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离开申思祁宏的日子 小球员:希望能早点出来

2010年12月24日08:2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引子:

申思祁宏在9月13日被协查至今已有百日——那他们和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共建的少年足球队的情况又是怎样呢?带着疑问,本报记者于2010年12月20日下午走进了位于闵行区莘松路958弄瀑布弯道18号的校园。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王东生

球队运营方:没有申思祁宏担心失去赞助

16时,王若慧出席了康城实验学校联席会议。与会的除了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还有上海市幸运星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易文兵和资深教练员张勇。事无巨细,一一讨论,并逐一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在易文兵确认代表上海队参加全运会的学生将来可以进入上海市少体校深造时,王若慧连连点头。

易文兵介绍说:“我们俱乐部面对报名踢球的孩子,是不设门槛的,有些孩子家庭困难,他们的训练费是减半,有的甚至全免。收取的费用,除去饭钱和支付文化课老师的酬劳,剩余的可以忽略不计了。”在申思祁宏被协查之后,康城实验学校的少年足球队训练并未受影响。但两位招牌教练员的暂时离岗,还是对球队运营主体俱乐部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我们的收入其实就是靠非常有限的赞助费,申思祁宏不在,赞助合作的持续性便成了我们最担心的。坦率地说,这些费用对我们而言就是补贴教练员的生活费和交通费,当然非常珍贵!”

问及俱乐部追求的方向,易文兵的回答倒很干脆:“我们只求精耕细作!我们这个俱乐部,是拿足球当事业来做的。现在距离收获期还有段路,眼前最令我们欣慰的就是祁宏培养的那批1995年和1996年出生的孩子,他们将肯定代表上海队出战全运会。”

校长:带孩子,申思祁宏责任心很强

14时,位于三楼的校长室内,校长王若慧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套刚从北京运来的《国学》课外读物摆在了她的案头。王若慧说:“这套书图文并茂,孩子们喜欢,家长也很喜欢……”

面对眼前温文尔雅的女校长,本以为她为说服孩子家长让孩子参加足球运动估计没少费口舌,未曾料到这个设想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足球在我们学校,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家长非常认可、也相当支持。”王若慧如此“刮落松脆”地回答。这在残酷的应试教育环境下,真的存在吗?

足球特色让学校名声在外

王若慧乐了:“不要怀疑了,我们学校真是这个情况。我知道有一些学校并不积极鼓励、甚至反对学生在学校参加体育锻炼。有的同行也问过我,你们这么支持孩子在学校参加体育锻炼,要是出现意外或者受伤什么的,你怕不怕?我说我不怕。这可能也和我们学校生源结构有关,我们的学生家长大多数是新上海人、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白领。他们对孩子在学校里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始终非常支持。”

王若慧认为这些差异性的存在主要还是和学校的教学理念有关。“比较而言,我们学校有两个特点:一是孩子活动多;二是学校节日多。最近几年,我们不断得到的反馈就是孩子们在我们这里学习非常愉快。”

如今的足球特色也让康城实验学校名声在外,王若慧则将其概括为“一次无心插柳”。王若慧回忆称:“当年我们学校孩子还不多的时候,东边的球场常常会借给韩国小孩踢球,男男女女,还有光着脚丫子踢球的。看着他们欢乐的样子,当时就有家长说过这么一句:人家的孩子玩得那么开心,这是康城实验学校的一大风景!我们自己孩子什么时候也能那么开心呢?”

王若慧承认“康城实验学校的一大风景”当时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这是一种讽刺!说明这学校里的孩子动得少!我之后就一直在想如何让孩子多一点运动?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体质,也会让学校里的学习氛围热起来。”

申思祁宏很受孩子们爱戴

2006年4月的一天,王若慧收到一封署名为上海市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征求意向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校方和对方进行了数次接洽,决定让对方先来试着上一课:时间定在6月1日、当年的国际儿童节来学校举行一次公开课,校方不仅邀请了教育系统的相关领导参与督导,更邀请了孩子家长一起观摩,全当是“亲子活动”了。

“那天申思到现场指导孩子们踢球,我看下来觉得他所倡导的训练方式非常好。孩子们在游戏中培养了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在跑动中训练了动作协调性、反应灵敏性。孩子们非常享受,现场的气氛也非常热烈,学生和学生家长,加在一起超过200人。整个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可以说相当成功。”王若慧说那天公开课也成就了双方合作良好开始,“之后的暑假,我们就联合搞了一次足球夏令营活动,教练们非常专业和悉心地指导,孩子们始终在一种寓教于乐中成长。后来家长们一致反映:孩子们变黑了,变壮了,胃口也更好了!”

