹认为这一消息“很搞笑,纯属无稽之谈”;而张昊的反应则更加激烈,“完全是记者的炒作。”

张丹坦言,自己是在昨天早上才得知消息,并随后上网查证,“我不知道这个消息是怎么出来的,上网看了一下,也去中国滑冰协会查了,但没看到美国记者用的那张图,不知道那个图是从哪里来的。”张丹表示,“我觉得这件事挺搞笑的,我跟张昊还说呢,这一年都没有比赛,也没有成绩,怎么突然出了这样一个事,是不是大家想我们了。”

因为手掌伤势未愈,张昊目前依然在东北老家养伤,所以在得知这一消息时,张昊很是有些错愕地表示:“愚人节还没到呢,怎么都拿我开玩笑。”在张昊看来,“年龄门”纯属是记者炒作,至少他和张丹的年龄绝对禁得住考验,“我是1984年的,张丹是1985年的,要是年龄不对,我们怎么参加的奥运会啊。”张昊回应起问题时很有些气愤,“现在网上什么都有,你们可以去查我们的身份证啊。”

韩聪:没什么好说的,清者自清

“一般扯上‘门’的都是大事,所以你说‘年龄门’,我当然得受宠若惊。”当事人之一韩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意外卷进“年龄门”的风波;而让他对此做出回应时,韩聪则只是简单地表示:“没什么好说的吧,清者自清最重要。我并不在意这些传言。总有一天会有个分晓的。‘年龄门’并不会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我的生活重心都放在了世青赛的备战。”

国际奥委会回应

罗格震怒:一定会追查到底

在得知中国花样滑冰选手涉嫌年龄造假的消息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非常震怒,“就像此前的体操‘年龄门’一样,我们一定会追查到底,还原事实的真相。”而国际滑联则希望中国滑冰协会能够提供更多信息,发言人瓦尼埃尔表示:“目前,我们还不能作出评论,因为我们要找出是谁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列出了那些年龄信息,又是谁制造了它们。”

对于花样滑冰界的这一“爆炸性新闻”,罗格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细节,所以还无法就此事给出针对性评价,“但可以明确的是,国际奥委会对于一切违背体育精神的做法,都持反对态度。我们首先会向相关体育项目协会和相关国家体育协会提出质询,并在随后根据质询结果作出进一步的决定。”

事态始末

1、美联社记者发现9名队员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的资料与国际滑联官网资料上的年龄不符

2、美联社披露张丹、张昊等9人参赛年龄违规

3、国际奥委会表态将追查到底

4、张丹、张昊回应称参赛年龄没问题

5、中国滑冰协会表态称网站的部分信息有误才造成了这次误会

中国冰协

张丹、张昊年龄没问题 其他队员还需要调查

昨天下午,中国滑冰协会发表声明称,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只是因为中国滑冰协会网站公布的部分信息有误,才造成了这次的误会。

“这次事件涉及到好几个人,但张丹、张昊没有问题,他们是国家的优秀运动员,一直代表中国滑冰协会参赛,也一直没有问题,出现这样的状况,可能是有的工作出现差错,比如重新注册的环节等等。”中国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说。而对于其他运动员,赵英刚声称还得调查后再答复,“现在有不少的年轻运动员,他们的注册年龄还需进一步核实和调查,我们会延伸下去,根据地方协会上的注册信息进行核对。”

(天府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