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阿森纳百年孤独伟业难复制 曼联不败焉能并论

2011年01月21日21:10足球-劲体育徐丹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徐丹雷报道 2002年秋,在媒体不断挑逗中,一向沉稳的温格放话:不败夺冠并非没可能。但球队在11月四连败,来年3月至5月间葬送8分优势,在赛季倒数第二轮输给利兹后,法国人只能仰天长叹:“如果成功,我将是世上最骄傲的人。”

2004年5月阿森纳不败夺冠后,《法国足球》记者菲利浦·奥克莱尔写道:“整个大陆都在仰慕阿森纳的球风,以至不再钦佩包括皇马在内的其他冠军,他们唤起人们对伟大的阿贾克斯、三剑客时期米兰的回忆。无疑,他们踢的是欧洲最美丽的足球。诗意,绝对诗意。”对枪手这堪称“百年孤独”的伟业,全欧足球媒体、圈内人士,各行业球迷如政客、律师、诗人、拳击冠军都给予潮水般赞誉,乃至敌对如热刺知名球迷、名记亨特·戴维斯都承认,这是当时英国最棒的球队。

信心铺垫温格早就预言不败

Invincible,无敌,战无不胜,成为那支阿森纳的代称。枪手49场不败穿越三季,从2003年5月始往后持续17个月,进程常态是连胜3场或4场后以一场平局稍微歇息,接着再来一次。仅2003/04赛季,枪手就创下主客9连胜、主场7连胜和客场4连胜连串佳绩,以跨季论,则另有主场6连胜和客场5连胜两道非常赛果。他们在49场中超过1次未能战胜的对手只有曼联、朴茨茅斯和博尔顿三家,仅计2003/04季,则只有红魔和军港,但做客军港时枪手已经夺冠,放马南山。那年,阿森纳最终以26胜12平积90分夺冠,领先次名切尔西11分。当季,球队对来季有份参与欧战的除曼联外另4队切尔西、利物浦、纽卡和米堡(以联赛杯冠军身份参与随后赛季联盟杯)的8场成绩是7胜1平,得失球比为21比8。

如此恢宏篇章无敌气势,源于一支阵容强大、板凳丰厚、铁板一块的士气之师。枪手当时已把快速的攻防交错操练到闪电战境界,每每开场半小时就确立胜局,剩下只是赢几个的问题,即便开局不利,也能凭球星作用和不断赢球累积的团队信心后来居上。对当年兵工厂火炮运转之利,诗人兼作家迈克尔·罗森后来有过比喻:“当我还是孩子时经常去科学馆,喜欢看一台大机器上大大小小的齿轮、轮子、活塞一起运作,它们尺寸形状完全不同,却天衣无缝完美协作。我想温格也肯定看过。”

从2002年启,阿森纳打的已是全欧最具侵略性和观赏性的足球,很多媒体都在掂量,如果当时枪手皇马相遇欧冠决赛,会是怎样盛景?在阿森纳经历大喜大悲的一季后,接下来的经典水到渠成。这样的铺垫,曼联到哪里去找?

守平VS进攻红魔少了些必胜的霸气

两期不败的比照,热刺就是模板。

2004年11月阿森纳做客白鹿径,赢了一场进球你来我往的5比4,并重夺榜首。当时枪手已失去不败之身,但靠着惯性依然还能冲刺。曼联也是热刺多年债主,从2001年5月开始就没再输给对手,每次相遇,不管谁上门谁设擂,最后认栽的八成是热刺。2001年和2009年,曼联两次演出先落后再逆转5球的好戏。但这种强弱不均,在两队本季首回合对碰时已有转势之趋。

去年10月30日做客老特拉福德,老雷为欧冠留力没有首发克劳奇,但范德法特上场不久就是一记中柱。红魔最后能赢2球,还幸亏戈麦斯空着大门送给机敏的纳尼一道甜点。到上周日做客白鹿径,曼联已陷入对热刺多年难遇的困境。双方主力尽出,有威胁射门表面半斤八两,实际曼联在场面、气势、有组织攻势和数据方面均全面处于下风。弗格森派埃尔南德斯上阵增加跑动,小豌豆最值得一书的贡献只是在禁区内挡住列侬,这和鲁尼在球队少打一人后退居右中场异曲同工。

这是一支时刻准备用整体防守来遏制强势对手乃至保住分数的曼联。对其延续至今的不败,媒体莫衷一是,《卫报》半程总结时用“odd(奇特、古怪)”来形容红魔走势。并非行家偷懒,委实是红魔温吞水的不败难以让人咏叹。球队本季至今最好进程是去年11月下旬开始的4连胜,这部分拜期间对布莱克浦和切尔西的两场因雪灾取消所赐。红魔创过主场7连胜,但2胜8平的客绩糟糕,客场得分力在英超中只排第4,还比不过布莱克浦。赛季进程中,曼联最糟不过季初3连平,真正的考验并没有到来。

