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让世界为之震惊 已成为中国体育新旗帜

2011年01月28日05:33扬子晚报[微博]黄启元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李娜在闯入澳网决赛后创造了属于她乃至中国的历史。在3-6/7-5/6-3逆转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后,李娜将在决赛迎来三度大满贯冠军克里斯特尔斯。一个伟大时代与一段全新历史的对抗在金光闪耀的大满贯奖杯前将注定不那么平凡。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李娜成为历史上首位闯入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亚洲人,一股强劲的中国力量让这个世界为之震惊。

再次成为“开路人”

这个赛季,在悉尼历史性夺得顶级巡回赛冠军后,李娜就没有停下继续书写历史的步伐。即便世界第一的沃兹尼亚奇也只是一度把李娜逼到了绝境,却无法阻挡她关键时刻的爆发。李娜用7记制胜分和17个非受迫性失误帮助坚韧的沃兹尼亚奇取得了第一盘胜利。同样的模式在第二盘继续上演,丹麦人在5比4领先时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赛点。正当人们的信心一点点被蚕食时,李娜展示了自己世界级的“大心脏”,她以一记冒险的沿线正拍挽救了赛点,并以7比5赢下第二盘。这回她用一组稍显不同且积极的数据显示了自己逐渐苏醒的状态:20个制胜分对17个受迫性失误。

决胜盘,压力都转移到了丹麦美女肩头,紧张、无措让她失去了方向。“赛点那一分的时候,我都觉得她已经不敢打了,她只是做到把球回到场内而已。然后我就想,噢,应该有机会了。”最终凭借15记制胜分,完成了大逆转,结束了这场耗时2小时35分钟的胜利。

发梢上的汗水不停地滑落,所有人都期待着刚刚创造历史的李娜如何评价这个有些不可思议的成绩。“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晋级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中国选手。”李娜微笑着,在她看来闯入决赛并没有那么不可思议,她甚至又一次展示了自己的幽默,“或许我总是能成为开路人。”

当之无愧的中国骄傲

澳网无疑是中国选手的福地,中国网坛的一连串纪录和历史都在这里书写:第一个女双大满贯冠军、第一个混双大满贯冠军、第一次有两名中国选手同时闯入大满贯女单四强……

现在,李娜已经成为第一个杀入大满贯决赛的亚洲人。连续两年,中国人都在澳网取得收获,但是这两次对于李娜却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过去的一年中她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蜕变。即便是已经28岁,即便是接受过重大手术,即便是膝盖再也无法恢复到从前,但是李娜从来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逐。从去年澳网到现在,她拿了包括顶级赛在内的两项单打冠军,成为了大满贯的高排位种子,以替补的身份参加了年终总决赛,在中网杀入了四强,击败过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沃兹尼亚奇、库兹涅佐娃这样的顶尖高手,世界排名最高到达过第9位,而现在她的临时世界排名已来到了第7位的历史新高。虽然距离伊达公子曾经到达的世界第四仍有距离,但在大满贯的表现上李娜已超越了这位日本传奇。

说到“创造历史”,李娜却有着自己的解释,“可能因为中国网球的发展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出了一点点成绩,取得一点点的进步之后就会被称为新的历史。其实如果是真的像澳大利亚、美国这样历史很悠久的国家,其实我做到的这些也没什么。”当然,她也期待能够用自己的表现去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我认为我们做得更好,才会有更多的人去观看网球,更关注网球。我希望再过三五年后,也许中国网球会像俄罗斯那样,有很多球员从事这项运动。我希望中国不止出现一些女子球员,还有男子球员。”

成中国体育新旗帜

姚明连续受伤、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等待再次翱翔的今天,“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这一头衔已悄然易主。李娜这位中国网球界的金花,已取代姚明、刘翔,成为世界最为瞩目的中国运动员。

随着李娜在赛场上的成绩越来越出色,更多的球迷记住了这张中国面孔,而赛后李娜充满个性的访谈更是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全世界球迷对姚明、刘翔产生视觉疲劳的同时,他们对李娜这位靓丽的网球金花充满了兴趣。许多赞助商也看到蕴含在李娜身上的商业价值,顶级体育品牌鼎力支持李娜,国际著名管理集团包装李娜,中国金花得到了属于费德勒、纳达尔、小威、莎娃这样级别球员的待遇。

此刻的李娜,几乎已经成为中国网球的代名词。 本报记者 黄启元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