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冯剑明爆12年足协怪象 渝沈之战黑势力曾插手

2010年12月14日08:53天府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元老冯剑明退休后大曝内幕

12月9日,前足协青少年部主任冯剑明到足协办理了医疗保险退休手续,这意味着他长达12年的足协生涯宣告结束。在足协的12年,冯剑明历任多个职能部门的领导职务,见证了6任足协主席的更迭,也见证了中国足球一步步走向衰落的全过程。昨日,某专业报对刚退休的冯剑明进行了专访,而冯剑明也大曝自己12年来在足协目睹的种种怪现状……

王俊生(1998年—2000年)

渝沈之战黑势力真插手了

“渝沈之战”尽管已经过去了11年,但依旧是中国足球史上头号疑案。1999年甲A最后一轮,排名倒数第二的沈阳海狮客场挑战重庆隆鑫,上半时重庆1∶0领先,下半时比其他场次晚开始6分钟。最后阶段海狮连进两球逆转,第二球还是在补时阶段打进的,此时其他场次早已结束,当时重庆队门将符宾“慢镜头”般的扑救动作也饱受质疑。沈阳队取胜后惊险保级,而广州松日意外降级。当时的重庆队主教练李章洙事后声称球队内部有人参与赌球,并萌生退意。

足协随后派出调查组调查,但最后却声称没有假球的证据,不了了之。如今,作为当时的直接处理人,冯剑明也还原了当时的真实情况:“有关领导当时非常恼火,按照领导的意思要取消两个俱乐部的注册资格,但是最后黑势力插手,让这个事情不了了之,当时处理结果出来后,我们连处理的原件也没见着。”

阎世铎(2000年—2005年)

阎世铎上任架空张吉龙

王俊生走后,阎世铎进入足协。冯剑明说,阎世铎的工作方式曾在足协引起了争议,他上任后就把张吉龙架空了。阎世铎想到亚足联任职,就冻结了张吉龙任何出国机会,所有的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会议都不让张参加,最后布拉特写了一封亲笔信,才调张吉龙出去。

冯剑明表示,他与阎世铎有过争吵,“这是我第一次跟足管中心主任吵,但是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业务,这一点阎世铎也很认可我。”

是为什么事情吵呢?就是为了国奥组队。当时冯剑明任青少部主任,按照阎世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计划,他的设想是成立4支1985年龄段队伍,克劳琛带一支队伍,其他3支由北京、上海、广东各组建一支。“我对他组4支队伍这样的方式感到不解,就在会上争了起来。他看好克劳琛,我也看好克劳琛,只是对他的组队方式不认可。”

谢亚龙(2005年—2009年)

谢亚龙独断错过特鲁西埃

在谈到谢亚龙时,冯剑明爆料说,当时聘请杜伊与福拉多担任国字号教练都是谢亚龙一人拍板的,因此错过了当时更好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

“杜伊与福拉多来之前,谢亚龙专门委派我去接触特鲁西埃,当时的沟通非常顺利,但回国后谢亚龙并没有经过商议,就确定了杜伊与福拉多。与谢亚龙共事多年,我觉得他在一些重大事情上缺乏一种深入调查细致研究的态度。”冯剑明说。

当年阿里·汉出任国足主帅一职也是“龙王”独断专权的典型例子。“便宜没好货,特鲁西埃的能力与价钱是成正比的。当初阿里·汉来的时候,足协前前后后开了七次会讨论,会上一直没有多少人同意阿里·汉出任,最终结果却是阿里·汉上任。作为亲历者,我知道谢亚龙没有开会商议便做出了决定。”冯剑明说。

南勇(2009年—2010年)

南勇的问题我早就提过

谢亚龙离开后,南勇成为足协掌门人。冯剑明说:“南勇去足协的时间跟我差不多,只比我早一年,我们相处很长时间了,但是我跟历任足协领导都没有很铁的关系。很多哥们儿都说,你要是会巴结,你早上去了。我连这几任足管中心主任家都没去过,我顶多过春节给他们发个祝福短信,从来没送过礼,没给过烟。”

冯剑明称,“南勇在工作中是一手遮天,有些事应该先民主后集中,但是他们是先集中后民主,对工作和下属不尊重不信任,造成了人心涣散,工作积极性很低。就连我们中层工作起来也很累,提一些观点和意见,人际关系很紧张。”对于南勇出事,冯剑明说,“南勇的一些问题我早就提过,但我反映南勇的情况都是通过正常的工作渠道,一是在大会上,二是在人事司干部考核上。前两年每年的人事考核会议上,我都给总局人事司干部反映过的。早报记者陈实

足坛反赌风暴追踪>>>

媒体曝国字号三教练行贿

早报讯昨日的《体坛周报》报道称,近日,专案组专门到中国足协核对行贿南勇、杨一民的教练员名单。其中,名单有一部分是各级前国字号队伍的教练员,数目从3万元到10万元不等。其中三名教练的行贿行为被曝光。

当专案组拿着名单到足协几个部门核对相关教练员身份时,人们发现此前多年一直盛传的“教练靠送钱进国字号”是真的。

杨一民正因其中一名J教练而东窗事发,谢亚龙在2月份就被专案组盯上,其实也与J有关。W教练最早与张健强案件有关,专案组很早以前就专门找过W教练。南勇掌权的时候曾经多次希望重用W,可惜最终没有实现。好在W只是作为行贿方,且数目并不是太大,所以并无大碍。此外,一名Z教练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陈实)

冯剑明其人

1985年进入 《足球世界》杂志社工作,后任副主编。1998年进入中国足协工作,曾见证6任中国足球掌门人的更迭,跟其中4任拍过桌子,他为人耿直,心直口快,仗义直言。他被圈内称为“大冯”,也是中国足协最著名的 “大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