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甲面临生存危机 阿尔滨投资过亿成新年大户

2010年12月20日11:52《足球》报于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于华报道 2011年的中甲联赛只有12支参赛球队,甚至有可能会更少,作为国内的次级职业联赛,几乎到了生存不下去的极度低迷状态了。在这种状态下,升班马大连阿尔滨将会是唯一的亮色。

“特事特办”才保12队

2004年甲B改制成中甲的第一季,中甲联赛尚有17支参赛球队。2004赛季的国内联赛结束后,中超因G7革命暂停降级,而中甲的深圳科健解散,致使2005年中甲开赛时只有14支球队参赛。即使是14支参赛球队的格局也维持不了多久。2005年的中甲联赛只进行了四轮,陕西国力便因拖欠球员、教练的薪水问题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中甲联赛只有13支参赛球队,国内联赛倒金字塔的结构便一直留存到现在,已有六个赛季之久。

事实上,在这六个赛季中,也曾碰到过只有12支参赛球队的难堪局面。那是在2007赛季,由于呼和浩特队在第14轮的比赛前退出,因此当赛季的中甲只12队打完下半程的赛事。

改制后中甲联赛基本是13队在玩,与甲B时代比可谓是“进了一步”,但如果中国足协坚持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像北理工这样的大学球队不靠“特事特办”是难以取得参赛资格的,那样明年的中甲联赛连12队都凑不足。

欧洲成熟的职业联赛构架,顶级联赛与后面的次级联赛都是金字塔结构,而国内的倒金字塔的不合理结构维持了多年,中甲、中乙俱乐部也呼吁了多年,但就是没有任何改变。

升班马一掷就过亿

在一个不正常的联赛里,参赛球队也是惨淡度日,安徽九方因此退出不玩,上海中邦兴趣不浓,其他球队也大多是吃了这一顿没了下一顿。

比如湖北绿茵。自从武汉光谷退赛后,这支球队便寄托了湖北球迷的全部希望,但这支球队今年便差点撑不下去,8月份武汉中博置业先行垫付了300万资金后才坚持打完一个赛季。明年怎么办?一方面是俱乐部和湖北足球主管部门认为民营的中博置业经济实力不足够,另一方面又找不到更有实力的企业接手,因此只能与先行支付了300万“彩礼”的对方谈谈停停,但这样的进展,既拖欠了球员、教练的薪水,又影响了新赛季的备战。

与湖北绿茵一样忧柴忧米的还是上海东亚、北理工,而湖南湘涛、沈阳东进、北京八喜、广东日之泉这几队,虽然不用过于担心经费开支,但想冲超却是不太可能了。从中超降下来的重庆力帆和从中乙升上来的天津松江,因为背靠一个大企业,全年经费也是基本稳定,但要他们的靠山出大钱过上好日子也不太现实。

从目前的情况看,明年的中甲大户会是升班马大连阿尔滨。

在冲甲庆功会上,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表示,未来两年中俱乐部每年投在球队身上的钱不会少于7000万,这笔钱不计基建费用。李明非常自信地说:“你们不用怀疑,确实是至少7000万元,而且这个数字,不包括我们的训练基地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的投入,其中有4000万元我们会用来引援。过一段时间,我们还会有大手笔,大家就等着看吧。”

如果李明所说当真,算上基建费用,大连阿尔滨明年的投入将会过亿。2001年上海中远花过亿冲甲A,在中国足坛掀风作浪;十年后,广州恒大一赛季豪掷1.7亿,引来一片惊叹声。未来两年,看李明和他的阿尔滨队如何动作。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