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汪大昭:盼国足给力 请再上《人民日报》头版

2011年01月07日15:56体坛网[微博]汪大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杯即将开打。中国队的第一个对手不是科威特,而是来自媒体,来自个别不负责任的记者。中国队管理人员以微博方式将接待、服装和封闭热身赛的简单情况告知公众,将训练计划通知记者,还对新闻报道提出建议。尽管其中有些是为了辟谣,但还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一大改进,是善待媒体、善待球迷的实际行动,回帖当中可以看到不少热情的鼓励。

亚洲杯是亚足联唯一不受任何影响、自主举办的亚洲大赛,既不像世界杯外围赛那样必须遵守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也不像亚运会那样受亚奥理事会限制,而且没有年龄要求,理应成为亚足联会员协会最重视、最大限度调集精英充分展示实力的赛事。在欧洲足坛,欧洲杯地位极高,无论激烈程度,还是竞技水准,都不亚于世界杯外围赛,因而从预选赛开始就争得火热。这正是亚洲足球所不及的,连韩国这样的亚洲一流强队,从1986年至今连续7届世界杯外围赛顺利出线,但同期6届亚洲杯却没有拿到一次冠军,期间,他们甚至没有主办过一次亚洲杯。

在公开场合,中国足协未给国家队下达具有压力的名次指标,高洪波也表示亚洲杯更看重过程,是为世界杯外围赛练兵。上述想法主要是中国足球身处整体落后的亚洲环境中所造成的,不能因而指责国家队。但是,仍应看到中国足球在2010年多线出击受挫的背景下,全力打好亚洲杯,对眼下扭转形象和未来复苏,对职业联赛和青少年足球,都有很大影响和强力的助推作用。毕竟,中国足球从未获得过亚洲冠军,捧得一次亚洲杯的意义不逊于世界杯外围赛出线。记忆中,1984年,曾雪麟指导带队获得亚洲杯亚军,《人民日报》将此消息登上了头版,破天荒的成绩引来媒体破天荒的处理。时间过去了26年,当年出生的孩子都到了为国出力的年纪。亚洲杯是中国足球在亚洲各项大赛中总成绩最好的赛事,我们不能对这一追求连想都不敢想。

诚然,亚洲足球也在发展,亚洲杯难度随之加大,惟其如此,中国队才更应以努力争胜的决心上阵,首先要有不留退路的勇气,否则,以纯练兵的心态上阵,世界杯外围赛就能打好吗,就能出线吗?答案依然靠不住。

这是高洪波执教后的首场正式大赛,也是中国足坛扫赌打黑后的首场正式大赛,比亚运会的分量要重得多。不知是什么原因,媒体强调成绩,往往被说成给队伍加压,等到取胜后,又说是球队将压力变成了动力,总之,好事是落不到媒体身上的。亚洲杯争取好成绩是全国球迷的希望,难道是全国人民跟一群踢球的小伙子过不去吗?难道中国足球屡战屡败,非要输到球迷全无所谓吗?挺起胸膛上赛场,不打折扣地拼到底,中国足球迟早要迈过这道坎,这个过程已经够长的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