英超和热刺都在变。2003/04赛季,阿森纳一枝独秀摧枯拉朽。本季虽乱成七国,但不管强强对决还是强弱对碰,不败红魔都还没露出王者峥嵘。打到现在,球队拿的出手的胜场不过是3比2赢了羸弱的利物浦及7比1胜布莱克本。12月1球小胜阿森纳时,球队兵齐气盛,再战桑德兰,隐约透露大局掌控力,可接下来做客伯明翰却被补时扳平,接着做客西布朗是靠主队射丢点球,才得以2比1胜之。

当年阿森纳绝非如此。枪手不败中曾历经多困难节点,做客老特拉福德、主客场双杀切尔西、主场小胜博尔顿等战斗均非一帆丰顺,当中有红牌、减员、误判、落后多重困境,枪手要么众志成城,要么知耻后勇。冠军杯输给切尔西后,球队更衣室曾一片死寂,中场埃杜回忆:“大家坐在那里低头伤悲……15分钟后,维埃拉喊话,‘来吧伙计们,振作起来’……我们开始互相鼓励,‘我们还要在联赛继续,来吧,我们是最棒的’。”这种更衣室煎熬,球队在主场被利物浦领先后再逢一次。每一次,阿森纳都是重拾枪炮,起身再战。

一支王师必须跨过多道暗礁峭壁,连赢士气之战,才有望累积争冠气势。自知球队不力,弗格森本季但逢遇到不败话题均快速作结:难比当年阿森纳。弗爵如此低调,一是有温格当年之鉴,另一方面,曼联现状也确实没有提供他畅谈甚至只是分析的资本。

板凳对比老弱病残无以为继

不败枪手,奏响新世纪前10年英超最强音:高音甜、中音准、低音劲。如果不败结汇成歌,那会是气势磅礴的进行曲。曼联本季也曾在主场高歌一曲,狂屠布莱克本,亦在和阿森纳同级对碰中靠精准效率取胜,但更多时候,球队一路磕磕碰碰,时常领先后就拖拖沓沓,还试过打平当赢,难以显露让各家望风而逃的劲霸之气。对比如此强烈,在于两队泾渭分明的板凳厚度。

阿森纳夺冠时,阿布刚把卢布坦克开进伦敦。《每日电讯报》体育头牌亨利·温特揣测如果可能,“温格、维埃拉和亨利都会是阿布收购目标,俄罗斯人会为法国三人组签下一张豪爽到足以让克罗伊斯王都无地自容的支票。”枪手当年主力阵容有多鼎盛?四个世界冠军、一个世界杯亚军、两个国家队队长、来自八支国家队的主力。替补席还有维尔托德、帕洛尔、卡努、埃杜等实力经验齐备的骁将,以及以1700万身价驰援、被齐达内誉为开摩托踢球的雷耶斯。

各方对这套班底并非没有挑剔。比如图雷打右路就不大稳,亨特·戴维斯甚至认为吉尔贝托是阵容最弱一环。但随后吉尔贝托成为巴西队长,图雷被亿万军团曼城当首要目标收购,“最差”尚且如此,好的可想而知。那一季,未满20的克利希因打够10场酱油领取金牌,三年后,他成为英超最佳左后卫。

而目前,防线中若搭不成费+维+奇组合,弗爵就不太放心。埃夫拉始终没有磨出巅峰,大战必上的范德萨也试过黄油手。瓦伦西亚折翼、朴智星勤王,中场有时要靠37岁的吉格斯打救。安德森起伏不定,卡里克则越踢越沉沦。几天前打热刺,唯一攻防表现均出彩的居然是提前下场的右后拉斐尔。单论防守,这支曼联也不如当时枪手。以21场计,后者场均丢球0.67个,前者目前场均失球0.9个。今年曼联阵容厚度不足,从联赛杯派副选即被副班长西汉姆4球血洗就可看出。

当年同期,阿森纳14胜7平,曼联现在12胜9平,再平3场就将赶上当时枪手全季平局数。他们存在整季不败却最终无缘锦标之险。弗格森对热刺后希望能靠手头握有的两场补赛多拿积分,火力却成问题:贝巴进14球木秀于林,最接近他的埃尔南德斯和纳尼只各进6球。鲁尼10个月内只进两个联赛入球,还包括一个点球!当亨利在不败季为阿森纳轰进30个入球时,小胖还是一次次在门前迷失。

对阿森纳前,纳尼说枪手是争冠对手,一赢,葡萄牙人立即改口说惟切尔西堪与红魔一拼。如此轻浮跳脱,恰显没有底气。谁是争冠对手?三线挺进还是独保英超?单为超越利物浦而谋,鲁尼何时爆发?范德萨能否保持状态至赛季末?客场不力之绩,在安菲尔德、斯坦福桥和酋长能否改写?曼联延续至今的不败,蓄积了太多疑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