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中国女排不折腾毋宁死 给力广东!

2010年12月23日09:28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没有 郎平和广东女排“兴风作浪”,今年的女排甲级联赛恐怕仍会像过去很多年那样,无人问津。

广东队能独树一帜,一方面靠恒大撑腰、金元开路;另一方面,它们与传统的体工队界限分明,是纯企业队,真正靠成绩挣口饭吃。

因为在体制外,所以他们自由地挥舞着中国排球界从没见过的大把钞票,四处招兵买马,转眼平地起高楼;也因为在体制外,他们的崛起也正遭遇体制的铜墙铁壁。比如,广东队可以在国际转会市场自由交易,但是在国内转会中却一筹莫展。上赛季,俱乐部高调亮出“1亿元全国海选后备队”的计划,至今收获寥寥。

以恒大的财力和球队优厚的待遇,怎么没有青年才俊不顾一切来投呢?依笔者分析,国内各省市捂着盖着锁着,宁可蹉跎三千,也不放走一个,固然是制约人才流动的重要原因,但同样关键的,还有“编制”。时至今日,“有编制”、“体制内”依然有相当的诱惑力,它象征着稳定的工作、维持温饱的收入、医疗报销和住房补贴等一应俱全的后勤保障。一个典型的佐证便是———公务员考试近年来飞速爆红并热度不减。

“体制外”则是“个体户”,吃喝拉撒睡、生老病死穷,都得靠自己的双手,手停口停,风险系数太高,尤其是现在的企业,自身面临的市场竞争就是非死即活、朝不保夕,谁敢轻易丢掉“铁饭碗”去拼搏一个难以预知的未来?

话分两头。排球所遭遇的体制藩篱,足球、篮球却早已开始攻坚并渐渐抛诸身后,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归根结底,排球落伍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排球看上去就像一个穷酸秀才,满口“之乎者也”,踯躅在现代都市里、摩登女郎身边,颓然咽着口水。一个标志性的依据是:从2008年起的两年间,中国排协换了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但全是“暗箱操作”,从没有人明示换帅的程序、遴选的具体指标,最让人迷惑的是,每一个主教练离开时,都那么地“讳莫如深、欲说还休”。中国排球的最高管理机构,竟然如此自我封闭、我行我素、拒民意于门外,叹为观止。上梁已然不正,源头仿如死水,则排球联赛坚冰难破,中国排球掣肘不断,何怪之有?!

现如今,广东女排无非两条出路:要么以中国排球以及职业联赛改革急先锋之面目,成功地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么在僵硬保守的体制困局中搁浅甚至“牺牲”。而无论如何,中国排协的姿态很重要。事实上,这也是一次汇集民意的敦促,是中国排球迎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良机。

以中国排球的一穷二白,不折腾勿宁死!所以,拜托大家,给力广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