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冯剑明炮轰足协:谢亚龙搞派系 南勇一手遮天

2010年12月14日08:1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60岁的冯剑明上周四到中国足协办理了医疗保险退休手续,他长达42年的足球生涯、12年的任职中国足协生涯宣告结束。在中国足协的12年间,冯剑明先后在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和韦迪6名足协领导治下工作,担任过新闻官、青少部主任、全国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要职。能从中国足协这个大染缸全身而退,人称“大冯”或“大炮”的冯剑明绝对不一般。冯剑明近日接受某专业报的专访,他对自己的6任领导进行了评价,我们从中不难发现,中国足协在反赌打黑风暴中被连根拔起是必然的。

黑势力影响渝沈案调查

冯剑明是1998年到中国足协报到的,当时足协的领导是年维泗,冯剑明退休时的领导是韦迪。由于共事时间不长,冯剑明对年、韦二人的评价不多,也比较中庸。不过对剩下的4任领导,冯剑明有很多话说。

2000年,冯剑明迎来了自己在足协的第二任领导王俊生。对于王俊生,冯剑明评价不错,“在王俊生主管业务的那段时间,我主要是负责新闻工作,具体业务没有跟他有过冲突。应该说,王俊生对中国足球改革是有贡献的。”

同时,冯剑明还再次提到1999年震惊全国的渝沈假球案。据冯剑明回忆,“渝沈之战被调查后,王俊生跟我提过,是上面反馈回来是黑势力插手,让渝沈之战的调查不了了之。这是确实的。我上次到北京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也提到过这个事情,这些都不是我编出来的。当时对渝沈之战讨论开会时,我会上的表态是保留意见的,但是最后我们连处理的原件都没见着。”

阎世铎想弄4支国奥队

阎世铎2000年接替王俊生入主中国足协,他成为冯剑明的第三位领导。冯剑明说:“刚开始阎世铎的工作方式在足协也引起了争议,他上任后就把张吉龙架空了,阎说:‘我也要多学多用外语,也要到亚足联任职’,就冻结了张吉龙任何出国机会,所有的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会议都不让参加。”

在阎世铎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的5年里,冯剑明曾与阎世铎发生过一次激烈的争吵,起因是为了国奥队组队的事情。冯剑明透露称:“当时我任青少部主任,按照阎世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计划,他的设想是成立4支1985年龄段队伍,克劳琛带一支队伍,其他3支由北京、上海、广东各组建一支,一共组成4支奥运队伍来备战。我对他组4支队伍这样的方式感到不解,就在会上争了起来。”

谢亚龙内部大搞派系

2005年,谢亚龙空降中国足协任一把手。对于谢亚龙,冯剑明表示,后者先是大力提携副主席杨一民,随后又与另一名副主席南勇搞好关系,“但是谢亚龙跟南勇又是貌合心不合,几名足协领导也是如此,看上去都一团和气,实际矛盾深重。当时我就已经感觉到足协领导之间矛盾的问题很严重了,也提过,但是没有引起重视。”

至于足协领导之间的勾心斗角,冯剑明举了个例子:“我在会上提到了爱福克斯的事情,当时爱福克斯冠名中超已经结束了,但是一分钱都没收到,我说这个问题为什么没人来解决,这是2006年的赞助,当时已经拖了一年多,为什么没引起重视,6000万元人民币也不是个小数字,我说主管领导也是要负责任的。第二天,谢亚龙找到我拉着我的手说:‘有些事你不了解,尽管我是一把手,但是我连合同都没看过。’显然这个事情反映出足协领导间有很深的矛盾了,这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领导班子。”

对于谢亚龙任期内的中国足协,冯剑明不满意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不民主”:“像国奥队和国家队选教练,从不跟我们足协干部研究。2008年前,总局局长刘鹏对总局项目中心的北京奥运会备战要求是‘备战计划必须人人心中有数’,但是足协从来没有跟我们谈论过备战计划。阎世铎和王俊生当初为了选国家队主教练,足协内部一共开了7次大会。北京奥运会这么大的事情,足协开过几次会呢?”

南勇一手遮天

谢亚龙北京奥运会之后下课,南勇接任成为足协领导。对于南勇,冯剑明有很大的意见:“南勇的一些问题我早就提过,南勇出问题,上头也有很大责任。在今年初,扫赌反黑开始,南勇被捕,在足协整风的廉政动员大会上,上头和足协纪检干部都说现在查出来南勇的问题你们要深刻反思。当时我也说话了,我说不是说我们没觉察,没有反映,我们在前两年每年的人事考核会议上,都反映了南勇的问题,给总局人事司干部都反映过的,你们可以查查会议记录,还有跟我单独谈话的时候,我是怎么说的,这些在总局人事干部考核档案里,白纸黑字。问题没有引起重视,这就是上头的责任了。”

冯剑明接着表示:“南勇在工作中是一手遮天,有些事应该先民主后集中,但是他们是先集中后民主,对工作和下属不尊重不信任,造成了人心涣散,工作积极性很低。就连我们中层工作起来也很累,提一些观点和意见,人际关系都很紧张。一些好的工作作风和程序都没有能够延续下来,比如阎世铎每周四召开办公会,每周从不间断,从谢亚龙开始就取消了,重大事情不商量,都是悄悄就定了,没有一个正常的工作作风,这些我们都反映上去了。”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综合《足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