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甲队成中国拉玛西亚? 欲扭转社会传统观念

2010年12月17日08:09体坛网梁宏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在前往巴塞罗那之前,八喜俱乐部主席郭维维还在犹豫是否前往巴塞罗那俱乐部,因为此前有过太多的失望。郭维维想把青训搞好,但和欧洲豪门接触时,对方往往只想卖给他一个牌子,而不管质量和内容。这种合作方式是郭维维不想要的,他想要的是做实事,真正能提高中国足球底蕴的青训,这次巴塞罗那给了他信心。

郭维维是老国安球员,也曾经负责过国安队和辽宁队的经营。在商业上成功后,他转过头来还是想为提高中国足球做点事。近些年中国足球止步不前,而近邻日本的发展有目共睹,日本成功的关键正是完善的青少年培养机制。如今巴萨甚至是西班牙队凭借拉马西亚称雄世界,更是让郭维维下定决定走好青训这条路,“日本中小学就有完善的赛制,这不仅仅是足球,包括篮球游泳方面也一样。我们那个年代还有体校机制在支撑中国足球,市场化后,大家都急功近利,青少年培训体制全面瓦解。”

每当中国国家队有重大失利,全社会就会展开一轮大讨论大总结,但却很少谈到青训问题,有人谈青训差甚至会被认为隔靴搔痒找借口。而在郭维维看来,中国足球的症结正是青训问题和整体观念问题,“要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必须从搭建金字塔底开始做起。学习欧洲足球,也不是俱乐部请一个外教或者国家队请一个外教那么简单,我们需要做的是,从基层青少年队教练就要有国外教练的意识。所以,我们的计划不单单是培训青少年球员,我们也需要请教练和讲师为我们的青少年教练普及国外的先进足球思路。”

现在中国足球正在洗牌,这是个中国足球重生的良机,郭维维认为全社会的观念转变才是至关重要,“中国足球要抓青训,要从各个方面做起。并非光是俱乐部重视了就行了,政府部门包括教育局和家长们的思路也要改变。如果我们在积极青训,家长们还在让孩子们搞奥数,就事倍功半了。包括你们媒体也有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和指引,更多得介绍巴塞罗那这样成功的青训经验,人们要看到在梅西和伊涅斯塔背后,巴塞罗那在青训方面下的功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