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沈阳律师不接足球案 申思祁宏未进第一看守所

2010年11月01日09:2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思祁宏尚未进沈阳第一看守所

沈阳市第一看守所,关注中国足坛大案的人们都知道这个地方,专案组成立一年多来,几乎所有被批捕的涉案人员都关押在这里。然而在沈阳,知道它的确切位置的人却并不多,甚至GPS也搜索不到这个特殊的所在。按照去过的媒体同行的指引,记者日前踏上了寻访“一看”的曲折之路。

上午9点,记者出发一路向沈阳西北方向行驶,第一个目标就是“监狱城”,因为据介绍,“一看”就在监狱城附近。去时的路况并不好,一路颠簸,尘土飞扬,几次停车问路,终于在一个小时后,找到了监狱城,据附近的村民讲,第一看守所就在监狱城西面。根据村民所指,到之后才发现那里并不是我要去的沈阳市第一看守所,而是第一教养院。

根据教养院民警的指引,记者再次踏上了寻访“一看”的路。一番波折之后,颇似“白宫”一样的建筑终于映入眼帘,原来沈阳市第一看守所是在监狱旁边,只不过不是监狱城而是位于造化镇的造化监狱,此时已经是上午11点多。

大概因为地点偏僻,并且临近中午,第一看守所周围一片寂静,甚至有些荒凉。走到正门处,自动伸缩的大门半开着,这座最近曝光率颇高的看守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戒备森严,但想进入看守所内则必须通过盘查森严的门卫,当采访的要求被拒绝后,顺着门卫的指引,记者来到了位于看守所大门以北50米远的接待室,但是接待室的大门紧锁,而铁门附近杂草丛生。

上午的接待时间到11点,已经错过了时间的记者只能等到下午1点。随着下午接待时间的越来越近,萧条的看守所门前开始热闹起来,这一天并不是每周二、三、四的固定会见日,但是前来给亲友存钱送衣物的人潮还是络绎不绝。虽然,不知道这其中是否有足球案的涉案人员家属,但是谈及这个话题的人却不在少数。

在记者排队等待接待的时间里,就听到有人在低声讨论如今的管理严格正是因为有了足球界人员的被关押。他们的谈话中提到,足球案的涉案人员跟这里所有的在押犯人同等待遇,没有任何优待,每月也是由亲属在这个接待大厅为他们存500元生活费,以供他们在里面一个月的开销,而送衣物也是要经过排队和层层检查,在案情调查结束前,除了律师,他们不能会见亲人……

好不容易排到记者办理的时候,却被民警告知,申思和祁宏两名球员并没有被羁押在第一看守所。可见,之前盛传的申思祁宏已经刑拘不可全信,相比于陆俊、王珀、杨旭等一系列涉案人员,起码两人目前还未到看守所关押的程序,仍然在专案组所在地协助调查。

沈阳律师不敢受理足球大案

随着案件即将进入到司法程序,律师的介入将不可避免。在一般人看来,能够为南勇、谢亚龙,甚至是申思、祁宏辩护,对于一名律师来讲,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都会是最好的成名机会,可是,在走访了沈阳的几家律师事务所之后,记者发现,“足球案”在律师们心中并不是香饽饽,反而成了谁也不愿意接的“烫手山芋”。

“这个案子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涉及的范围太广,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太大,一般的律师根本就不敢接。”沈阳某律师事务所胡姓律师这样说道。

“按道理说,关押在沈阳,而且是在铁岭审,我们沈阳的律师是比较有优势,毕竟人头熟一点,说话办事人家也会给几分薄面,但是这个案子不同,即使有人想接,也不是随便就可以接的,受的限制太多,像这种案子接之前都是要向律师协会、监管协会打报告、打申请的。”说到这里,胡律师拿出一份文件,“看到了吗?《关于重大疑难案件的审批程序》这份文件虽然前几年就有过,但是最近又重新下发了一遍,每个律师都拿到一份,估计就是因为足球这个事,给大家提个醒。”

