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北京晚报:中国女排烂摊子难倒三个男人

2010年12月29日07:50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键词:难

2010年的中国女排,就像出演了一部乱剧。曾让众人趋之若鹜的中国女排帅位,如今则人人避之不及。陈忠和、蔡斌、王宝泉3个男人相继“落马”,风雨飘摇之际,原中国女排助教俞觉敏跳下“火坑”。世锦赛第十没办法,亚运会冠军已是他对中国排协最好的交代。实际上,俞觉敏不是中国女排主帅的最佳人选,但的确是目前最合适的主帅人选。就这样,最有能力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3个男人,最终作壁上观,俞觉敏赶鸭子上架,接过了中国女排的烂摊子。

陈忠和

知难而退

2009年初,最有望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是陈忠和。没想到,大家被晃了一道,陈忠和落选,原国青队主帅蔡斌上位。

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女排需要年富力强的年轻主帅。冷静下来的陈忠和也表示,中国女排也应该有年轻的主帅,让更多的年轻人锻炼,对中国排球未来有利。何况,陈忠和的家乡在福州,老婆和孩子都在那里,回到家乡也是不错的选择。

谁曾想蔡斌一年后被下课,而天津名帅王宝泉短暂上位后也因病辞职。这时,排管中心又想起了陈忠和。此刻的陈忠和已熟悉了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这个岗位,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旦再接手中国女排,那就意味着要离开经营不错的家乡事业,再出来冒险。最终,在老婆大人坚决反对之下,陈忠和臣服现实,婉言拒绝了中国排协的邀请。

也难怪,当初陈忠和想干却落选,多少有些寒心。现在有难处了,却让人家再度出山,多少有点不合情理。再说,如今的世界女子排坛,群雄并起,中国女子排坛却已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此刻接手中国女排,无疑是引火烧身。无法责怪知难而退的陈忠和,要知道家乡是根基,是长久的,国家队是暂时的,一旦陈忠和离开,福建省体育局也不会为陈忠和一个人保留副局长位置,等陈忠和再度归来,体育局就没有他的位置了。可以说,陈忠和做出了理智选择,不愧是一位老江湖。

蔡斌

迎难而上

“我姓蔡!”这是蔡斌刚上任时说的第一句话,显示出蔡斌的个性。蔡斌外号“小诸葛”,刚上任时雄心勃勃,大有赶超陈忠和之势。

放到现在看,蔡斌提出的树立攻击型大接应的思路一点都没错,非常符合当今世界女子排球发展潮流,副攻线上一些变化也值得肯定。但是,蔡斌犯了冒进主义的错误。蔡斌接手时,正值陈忠和名气很大,中国女排档次很高的阶段,俗话说接低不接高,而蔡斌恰恰接高了,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蔡斌太想摒弃陈忠和固有的东西,而没有理智地去继承。他过于自信,觉得自己完全可以驾驭中国女排。

很快,蔡斌推出“梅楚革新”( 王一梅从主攻改为接应,楚金玲从接应改为主攻),加强立体进攻和攻击力。但是,蔡斌忽略了一传。而没有一传,全队什么战术都几乎等于零。加上球员自己对新位置不适应,“梅楚革新”彻底失败,而糟糕的一传也要了蔡斌的命。

让蔡斌最终被中国排协所抛弃的一场关键球,就是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女排以溃败之势1比3负于泰国队。蔡斌当时就表示,既然2009年是练兵年,什么比赛都可以输。但他忘记了,他带的是中国女排,不是什么比赛都可以输。蔡斌走进了绝境,而逢生的可能性已变得很小。

正当蔡斌不慌不忙地整理着材料,准备继续率队训练和征战时,中国排协已没有了耐心,突然让蔡斌下课。虽然蔡斌的合同是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很多人认为蔡斌根本无法率队在下届奥运会上打进前三。

就在很多人还未回过神儿来时,蔡斌与北京女排“闪婚”,出任北京队主帅,一时间蔡斌逐渐扭转了舆论压力。蔡斌也逐渐总结自己的不足,希望东山再起。所以,杀回甲A不仅是北京队的目标,更是蔡斌的目标。

王宝泉

望难而却

蔡斌突然被下课,多次率领天津队夺取联赛冠军的金牌教练王宝泉接到任命。他慷慨激昂地表示: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把中国女排带起来!没想到关键时刻,王宝泉闪得比任何人都快。

王宝泉知道中国女排的深浅,因此他放低姿态,和善地对待媒体。但他训练队伍却非常“魔鬼”,“魔鬼教练”的名号也被叫响。

算起来,王宝泉执掌帅印期间,中国女排的战绩还不错。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半决赛力挫俄罗斯队,决赛击败美国队,成功登顶。不过,中国女排在总统杯赛中两次负于俄罗斯队,位居次席。从那里回来,本报记者采访王宝泉时,他突然说:“再这么下去,中国女排就完了。”后来,王宝泉坚持大运动量训练,造成了队内伤病的增加,而且他硬将重炮手王一梅排除出主力阵容,因而饱受非议。

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首周成都站,中国女排三战全胜,而且迎来王一梅的触底反弹,形势看起来不错。澳门站中国女排获得亚军,但 惠若琪意外受伤,提前告别本赛季,使球队的危机凸显。香港站拼尽全力不敌美国队,中国女排再获亚军。总决赛获第4名,这已是近3年来最佳战绩。但中国队先后惨遭意大利队、美国队和巴西队零封,令人唏嘘。

也许是看到了没有任何希望,总决赛后,王宝泉以身体不佳的原因突然提出辞职。实际上,王宝泉担心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上战绩糟糕。为了维护自己的名声,他主动提出辞职。

住了一段时间的医院,王宝泉出任天津市体育局体工大队副队长,并暂时兼任天津女排领队。有了办公室,有了自己的空间,王宝泉很惬意。当然,我们不能说他是“王跑跑”,终归他身体不好。只是,此刻辞职的确有些那个,起码是辜负了中国排协的一片苦心。就在人们还在议论蔡斌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时,王宝泉就打破了这个纪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