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末代甲A定案申思祁宏 南杨背后操纵比赛胜负

2010年12月16日10:25四川在线-天府早报陈实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公安、检察机关长时间的调查取证,中国足坛的扫黑风暴逐渐接近尾声,更多的细节也随之暴露出来。据记者了解,2003年末代甲A上海国际和天津泰达上演的收官战,天津泰达必须赢球才能保级,因此他们开出1200万元的价格“收买”上海国际队员。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这笔钱居然采用的是现金支付方式,“这笔1200万元的黑金是用火车运抵上海的。”知情人士透露。

此役定案申思祁宏

时隔7年,回顾那两场惊心动魄的双雄争冠记,依然可以嗅到波谲云诡的神秘气息,其中夹杂了太多的阴谋、暗算、黑金和罪恶。当时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在最后一轮比赛前,都有夺冠希望。但从比赛的意义来说,上海国际和天津泰达这场比赛,更是牵扯到了夺冠和保级的多支球队。最后的结果是,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相继输球,此前积分领先的上海申花惊险夺冠。

如今回顾那个紧张刺激的夜晚,不少圈内人士都感慨,那绝对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黑金流动最疯狂的时刻,“4支球队背后涉及的黑金,远远超过1000万元。”

据悉,运作上海国际和天津泰达这场比赛的金额数目大得惊人,在申思、祁宏被警方带走后,很快从天津方面传出消息,当年死命保级的泰达为了收买国际主力球员,开出了1200万元的天价,这个金额远高于此前中超、中甲联赛中几十万元假球涉案金额。从目前的扫黑进展来看,此役已经成为第二批落网者的定案关键,其中当然就包括申思、祁宏等著名国脚。

南杨操纵比赛胜负

多个消息都认定,前申花老总楼世芳是上海国际收取黑金的中间人,并且在那1200万元黑金中分得100万元。另外,据知情人透露,楼世芳目前已交代了那场比赛的相关细节,“当时那场比赛,必须取胜才能保级的泰达开出了1200万元的天价,而这个价钱也得到了国际方面认可,但有一个前提:必须现金。”知情人告诉记者,楼世芳将收黑金的细节交代得很清楚,“对于现金的要求,天津方面表示没有问题,并在三天内筹集完毕。不过,将1200万元现金运至上海却是个难题,经过讨论后,最后决定用火车将全部现金运抵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申思等人之所以出事,不仅与泰达前老总张义峰有关,前中国足协领导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了解,这场比赛是南勇、杨一民操纵比赛的典型,他们操纵了冠军和最后的降级,自然也拿了不少好处。更让人震惊的是,南勇甚至亲自做了国际队内曾跟随他征战2002年世界杯的部分国脚的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涉案国脚分别为祁宏、申思和江津。早报记者陈实

同步播报>>>

王勇是谁?就是南勇!

为保密,专案组帮其改名

“王勇、沈世芳、沈义峰等被关押在沈阳市东陵区看守所,他们都涉嫌末代甲A的黑金。”当知情人对记者说出这些“陌生”的名字时,记者不禁纳闷,这些人都是谁?知情人接着对记者说,为了防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看守管理人员为他们改了名字——王勇,其实就是大家熟悉的南勇,沈世芳就是楼世芳!

足坛扫赌即将进入尾声,很多涉案人员的关押地点也逐渐曝光,曾经有不少记者到沈阳各看守所去打探消息,但去了包括辽宁省公安厅第一看守所、沈阳第一看守所等单位都是徒劳无功,昨天有知情人士透露了其中的奥妙,为了防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专案组在将涉案人员送入看守所时都替其改了名字,比如“王勇”、“沈世芳”、“沈义峰”等,问楼世芳、南勇、张义峰等名字自然什么也问不到。“有时连看守所的工作人员都未必知道这里关的是谁,这样做的目的自然还是为案情保密,记者的能量还是很大的,很容易通过一些渠道来了解被关押的涉案人员,改了名字以后,就没有人能把他们认出来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陈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