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刷卡不成变卡奴 13年后刻骨铭心之败重现

2011年01月14日09:29体坛网[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说到卡塔尔,血泪斑斑的黑色三分钟和董礼强,只存在于老辈口头上;我关于卡塔尔的最切实经验,是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在金州被伊朗削了4比2之后,在卡塔尔身上捞了一分,然后从沙特、科威特身上摘了两胜,喜气方浓,又被伊朗劈了4比1。然后,卡塔尔来大连,3比2解决了中国队。这一战对那年的中国队,锁喉剜心。

而我对那场比赛最深的印象,不是范志毅比赛末尾追回的那球,而是比赛中段的转折景象:中国队败相未露,但进攻不流畅,观众于是高呼“换李铁”,教练组敏感地从谏如流,把李铁换下去了,中国队屏障顿失,卡塔尔就跟地铁刷票机忽然免费似的,在中国队中场恣肆起来。

十三年零三个月后,中国队又敏感了一回。

首场中国队赢得不好看,很走运,但终究是赢了。赢家不换牌。对卡塔尔,中国换了三位:郜林换杨旭,可以理解为企图搅一下前场,但于海替赵旭日、曾诚替杨智?这两下划得忒大刀阔斧了。

你当然可以挑剔:对科威特,赵旭日有些出球过于随意,但后腰,尤其是中国队这样打防反的球队——这是往好听了说,以中国寥寥落落的身后球质量,通常是有“防”而无反——后腰是守营门一线,岂是轻易换得?守门员更是不能轻易动。三刀手术,很容易给人一种“这是踢亚洲杯呢还是打热身赛”的幻觉。如果要细究的话,卡塔尔的两球,艾哈迈德全是在大禁区前破门成功的——如你所知,默契老到的后腰组合不可能让对方在大禁区前沿逍逍遥遥拿球。即便是上一场被科威特压住时,中国队也是空出了边路,没遇到过中路威胁。

然后……

中场休息,杨旭换下郜林,随后于海和于涛分别被换下。至此郜林、于海这两个新选择被高洪波自己否决掉。喜剧的是,高教练得用换人名额和半场落后二球来为自己的换人买单,比赛末尾10打11更被屋漏偏逢连夜雨了一次。亚足联主席哈曼老师只好安慰:“中国队运气不好……”

“运气”究竟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第一场的“运气好”,无非在科威特那张红牌、张琳芃那记磕磕绊绊的进球,而卓翔的任意球更像是天道酬勤;第二场的“运气不好”,是中场失误给艾哈迈德远射的机会,是艾哈迈德有余裕在上半场补时阶段打门。实际上,足球的运气,通常只在细节的失误间闪现,而细节的失误怎么来的?

中国第一场打得很保守,甚至可以说土气,但这点子土气、保守和拘谨让中国队不至于犯大错误。卡塔尔一向是西亚球队里的泼辣小毒虫,1989、1997那口咬得入骨三分,对这样苦大仇深的辣球队本该缩得更严、踢得更小心,却要锐意革新做些试验性安排,这就有点想当然了。这就像个横练筋骨的小伙子,一顿乱拳把个技艺精熟但身板软的教师爷打趴了,自觉“咱以后不能老拿王八拳打人”,然后迎上一个街巷间打惯赖架的阿拉伯小哥,还在琢磨“咱怎么才能打得有条理点”,就挨了人家两板砖。

伟大教练都会被人骂古板专制,是因为他们大多明白:机巧百变、点石成金、妙手神换立竿见影,本身是个低概率事件。中国队的问题,从来不是想太少,而是琢磨得太多了。守拙本身也是种智慧——尤其是你对玩巧还没十足把握的前提下。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