在胡律师看来,沈阳的律师绝大多数是不会轻易介入这个案子的,除非是特别有经验和背景的大律所。“你说像南勇、谢亚龙这种级别的干部,哪会在沈阳随便找个律师呢,我看多半是从北京找,就是申思、祁宏如果要找律师的话,大概也会从北京或者上海找那种特别出名的大律师吧。像我们这种十几人的小律所,小律师们,平时打打斗殴、抢劫之类的案子也就行了,就是有的律师想出名,但是正常情况下,我想也不会往这潭浑水里蹚。”胡律师说相信沈阳很多律师会跟他的想法一样,关于“足球案”会关注,看报纸看新闻,等到开庭的时候,也会打听是哪个律师接了案子,怎么辩护,但是如果有涉案人员家属想请他们介入的话,他们一定是会拒绝的。

足坛大案“要员”到来后,看守所取消“开放日”

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接待大厅门前的北侧,有一排简易的移动房,那里开着家小店,卖的都是关押人员所必须的生活用品,像是内裤、袜子,保暖内衣等等。在大片的农田环绕下,除了南侧的造化监狱之外,这家小店就是看守所最近的邻居。

根据小店的店主介绍,自从有了看守所,小店就开在这里,四五年了,一直很平静,没有什么大事发生,可是自从“足球案”的涉案人员关到这里之后,“日子有些不一样了”。

“陆陆续续有很多记者来,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记者;大家都在议论足球的事情,就是来看其他犯人的家属来买东西,都会问几句关于足球的事。”小店店主说。

自从羁押了足球案的犯罪嫌疑人之后,本不为人知的沈阳市第一看守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看守所里出出入入的人们,对这个案子也有些讳莫如深。“本来,看守所每月第二周或第三周的周三是对外开放的,想要参观的社会团体需向公安机关或看守所提出参观申请,经所在地公安机关批准后,持有效证件或团体介绍信就可以进去参观。但是随着涉嫌中国足坛大案要案人员的到来,似乎很久都没有过开放日了。”小店店主介绍说。

“这个看守所是文明示范单位,条件还是很好的,吃住都不错,警察素质很高,房间里有24小时的监控,一般在押人员出现打架、欺负人什么的情况都比较少见,所以,足球界那些人关在这里,还是比较幸运的。”店主说,对于这个关了几千人的大看守所来说,跟足球案有关的百十来人关在这里本来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波澜,就是因为案子牵涉的面比较广,社会舆论关注度高,才会让“一看”出了名。

“对于那些生活条件优越惯了的球员、裁判和官员来说,在里面的日子肯定也是不好过,早上6点起床,吃饭、洗澡、上厕所都是需要排队和有时间限制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静思和反省中度过,跟上下班一样,坐在地板上不能随便动的,姿势也只有三个伸腿、蜷腿和盘腿,也是遭罪呀。”小店店主说他虽然是近水楼台,能听到些小道消息,但是所知依然有限,“毕竟就在自己身边,所以我现在每天都看报纸和网络的新闻,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

“给谁送衣服?申思祁宏真不在这里”

“你给谁送衣服?申思、祁宏?身份证带了吗?”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的接待大厅,负责接待的民警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申是哪个申?具体怎么写?”说着,民警拿出了纸笔,让把申思和祁宏的名字写在纸上,好方便他查阅。“你确定是这几个字吗?没有这两个人啊。他们是哪里人?”在听到两人来自上海后,民警又认真地查阅了一次,“还是没有,你确定他们是关在这里吗,第一看守所?”

“踢足球的申思和祁宏?我不太知道,但是只要是羁押在这里的,一进来就会进入系统,计算机里不可能查不到,如果没有,那么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这个人不在这里。”看这位民警同志的表情,申思和祁宏的确是不在这里,而他也不大关注足球。

“足球案的人是不是都羁押在这里,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也是刚在这里工作不久,但是你说的申思和祁宏这两个人目前肯定是不在,也肯定没有人给他们送过衣物,查不到人,想送我们也不会收的。”这位民警解释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