回想学校结缘足球,王若慧感慨道:“我们和幸运星之间合作正式挂牌是2006年8月28日,算起来也四年半了。申思和祁宏虽说进去了,但有些事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如果要我说说申思和祁宏的话,还是要实事求是的。他们在我们这里,不仅给孩子们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为人很友善,做事非常认真,对孩子也充满爱心。特别是祁宏,有蛮长一段日子吃住在学校,对孩子们的付出可以说是巨大的。”

反赌扫黑坚定搞足球的决心

面对国内足坛的打假扫黑,王若慧称这也坚定了他们把足球特色教育搞下去的决心。“我们将来不仅要搞,还要搞得比现在更好!”

因为活动多,所以学习的绝对时间势必减少了,推理起来这也很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试卷分数——对于孩子家长因此会不会产生“输在起跑线上”的隐忧,王若慧并不讳言。而对那句著名的广告语“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王校长的观点旗帜鲜明:“这句话所传递出的观念是错误的。很多家长和孩子也因为这个错误的观点走了不少弯路。人生好比马拉松,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会导致很多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产生紧迫感和厌倦感,有些孩子甚至还跑不到终点……拼命学习的孩子成绩虽然好,并不见得开心,而那些成绩不突出的孩子反而比较开心,因为他们有时间玩。”

王若慧说,他们学校的学生最后选择足球还是读书,全听孩子自己的。比起有些家长追求功利相比,他们倡导的则是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们对孩子的具体教育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二是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就是通过教师的引导掌握较为科学的学习方法——只有端正好学习态度,才能在如今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中,永不落伍。”

在对已经离校的三届初中毕业生的学习成绩评估时,王若慧表示:“在公办学校里,我们的毕业生,可以说是名列前茅。”

球队小球员:希望申思祁宏能够早点出来

在提到娃娃足球队时,王若慧的脸上瞬间绽放出了笑容:“我们足球队的孩子真的很不错,有些孩子简直就是全才——像七(4)班的陈纯新同学,球踢得好,学习也很好,当选‘上海当代小先生’,做主持人也有模有样,还担任年级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

说着说着,王若慧一边让人叫几个全才的娃娃队员来,一边起身快步走出校长室,拐个弯便来到了她刚说的七(4)班,指着墙壁上的流动红旗和一张张奖状,指着走廊里年级形象栏中主席一栏:“他就是我刚说的陈纯新!”那一刻,王校长开心得像个孩子。

没一会,三位七(4)班的同学被带了过来。他们是陈纯新、俞豪和林逸涛,都是1997年出生的足球队成员。在校长面前,三个孩子还有些矜持,在离开校长走进会议室接受访问时便变得轻松了许多。

因为他们来自足球班,常常会给小学1年级到5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上足球指导课,这个话题也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陈纯新说:“学着做教练,也能体会到做教练的苦恼。”俞豪说:“带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时,也挺有乐趣的。最痛苦的是,带1年级和2年级的学生,最为辛苦。因为他们不听我的口令,没办法的时候,我会买些糖果,作为他们上课配合的奖励。”林逸涛则认为还是4年级5年级的学生带起来最方便,因为那些孩子都觉得踢球还是很有趣的事。

当提到申思和祁宏时,三位小球员都一脸严肃。陈纯新说:“有些事,我们只能是旁观者。申指导和祁指导都给我上过足球课,像申指导训练课上特别严肃,每个技术动作必须做完整,课外的时候,他就和蔼多了。祁指导训练起来,技术一流……我是想着他们尽快出来!”俞豪说:“申思和祁宏也都带过我,我很想他们。我也希望他们能早点出来,带我们继续踢球……”林逸涛说:“我也希望他们能早点出来。”

这三位校长眼里的“全才孩子”在一直表达了非常想念申思和祁宏之余,也认定自己平日里的自信,有足球的因素。问他们出了校门,会不会骄傲地告诉别人你是来自有足球特色的康城实验学校时?三位可爱的少年一脸得意:“会!当然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