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冯剑明:前足协班子拉帮派 黑社会平息沈渝案

2010年10月11日22:08腾讯体育刘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北京体育台《足球100分》节目继续播出。足协副秘书长冯剑明、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成为本期节目的特约嘉宾,两人先就国青国足的比赛进行了点评,随后两人又对谢亚龙被逮捕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谢亚龙缺乏深入调查和研究

冯剑明:继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之后,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三人也被逮捕,作为同事,我感到非常惋惜。因为我们共同工作过相当一段时间。我认为,谢亚龙在接任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后,在重大事件问题上,比如在聘请外教这件事上,缺乏一种深入调查和细致研究,布置一下在北京奥运上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当时足协委派我到法国,是和特鲁西埃接触的第一人。当时感觉特鲁西埃对带领国奥参加北京奥运,有很详细的训练计划。当时和他吃了一顿便餐,特鲁西埃很简要地说了他备战08奥运的想法。我听完之后,我觉得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没想到,我把这一情况详细给谢亚龙汇报后,谢亚龙就觉得特鲁西埃这人很牛气。一是要价太高,二是其他一些因素,说是当时在法国特鲁西埃召开了不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当时咱们国家在法国打土伦杯,去的记者很多,记者请他谈谈想法。结果国内有记者就说特鲁西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震怒。

有句老话讲,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最后请杜伊也好,福拉多也好,我当时作为足协副秘书长,也是一个中坚力量,足协没有开会进行过研究,领导定下来就定了。就象当年请阿里汉一样,曾经开过七次会,当时中层领导大部分同志是不同意请阿里汉的。当时有人在发言中就谈过,请阿里汉,不如请李章洙担任国奥主帅。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在重大问题面前,往往是足协某些领导说了算。

谢亚龙没有尽职尽责

冯剑明说:听到谢亚龙,离开足协17个月之后被带走,我也吃了一惊。我为什么对谢亚龙有这么深的印象呢?因为在中国足协,在全体大会上,向中层干部上听到谢亚龙向我道歉是其中一个。因为2006年,国少没有完成小组出线的任务。当时我就写了一个辞呈。跟谢亚龙谈了以后,他和南勇开会研究,不同意我辞职。说要让我去搞中国足协新闻图片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当时筹备了五年,一直没有筹划起来。我利用八个月时间,就把这个公司从筹备和赞助商都联系好了。时隔两年之后,这件事就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

当时我跟谢亚龙谈了我的一些想法。同时对他的工作作风提出了异议。我曾经找到足协有关领导,想通过法律手续起诉他。同时,我在全体会议上,跟他谈过爱福克斯赞助中超的事情。当时谢亚龙就对我说:大冯,我对这件事,真的不知道。但谢亚龙作为足协一把手,作为法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足协与爱福克斯这么一大笔费用,五千多万赞助费啊。当时我就在会上提出过这个问题,跟谢亚龙交换了多次意见。但谢亚龙一直说,我作为法人,对这件事不知情,没参与。因此我认为,谢亚龙作为法人,作为一把手,至少在这件事情上,他没有尽职尽责。

足协班子不团结

冯剑明:我在足协这么多年,当时足协四个领导之间不团结,无论是谢亚龙,南勇,还是杨一民,之间他们是勾心斗角。当时足协就分了两派,学院派,还有另外一派。为了各自的利益,都是在不同程度上,拉帮结派,张三李四是谁的人,王二麻子是谁的人。有很多足协工作人员,不想到行政部门去工作,都想到国字号去,想到有油水的部门去。

冯剑明认为,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生来并不是坏人,本身有一个演变和转变的过程。关键是要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当发生问题之后,有没有人去有效地监督他们?

谈及1999年的渝沈之战,冯剑明直言:“有关领导当时非常恼火,按照领导的意思要取消两个俱乐部,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就这个问题加以重视,敲响了中国足协的警钟,也许现在的情况就不会这么严重了。最后是黑社会插手,把这个事情给压了下来。”

(刘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